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华西都市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黑心小贩用洗衣粉水浸泡水果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7月31日17:47 华西都市报

  当你甜甜地咬上一口桃子,一口梨子,一口李子时,你是否想到那些躺在走街串户小商贩水果篮中,看似洁净新鲜的水果是用洗衣粉水浸泡过的。

  昨日,家住沙河堡的谢女士打进本报热线电话6789900反映,几个卖水果的小贩聚在沙河边,用洗衣粉水泡洗李子、桃子。当医生的谢女士气愤地说,洗衣粉水浸泡过的水果看上去很美,但吃了很容易诱发疾病。

  记者为此专门调查采访了成都几个居民区附近的水果市场。在外石人小区菜市上,一卖桃子、梨子、西瓜等水果的中年妇女坐在摊后,用一个塑料桶盛上洗衣粉水,放进去一些桃子泡一会儿,再捞起来用帕子擦干,摆放到摊子上卖。果然,用洗衣粉水浸泡清洗过的桃子看上去格外干净新鲜,招人喜欢。在九眼桥蔬菜批发市场旁,记者问一个挑着一篮子桃子叫卖的商贩,问他的桃子为什么那么干净而且表皮上的细小茸毛消失了?他毫不隐讳地说,水果商贩卖的桃子、梨子等水果,大多数都用洗衣粉水泡过。这位商贩还振振有词地说:“洗衣粉的去污力很强,且价格低,像桃子、李子这些水果经洗衣粉水一泡,再用帕子一擦,就很干净了,买的人拿回去不用洗都可以吃……”

  到底用洗衣粉水浸泡过的水果,人们食用后是否对身体有危害呢?华西医大一位胃肠病防治医生说,用洗衣粉水浸泡水果达一定时间,洗衣粉中的碱就会通过水果的表皮渗透到果肉中去,而人体如果摄入过量的碱(洗衣粉的含碱量很高),便会破坏体内的酸碱平衡刺激胃肠,从而诱发胃肠疾病。这位医生提醒市民,在选购水果时不要只注重看上去很干净的水果,那些表皮上留有小茸毛的水果其实更安全。他还告诉市民,为防止洗衣粉浸泡过的水果损害身体健康,市民在买回水果后,一定要用清水多清洗几道后再食用。  记者姚飞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营养学家推荐的“完美水果” (2000/07/15 10:59)
水果被药催熟 娃娃吃了早熟 (2000/07/10 15:50)
今夏北京水果市场难见荔枝 (2000/06/23 05:18)
 新浪推荐
特别报道:协和式客机在巴黎上空坠毁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中韩足球对抗赛
沪深股市2000年中报
网上学电脑学上网
新浪网勤工俭学信息留言版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