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中新社网站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敦煌“地下莫高窟”即将接待游人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8月01日10:30 中新社网站

  中新社敦煌七月三十一日电(记者王锦娜) 记者在敦煌采访时获悉,被誉为“地下莫高窟”的敦煌佛爷庙湾画像砖墓陈列中心近日将对世人开放。

  这里的许多砖像壁画和精美古代墓葬建筑艺术,比莫高窟最早开凿的洞窟还早近二百年,从而揭开了长期以来困扰学术界的有关“敦煌石窟艺术与中原艺术的结合及其演变之谜”。

  这个陈列中心位于敦煌市东南十二公里处,西南与莫高窟相连。目前包括两座已被发掘的西晋画像砖墓,其中一座是从几十公里外搬迁过来的。记者在现场看到,民工正在为搬迁的古墓做最后的外墙涂刷。

  据文物专家介绍,这两座墓中画像砖所表现的内容除装饰辅助型的烘托图案和雕绘外,主要有四类:一是各种神禽灵兽为代表的神话传说,如青龙、白虎、朱雀、玄武四神;二是历史人物,如“李广骑射”;三是具有佛教文化色彩的动植物,如白象、莲花;四是当时社会的世俗生活画面。这些画像砖对研究敦煌石窟艺术形成的社会背景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

  甘肃省文物局考古所专家指出,佛爷庙湾画像砖墓早于莫高窟壁画,但两者之间的传承关系十分清楚。如佛爷庙湾画像砖墓的《李广射虎图》中的李广骑射形象,与莫高窟二百四十九窟的《狩猎图》就有着惊人的相似。可以肯定,敦煌石窟艺术显然是在以佛爷庙湾画像砖墓为代表的当地传统的壁画艺术的土壤中滋生成长的。由此,曾长期困扰学术界的有关莫高窟艺术的渊源及生成,以及其赖以生存的艺术环境等方面的诸多悬念将被逐步解开。(完)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敦煌开凿现代石窟 (2000/07/28 13:47)
敦煌壁画到底谁绘成的? (2000/07/28 13:20)
《敦煌石窟全集》开始网上销售 (2000/07/17 16:23)
敦煌重大发现 “地下莫高窟”将面世 (2000/07/16 12:15)
敦煌藏经洞发现百年特别展开展 (2000/07/16 11:22)
中国将投资八亿开发敦煌旅游 (2000/07/12 15:36)
 新浪推荐
特别报道:协和式客机在巴黎上空坠毁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中韩足球对抗赛
沪深股市2000年中报
网上学电脑学上网
新浪网勤工俭学信息留言版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