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云南日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为了柳井乡的失学孩子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8月01日15:17 云南日报

  在“八一”建军节即将来临之际,云南省人民政府驻北京办事处有关负责人来到武警北京总队二师一支队七中队三排官兵所在营区,代表省政府驻北京办事处全体干部职工向官兵们致敬;代表文山县40万各族群众向官兵们表示衷心感谢;代表文山县柳井乡及柳井中心完小受资助的10名贫困学生向三排官兵表示深深的谢意。

  今年“五四”青年节前夕,云南省驻京办事处接到武警北京总队二师一支队七中队三排官兵的电话,表达了全排官兵要在“五·四”青年节期间,为云南边疆失学儿童献爱心的一片心愿。官兵们自愿从自己微薄的津贴中拿出一部分,捐助失学儿童上学。

  云南省驻北京办事处全体干部职工被三排全体官兵的崇高精神所感动。办事处党组书记、副主任陈秋生,副主任单治法对此事十分重视,派专人负责此项联络工作,由办公室对需要资助的对象进行认真筛选,优先考虑边疆贫困地区少数民族学生和女童,为三排官兵牵线搭桥。省驻北京办事处从领导到每一位干部职工对云南家乡,特别是对贫困山区人民怀有深厚的感情,他们的愿望就是为云南人民多办实事。办事处很快送上文山县柳井彝族乡以及柳井中心完小和受助学生情况。介绍了柳井彝族乡是原全国人大副委员长楚图南的故乡,有着良好的文化基础,在自卫反击战中,全乡1万多名各族群众为支援前线奋不顾身,甚至流血牺牲,为保卫国家安全作出了巨大贡献。由于失去了很多与别的地区,特别是沿海发达地区经济同步发展的大好良机,如今这里依然贫困,许多少数民族孩子,特别是女童由于家境贫寒,陷入失学的困境……

  云南省驻北京办事处为三排官兵提供各种渠道与文山县委、县政府、柳井彝族乡中心完小联系,投入人力鼎力相助,积极牵线搭桥,使三排官兵对云南贫困地区少数民族失学儿童献爱心的愿望变成现实。云南省人民政府驻北京办事处还派专人将受资助的10名孩子的照片和他们写给三排叔叔的感人至深的来信镶嵌在精美的镜框里,把这份礼物送给了三排官兵,也表达了办事处党组及全体干部职工对三排官兵的深深敬意。

  柳井乡小学面临失学的熊友强在给三排解放军叔叔的信中写道:“我出生在贫穷、落后的山村。很小的时候妈妈就去世了,留下爸爸、哥哥和我,家里生活非常困难。因为家里穷,哥哥被迫离开了学校,我也面临辍学。爸爸把家里仅有的一头小半大猪卖了,才使我回到学校上课。但下学期是否能读书呢?我整天忧心忡忡,这时,校长告诉我,北京的解放军叔叔伸出援助之手,下个学期我读书有望了!”

  二年级(2)班学生陶英在信中说:“我不爱讲话,我一直以为我是一个穷孩子不如别人,有解放军叔叔你们的资助,今后我一定好好学习。”柳井乡中心完小的苗族女孩马发芬以及郑国威、王学卫、李成兰、杨友顺、易兴云、李德梅、熊友超等受资助的学生都给解放军叔叔写来了一封封充满真情、热情洋溢的信,表达了对解放军叔叔的感激之情。

  三排所在部队是一支老警卫部队。早在延安时期,就担负着党中央、毛主席的警卫任务,担负着中央各大机关、国务院各部委、钓鱼台国宾馆及国家宣传机构、中央电视台、电报电信总局等警卫任务。去年还担负着江总书记的警卫任务和徐悲鸿纪念馆、宋庆龄故居的警卫任务。全排43名官兵有的来自经济发达的大城市,有的来自贫困山区,有的家里父母生病、妹妹失学,生活也很困难,当他们通过省政府驻北京办事处牵线搭桥,了解到文山的贫困,文山县儿童将陷入失学的困境时,有的战士流下了泪水……

  三排长李兆然虽然是河南人,可他却十分关心云南这个边疆多民族省份的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当他了解到文山仍有许多像柳井乡的儿童那样迫于生活的重压,放下书包,拿起了牛鞭时,他和战友们的心情是沉重的。班、排长们默默地从他们微薄的津贴中拿出100元,放在了“希望工程”的倡议书上。有的战士每月全部津贴只有60元,可他们仍然尽了一份心意。三排的官兵们说,钱虽不多,我们相信“集小流而成江河”,相信我们这份微薄而恒久的力量会使文山县柳井乡的失学儿童实现心中的夙愿,撑起一片属于自己、属于未来的蓝天。

  当本报驻北京记者来到三排官兵所在的营区采访时,见到了三排战士班长张保,他在这次捐助活动中,自己就捐助了一名学生。记者了解到张保是安徽人,家里也不富裕时,问他为何要这么做?张保语气平和地说,做一件好事,捐助一个孩子上学,心里有一种安慰。我的津贴虽然不多,但自己节省一点,平时少坐一趟汽车、少用一点零花钱,就能帮助一个人,我觉得很有意义。

  共产党员三排战士闫东家境也不好,中学没上完就出来当兵,到部队后他刻苦学习,当兵第一年就入党,可他感到社会在发展,科学文化更显得重要。他说,我不希望柳井乡的儿童再失学,因此要尽一点微薄之力。

  三排战士孙庆说,排长带头,我们个人自愿去帮助文山县柳井乡儿童上学。我们全排战士来自五湖四海,每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但大家的心走到一块,就会聚成一股力量。我们希望全体官兵、全社会都来关怀帮助边疆的失学儿童,让更多的失学孩子背起书包走进学校。

  在云南省人民政府驻北京办事处的支持帮助下,三排官兵捐赠给柳井乡失学儿童的学费文具、玩具及《四大名著》、《世界童话》、《365金钥匙丛书》、《中华少儿作文精品》、《学生多用组词词典》等近30种图书已按照三排官兵们的心愿,在今年“六一”儿童节那一天全部送到柳井乡失学儿童学生手中。杜京(滇池晨报)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新浪推荐
特别报道:协和式客机在巴黎上空坠毁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中韩足球对抗赛
沪深股市2000年中报
网上学电脑学上网
新浪网勤工俭学信息留言版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