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云南日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老军医“下海”一波三折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7月28日13:52 云南日报

  一位弛名中外、誉称西南“一把刀”的肝、胆、脾、胃老军医很想办一所发挥自己余热的医院。令他万万想不到的是,一位总经理却在此时被检察院隔离审查;当出纳的女士因丈夫和儿子老是跑夜总会耍小姐,哭哭啼啼要求退股;而他自己则一次次惨遭大款“抽血”……当初豪情万丈勇敢“下海”的他能否逃出“苦海”?

  西南“一把刀”下海

  人们把一些打着军医旗号、挂羊头卖狗肉专治性病的个体诊所戏称为“老军医”,而出现在我们面前的此老军医是正宗的老军医,非彼“老军医”。

  高必有教授是终身享有政府特殊津贴的全国著名的肝、胆、胃专家,英国剑桥大学名誉教授,中华医学会全国肝胆学会委员、四川省肝癌协会委员,曾荣获军队二等功臣,誉称西南“一把刀”。

  1997年10月,时任成都军区总院腹部外科中心主任的高必有退了下来,住进了军区总院为他分配的四室二厅的“高知楼”,享受军级等遇,退休金每月两千多;老伴又是有名的儿科专家,收入也不薄;三个大学毕业的儿女均已工作;自建的一千多平方米的四层楼在市郊每月可收租过万。原本不错的经济条件,再加上几十年奋斗有拥有的殊荣,高必有完全可以坐享其成,安寝无忧地度过晚年了,但他偏偏是个坐不住的人,一天不与心爱的业务打交道,就不快乐。

  高必有为了医术不失传,想利用自己修建的四层楼搞一家专治肝胆疾病的小型医院,陪养一批学生,继续为患者排忧解难。一些朋友得知后,纷纷劝他说:“老高呀,你作为一流的专家,搞那种小场合没有意思。你应该在市区搞一所面向全国的医院,这才与你的身份相匹配嘛。”

  高必有想了想,觉得朋友说得对,便动了大干一番的念头。原成都金牛区区委书记获悉后,电话指示卫生局负责同志:“高必有是一个难得的优秀人才,我们区引进,要特事特办,有关医院审批手续问题要尽快办理,选址问题找工业局协商解决。”

  恰好工业局想腾笼换鸟,便将位于市区的一幢闲置厂房以每年32万元的租金出租给了高必有。

  合作伙伴纷纷“抽血”

  1997年12月,通过朋友介绍,来了两个搞建筑的达县投资商,在对高必有的医疗技术进行一番考察后,非常满意,便决定投资开办医院。两人回去后,各自在心里打着算盘,都想单独与高必有合作。一姓白的总经理立即将巨款打入医院账户,姓张的书记知道后,找白论理,白说:“项目是我女儿引进的,张书记就不要与我争了。今后发了财,一切都好说。”张某气坏了,扭头就走。事后,他在达县逢人便说,白某挪用公款,在成都投资搞医院。不久,白某被检察院传唤隔离审查。

  1998年元月10日,遭隔离审查的白某找到高必有哭丧着脸说:“高教授,有人在害我,医院投资的事情我不搞了……”高必有二话没说,将白某打到账户上的资金如数退还。

  开办医院的资金如何解决?高必有开始发难了。他找乐山市的朋友求援,最终筹到达230万元资金,对方以股份的形式投入医院合作。

  同年元月28日,四川必有医院批准正式成立。

  股东之一的张某作了医院董事长,其妻任会计(每月负责审查医院收支情况,仍在乐山某单位上班)。股东李某的爱人江某当出纳。

  后来,高必有得知:张、李两家关系非同一般,江某代替张妻工作,既当出纳又任会计,且钱也不存入银行。高必有十分纳闷,向董事长张某讲了这一情况,令江十分恼怒。

  医院开始有矛盾了,高必有想尽力去化解它,因此外出做手术挣的钱回来也全部交给江某。令高必有失望的是,这钱江某也不上账。

  1998年10月,几个月未回家的江某回了一趟乐山,转来时却变了一个人,整天找高必有哭闹,要求退股。其理由是,她不在家时,丈夫李某和儿子都跑到夜总会去耍小姐。

  该来的来,该去的总是要去,高必有满足了江某的要求。紧接着,大股东张某也提出撤资,高必有被搞得焦头烂额:哪来那么多钱呢?

