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华西都市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四川邛崃千年银杏发新芽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7月31日17:49 华西都市报

  在邛崃市银杏乡兴福寺的后山坡上,记者看到了这棵古树。它就似一饱经风霜的老人,深褐色的肌肤满是被岁月刻划的深深皱纹。其粗大的树干外围足有10米,要七八个人才能围抱,中空的主干内足以放下一张方桌。

  据当地人称,他们也不知道这棵树究竟有多大年龄,他们只听老祖宗们提起,清朝修建银杏乡兴福寺时,这棵银杏树就已存在,而且银杏树正好处于兴福寺的中心线上。据有关植物学专家称,从其10米粗的树干可以断定,该银杏树年龄肯定在1000岁以上,可以说是成都地区至今为止发现的最古老、最粗大的一棵千年古银杏树了。

  据当地人称,1980年的一个夜晚,一阵闪电雷鸣,千年银杏不幸遭雷击。粗大的树干拦腰折断,基部也被劈开呈现出了中空。1983年的一个下雨天,两个放牛娃为避雨躲进了这千年银杏的中空树干内并点火暖身,结果引发了一场大火。这场火整整烧了一天一夜,将银杏树的中空树干内壁烧得几乎碳化。人们都以为这银杏必死无疑了,但几个月过去后,银杏树的两个枝干奇迹般的长出了嫩叶,它又活过来了。

  四川省林科院植物学专家赵良能说,目前有资料记载的这种树干围长在10米以上的千年古树,仅山东莒县、贵州和四川泸定县各有1棵。邛崃的这棵千年银杏值得好好保护。(本报记者王蓉/文)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白水河de银杏 (2000/04/08 16:08)
全世界六条百年银杏街 丹东占其三 (2000/03/23 15:02)
统计表明江苏省银杏面积占全球一半 (2000/02/20 17:01)
南川发现特大野生银杏 (2000/01/13 21:38)
 新浪推荐
特别报道:协和式客机在巴黎上空坠毁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中韩足球对抗赛
沪深股市2000年中报
网上学电脑学上网
新浪网勤工俭学信息留言版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