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生活时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黑色的烦闷--中学生口头禅调查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7月28日12:44 生活时报

  “新新人类”的字眼现在已是满天飞,中学生则是当之无愧的“新新人类”的代表。作为一名成年人,怎样理解“新新人类”的生活方式呢?他们的关注点和日常生活究竟怎样呢?口头禅作为个人生活感受的侧面反映,通过口头禅或许能了解到中学生的一些生活想法。

  带着这个想法,北京零点市场调查公司于2000年4月对4509名普通中学与职业中学的初一至高三在校学生进行了有关口头禅的调查,调查范围覆盖全国17个中心城市及三四级城市。

  调查按照口头禅表现出来的思想感情对中学生进行分类。将日常用语中表现出正面情绪的中学生归为“红色”;表现出中性情绪的归为“白色”;负面情绪则归为“黑色”。研究结果显示,超过半数的中学生对生活感受的表现均有“黑色”倾向。其中负面情绪又包括“愤怒型”、“暴力型”、“贬鄙型”等。例如:“你去死吧”;“我杀他”;“真笨/笨/狂傻/二憨/呆娃”等。

  需要指出的是,与其它流行因素相比,受访者当地生活因素及个人的生活感受对其口头禅的影响较大,导致研究结果有较强的分散性,为了能更好的看出规律,我们选取排名在前20位的选项进行讨论,以下分析均照此进行。

  从中学生口头禅的内容来看,整体较倾向于一种自我感觉良好的特点,但也表现出与其年龄不相符的忧虑与沉稳。具体说来,我们可以发现中学生的口头禅存在以下特征:

  心情描述“烦、闷、累”是主调

  分析结果显示,13%的中学生的口头禅都以描述自己的心情为主,并且负面情绪(8.2%)大大超过了正面情绪(4.8%)。现今中学生面临的机遇与诱惑共存,为了今后更好的发展,许多中学生都参与了各式各样的学习与技能训练,这一方面开拓了中学生的眼界,增长了知识;另一方面也给中学生增加了负担和压力,这种压力在口头禅中得以表现,也是中学生渲泄压力的一个出口。

  礼貌用语“你好、谢谢、对不起”

  日常的礼貌用语也在中学生的口头禅中得以体现。当今社会对中学生的素质要求更高,良好的个人修养不仅能增进同学间的友谊,更是个人综合能力的体现,礼貌用语的使用也许是现今中学生个人素质提高的侧面反映。

  学习居第三,“会考大考”为重

  考试仍是莘莘学子们关心的重要问题,“黑色七八九”更是他们学习生活的动力与压力之源,面临各类考试的学生们也时刻记挂着会考和高考。

  与北京零点公司1999年9月在北京、上海、广州、保定、江苏、佛山6市对初一至高三的中学生研究结果进行对比可以发现,由于本次调查实施时间正值各类考试前期,因而中学生对于学习及负面心情的体现均较6市明显,对学习、考试的关注也较6市学生多。并且6市中沿海城市居多,相对于本次调查而言,6市的学生更体现出一种前卫和新潮的特点。

  下面和受访者的背景资料结合起来分析可以发现,女性对于日常所说的词语较男性有更强的情绪化倾向,具体表现为其对烦闷情绪的感受较男性深,而对快乐情绪的体验则低于男性。同时也可以发现,女中学生对于日常礼貌用语的使用率高于男性,而对于学习的担忧则低于男性。

  与学生所在的学校类型相联系可以发现,并且相对于普通中学的学生而言,职业中学的学生在口头禅中表现出的情绪体验较普通中学深,其对烦闷及快乐情绪的感受均高于普通中学的学生,但普通中学的学生对于学习的关注大大超过了职业中学的学生。可以发现,由于学校类型的不同导致了学生关注点的不同,这些不同点又在学生的口头禅中得以体现。

  和受访中学生的家庭背景结合起来分析,我们将父母关系和美的归为“和美型”;将父母关系“一般”、“不和”、“离异”的归为“普通及不和型”,分析发现,家庭“和美型”中学生对于快乐及学习的体验高于“普通及不和型”中学生,后者对于烦闷则有着更深的感受。

  综上所述,中学生作为新时代的“生力军”,也体现了许多时代的风貌,从最常说的词语中折射出来的对生活的烦恼、对学习的关心及对日常礼仪的重视和关注,说明现今的中学生已真正成长为“新人类”。由于自身性别、年龄、所处环境的不同,中学生的关注点也各有不同。对于现代商家而言,中学生应是下一轮消费的“主力军”,在进行广告宣传时,如能把口头禅特征和促销策略有机的结合起来,对商家应不无禅益。(凌莺)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中学生口头禅前20位排行榜 (2000/07/19 17:11)
调查显示:中学生口头禅带“黑色”倾向 (2000/07/19 16:34)
 新浪推荐
特别报道:协和式客机在巴黎上空坠毁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中韩足球对抗赛
沪深股市2000年中报
网上学电脑学上网
新浪网勤工俭学信息留言版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