  这时,一个做汽车配件生意的老板肖某带着成都某厂厂长贾某来了,他大力支持高必有退掉张某,并同意作医院的坚强后盾。贾某出资105万,由其妻弟王某参与医院管理,另以医院名义由该厂担保贷款100万元。高必有四处筹集奖金,连儿子高战准备结婚购买家具、装修新房的10多万元也被他拿出来退股用了。儿子的女友对此十分不满,愤然与高战分道扬镳。三年恋情,在金钱面前不堪一击。高必有为此懊悔不已,觉得对不住儿子。高战却安慰他:“爸,女朋友没了,我可以再找;要是医院没了,您一生的心血就无法找回来。”高必有哽咽着对儿子说:“高战,你长大了。爸为你高兴……”

  高必有万万没有想到,肖某许诺担保贷款100万元的事“黄”了。医院再次陷入困境,他咬牙扛着。后来医院又发生了许多预料不到的事情,分管后勤的副院长王某自视其姐夫股份较多,成天召集医院人员在院内打牌赌博,影响极坏,遭到高的严厉批评。此人不思悔改,竟怀恨在心,四处扬言“我要撤销高必有的院长职务,请川医的教授来管理!”一时间,医院闹得乌烟瘴气。

  1999年元月,王某又在医院发难,放话攻击高必有,令高十分难堪。后来高必有得知,王某的目的是想帮其姐夫收回股金,经过慎重考虑,高必有决定以年息10%的利息支付对方,第一次退还股金68万元,余下45万对方订出出计划要求半年内还清,否则每天按10%的利息罚款。

  这时,肖某成了医院的唯一股东,迅速提出让其侄女顶替王某的副院长职务。医院经历了风风雨雨,高必有以为这回可以平安无事了。然而,事隔不久,身为董事长的肖某又向他提出由自己担任副院长的职务。遭到拒绝后,他同样采取王某的做法,在院内大肆吵闹,声称董事会决定医院要整顿,暂停营业等等。高必有气得直跺脚,肖依旧我行我素,甚至冲进手术室,强烈阻止高必有为病人做手术。肖的侄女看不下去了,主动提出辞职返回重庆。临走前,她找到高必有坦诚地说:“肖董事长和您不在一个档次上,因此考虑问题很难取得一致,这对医院今后的发展不利,还不如让他早点退出。”事后,肖某侄女果然劝叔叔退出股东。

  高必有拆东墙补西墙,到目前已将肖某的股息还完。

  公鸡下海的故事

  面对笔者,高必有不断摇头叹息,甚至非常后悔“下海”。他告诉笔者,自己动手创办一家医院,非常艰难。因为一开始就没有资金,不善交际与经营的他轻信别人,与建筑商和搞汽车生意的暴发户合作。当他们发现大家的追求各异,对一些社会公益事业无法取得共识时,便纷纷拆股舍他而去。

  高必有长长地吐了口气,接着说道:“我一直在部队和医院呆着,不知道社会这么复杂,开医院还要请客吃饭,陪人去卡拉OK厅唱歌。有时,还要应付一些‘烂仔’的敲诈和某些部门的暗示。稍不留意,就惹来麻烦。”高必有摆摆手,表示不愿意再提那些不愉快的往事。不善言辞的他以看过的一幅漫画表达了自己后悔下海的心情:一群鸭子打着下海的旗子,雄纠纠气昂昂地从海边拖着大筐小筐鱼蚜蟹满载而归,而一群公鸡也打着旗子提着空篮子步其后尘。不言而喻,公鸡将无功而返,甚至没准连命都搭上——因为公鸡不会游泳,不会请客吃饭,不会卡拉OK。

  “我过去是专家,学术权威,现在是院长、医生、护士和清洁工,老伴问我图什么,我才回过头来想想,我图什么呢?从前参加一些学术会议,我备受尊重,现在看我的有两种眼光,一是高必有一定挣了不少钱;一是不解,为什么这么有名的教授也下海从商……因为现在我接的病人很多都是各大医院判了‘死刑’的,他们怀着最后一线希望来求我,我做好就好了,一旦做不好,随时都可能毁于一旦,晚节不保,风险大得很呵……”

