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华西都市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性骚扰中的二难命题:太难界定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7月28日12:02 华西都市报

  ●命题一:界定标准何在

  ●命题二:取证如何有效

  ●命题三:立法依据难寻

  在本报针对性骚扰这个话题进行的专项调查中,有人这样形容性骚扰这种无时不在却鲜有冲突的局面。“在平静的海平面下,掩盖着半真半假的玩笑和动作。骚扰者和被骚扰者在进进退退之中寻找着一种平衡,以便保证让海平面的平静掩盖住双方内心的喧嚣”。由于如此曲折复杂的形容,只因为隐性性骚扰的确在很多地方难以准确界定,所以尽管每个人都表示性骚扰已经“相当严重”了,但它却始终未能浮出海面。

  界定,实在太难

  当上司的胳膊很随便地搭上女职员裸露的肩头,一边又讲到这个月的奖金分配,一边手指兴奋地在你肩上划来划去时,相信这位女职员很难有勇气承认上司是有意对你进行骚扰,这种介于“有意无意”中的性骚扰,占总骚扰现象的一半左右。在各种对性骚扰的定义中,都有“使对方感到不适和难堪”的字样,但你真正不适和难堪的时候,你又很难界定对方的动机是否是在故意骚扰。

  法学专家王来说,目前不但中国,就是其他发达国家,对于性骚扰都无统一界定。一般认为有口头、行动、人为设立环境3种方式。口头方式如以下流语言挑逗异性,向其讲述个人的性经历或色情内容的故事;行动方式指故意触摸碰撞异性身体敏感部位;设立环境方式是在工作场所周围布置淫秽图片、广告等,使对方感到难堪。但这种笼统的规定并没有给被骚扰者一种实际的标准,许多被骚扰的女性在骚扰行为实际发生以后,仍在退一步地想“算了、算了,他又不是故意的”,以至一步步退到只是向朋友诉苦,直到更恶劣事件的发生。

  取证,难上加难

  许多被性骚扰者忍无可忍,决定依法保护自己的时候,才发现要拿出被骚扰的证据,是多么艰难。要知道,“莱温斯基的裙子”并非每次都有的,尤其是碰上那种热衷于语言骚扰的上司。

  日前,据《中国青年报》报道,在某科研单位工作的Y女士经常遭到所长X的性骚扰,X常将Y堵在办公室里强行搂抱、接吻,被骚扰一年之后,Y决定反抗,她准备了录音机,把X的下流话和流露出的猥亵企图都录了进去。拿着“铁证”,Y找到上级单位领导举报X的性骚扰行为。但因为未经对方同意的录音不能作为证据材料,最终Y的问题没有得到解决,精神和身体均受到极大打击,一度入院治疗。Y的情况尚属于极端明显的性骚扰,对于那些只限于抚摸一下,讲些过分语言的隐性性骚扰,取证的难度更大。在没有充分证据的情况下,受害者很难受到及时有效的保护。

  由于举证困难,大部分的性骚扰案即使告上法庭,也难以得到解决。某报曾报道了一名男教师对女学生进行性骚扰的案例,此案惟一有效的证据便是受害人指控和这男教师的供词,但检察院提起公诉时,男教师却当庭翻供了。最后,由于难以取得新的证据,法院只好认定性骚扰不成立。

  立法,道路尚远

  川大法学系李建化教授说,目前国内性骚扰的主要表现有3种形式:一是利用职务之便的办公室骚扰,尤其在三资企业,职员大多是年轻的白领小组,性骚扰现象较多;二是离婚后的骚扰;三是大街上的流氓行为。去年3月两会期间,部分人大代表提出制定《反性骚扰法》的提案,这一问题才真正引起了国人的重视。

  查找国内对性骚扰的适用法律,李教授说,1979年《刑法》中有对“流氓罪”的判定,(新《刑法》中已经取消),1997年修订后的《刑法》第237条“以暴力、胁迫或其他方法强制猥亵妇女或侮辱妇女的”处5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从法律意义上来理解,这几条法律条偏向于“公共场合性”,并没能对发生在办公室中的性骚扰作出有效设定,即使在《妇女权益保障法》中,也没有专门针对性骚扰的相关条款。目前的实际情况是,我国把故意挨擦女性身体敏感部位等隐性性骚扰的现象,均排斥在了法律之外。

  对于隐性性骚扰真的无计可施了吗?一些法律专家提出,不妨先从地方法规入手,强行要求在企事业单位的管理办法中加入惩罚性骚扰的条款,可能效果很好。不过最主要的仍是树立男女之间相互尊重的社会风尚。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美国媒体披露:移民在美国遭受频繁性骚扰 (2000/07/28 09:34)
特写:突击上海街头“性骚扰” (2000/07/19 17:40)
长客卧铺 性骚扰在蠢动 (2000/07/07 03:12)
女员工称受到“性骚扰” 老板却说自己喝醉了 (2000/07/06 10:54)
替人代理离婚案 老律师被控性骚扰 (2000/06/16 18:04)
 新浪推荐
特别报道:协和式客机在巴黎上空坠毁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中韩足球对抗赛
沪深股市2000年中报
网上学电脑学上网
新浪网勤工俭学信息留言版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