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扬子晚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秘访福建“女人村” 偷渡留下孤单魂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7月28日16:28 扬子晚报

  福州电福建省的福清市、长乐市和亭江镇、江镜镇等地是我国的重点侨乡,像福清市,现有旅外华侨、华裔和港澳同胞几十万人,分布在世界数十个国家和地区。近些年来,福建人旅外的脚步开始热衷于向欧美地区的国家发展。一些沿海乡镇人多地少,土地贫瘠。二十年前掀起的走私狂潮,使这里不少人家尝到了一夜暴富的滋味,而守着家里的几分责任田一辈子也富裕不起来。所以,年轻力壮的男人或者外出承包工程,或者办理出国劳务,正道出不了国的,干脆就铤而走险偷渡出国,一个男人走了,留下一个不完整的家庭:一个村里所有的男人全走了,这样的村庄就叫“女人村”。

  在福州地区,流传着这样一种说法:台湾怕平潭,美国怕亭江,日本怕福清,英国怕长乐,全世界怕福建。这话的意思是,平潭人大多偷渡到了台湾;亭江人大多偷渡到了美国;福清人大多偷渡到了日本;最后,长乐人选择了英国为偷渡的目的地。

  笔者只身一人来到了亭江镇,隐瞒身份潜入了接壤的三个“女人村”。没有男丁的乡村,不如想象般的凄凉冷清,到处大兴土木。村庄里全是清一色的豪华别墅,有的人家还在楼房的顶端盖起了金碧辉煌的宫殿,村间通道,绿荫遮地,处处是可供人们休息的座椅,庄稼地现在都已经变成了种植奇花异草的大花园。沿街的店铺,售卖的都是高档商品。这里没有报刊亭,也没有书店,最有文化味的是大街小巷到处贴着“英语补习班”的招生广告。生意最火爆的是美容厅、小食店和卖VCD的音像摊档。中国银行设在亭江镇的支行,外汇业务十分繁忙。人死了,亭江人不烧花圈,专门烧五层或六层的豪华别墅模型,陪葬品是印刷精美的冥国美元、冥国英镑、冥国法郎。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新浪推荐
特别报道:协和式客机在巴黎上空坠毁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中韩足球对抗赛
沪深股市2000年中报
网上学电脑学上网
新浪网勤工俭学信息留言版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