  如今,高必有负债累累,每月入不敷出,医院的“血液”早已被合作者们抽干,实在没法的时候,他就采取杀鸡取卵的办法———将工资高的医务人员放回家休息。这些年来,高必有和老伴的退休工资,以及私房收取的租金都拿来给医务人员发了工资。

  忍辱负重

  高必有虽然后悔下海,但他说头已经湿了,也得坚持到底。从开办医院的那一天起,他就搬出高知楼住进了医院。如今,四面楚歌的他仍然一如既往地挽救在死亡线上苦苦挣扎的生命。

  小女孩彭婉琳出生在川西什邡市的一个工人家庭,刚出生时她就“与众不同”,几乎5分钟就尿一次,经常感冒发烧。2岁零8个月时,她从沙发上摔到地,此后肚痛不止,进院检查发现右肾被一个大瘤包着,患的是发病极为罕见的胚胎癌。切除右肾后,又发现切口处长出一个肿瘤,并连着肝脏及膀胱。几家大医院对此束手无策。小婉琳父母发疯似地四处寻医,所有医院都表示无能为力,孩子未来的婶婶在一次跑保险业务的途中看到了必有医院的牌子,她跑进去找到高院长,长谈了几个小时,教授有感于小生命即将消逝,在反复研究病情后,当即致电其父母,表示愿意为她冒险:“即使琳琳下不了手术台,也比不去挽救她让我好受一些。你信任我吗?”

  手术非常成功,因为琳琳家债台高筑,高教授便全免了两万多的医疗费用,这不知是第几回做的善事了。一周后,琳琳活蹦乱跳地出院了,她的父母双双跪在高必有面前,不停地磕头……此事打动了许多人。之后,更多被大医院下达“死亡通谍”或不愿接收的病人来到了必有医院,一些花不起医疗费用的患者也前来求助,高必有弄得进退两难———医院几乎成了救济院。他身上的压力也更沉了。

  去年9月,成都市新都县身患绝症的两岁儿童李国瑞的母亲,花掉7万元药费救儿子,还是无功返家。绝望中,她试着打通了必有医院的电话,高必有教授马上派救护车去把孩子接过来,只见两周岁的孩子肚大如鼓,周围血管星罗棋布,心跳每分钟达200多次,呼吸30至40次,嘴唇发紫。高必有一阵心酸,立即组织人员抢救,亲自操刀。李国瑞每次阵痛发作,都要母亲抱他,其母不堪劳累,已枯瘦如柴。做手术那天,不顾医嘱的李母不忍心让儿子做“饿死鬼”,就背着医生偷偷喂饱了他。全麻后,孩子呕吐,食物倒流回其他器官,引起缺氧……经过4个小时的抢救手术,肾母细胞瘤被成功切除。当高度紧张又全身疲惫的高必有走出手术室时,李国瑞年轻的妈妈喜极而泣,不顾一切地扑上去,用力抱着高必有又哭又笑,并使劲亲吻他的脸庞,把60多岁的老军医弄得手足无措……前

  段时间,高必有为老同学刘文斌开刀做手术,他感触颇多:刘替病人开了一辈子的刀,最后自己又被人开刀。高必有心想:要是哪天我病倒了,谁来为自己开刀呢?

  2000年4月26日,高必有终因超负荷劳作,累垮了。一家人急得团团转。

  大女儿高虹来看他,拉着他的手安慰说:“爸,您不要太累了,我们给您的钱就从来没有想过要回收,只要您好好的,就行了。医院里的事,慢慢来。”

  听着女儿的这番话,高必有躺在自己的医院里,百感交集,不禁老泪纵横……

  他想起31岁的儿子高战至今仍单身一人,心里就隐隐作痛。他暗暗发誓:再大的困难,只要一天不死,就决不放弃努力!逸西(滇池晨报)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新浪推荐
特别报道:协和式客机在巴黎上空坠毁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中韩足球对抗赛
沪深股市2000年中报
网上学电脑学上网
新浪网勤工俭学信息留言版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