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哈尔滨日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电话热线结交朋友 争风吃醋引发命案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8月02日11:36 哈尔滨日报

  本报讯 交友热线,这个让许多人既熟悉又陌生的交友方式,在青少年中有一定的影响,然而由此而引发的一起命案,令人为之震惊:几位不足20岁的年轻人,通过此方式“结交”成朋友,竟引发了一起一死两伤的案件。今年7月10日,持刀杀人的曹雷、协同作案的薛蕾被南岗区检察院批捕,立案侦查。

  交友热线让他们成为“好朋友”

  今年6月7日,哈尔滨火车站附近发生一起殴斗事件,参与者都是不满20岁的年轻人。殴斗中,一人死亡,两人受伤。而殴斗导火索则是为两个女学生争风吃醋引起的。引起争斗的女学生一个叫丽丽,一个叫沙沙,分别为14岁和15岁。

  今年5月,家住哈尔滨市南岗区的丽丽和沙沙,从某媒体上找到了一个交友热线的电话号码,受好奇心的驱使,她们拨通了交友热线,并很快成了它的常客。通过交友热线,她们认识了外地在哈尔滨打工的薛蕾、曹雷二人,并成了电话朋友。那段时间,4个人的电话联系很频繁,有时甚至每天要通几次电话。

  不足18岁的曹雷是黑龙江省望奎县莲花镇人,1999年初中毕业后便辍学在家思谋“闯荡天下”。1999年冬天,他来到哈尔滨“闯荡”,通过一中介所找到了在帕弗尔夜总会当服务生的工作。此间他与同是来哈尔滨打工,也在这家夜总会上班的薛蕾成了“哥们儿”。

  今年19岁的薛蕾,家住双鸭山市,今年年初来哈尔滨市打工。出来时也抱着“闯荡哈尔滨,不干出一番事业不回家”的抱负。到哈尔滨后,夜总会工作的经历,让他见识了许多人的“多彩”人生。相比之下,作为打工者的他觉得自己生活的单调寂寞。抱着“消遣、玩玩”的想法,薛蕾、曹雷拨通了“交友热线”,认识了丽丽和沙沙。

  在夜总会工作一个月后,薛蕾、曹雷便离开那里。在还没有找到新工作之前,两人开始在社会上闲逛。既没户口,又没学历,两人找工作屡屡碰壁。兜里的钱日渐减少,两人甚至饿了好几顿。在万般无聊时,两人不约而同想到了丽丽和沙沙——何不找来玩一玩?一天,薛蕾、曹雷打电话说想和丽丽、沙沙见面,两个小女生痛快地答应了。

  巧的是,丽丽和沙沙通过电话认识的朋友齐傲、营泽等,也提出想与丽丽、沙沙见面。今年18岁的齐傲、营泽都没有正式工作,平日里只是帮着做生意的父母打理生意。就这样,6月7日,丽丽、沙沙、齐傲、营泽、薛蕾、曹雷6人在火车站见面了。

  话不投机导致命案发生

  齐傲以前在给丽丽打电话时,有一位自称是丽丽哥哥的男子在电话中警告齐傲说:“不要总给我妹妹打电话了,她还小……”齐傲很生气。因此这次他一见到薛蕾、曹雷两人,便质问谁是丽丽的哥哥,薛蕾、曹雷矢口否认。

  齐傲不信,挑衅似地再三质问二人,言辞很激烈。感觉被侮辱了的曹雷抽出带在身上的一把小刀,示威似地晃了晃。齐傲见此很不屑地指着自己的腰说:“你往这儿捅啊?”话音刚落,只见曹雷的小刀已捅向齐傲,齐傲的朋友冲上来要揍曹雷,红了眼的曹雷用刀捅向众人,齐傲等人开始逃跑。这时,营泽落在了后面,此刻早已失去理智的曹雷向营泽连捅了10多刀,已近疯狂的曹雷甚至捅了自己手背一刀。浑身刀伤血流不止的营泽一瘸一拐地跑了,但刚跑过一条马路,便倒在地上,很快身亡。

  再说丽丽和沙沙,混战一开始,她们便吓跑了,并不知道当时已发生了命案。当晚她俩没敢回家,又打传呼找到了曹雷、薛蕾,丽丽、沙沙、曹雷、薛蕾4人,像没事儿似地来到道里区顾乡附近的录像厅去看录像,在那儿待了一天两宿。记者事后了解到,沙沙和丽丽的父母,对孩子的行为竟一无所知。6月10日,接到报案的南岗公安分局将4人抓获。

  一失足成千古恨

  在南岗公安分局,记者见到了曹雷和薛蕾。二人眼神中已没有了年轻人的朝气。

   “我们是到这打工挣钱的,没想到……在这没有亲人,也没有钱,‘交友热线’不用花多少钱,还能交朋友解闷,就和那两个小姑娘认识了。没啥特别想法,就想解个闷……”

   “人与魔鬼有时只差一步”,曹雷、薛蕾没想到,自己一念之差却最终使他们葬送了自己的后半生。

  据南岗公安分局的陈俊杰警官介绍,这几年外地打工者在哈尔滨市犯罪率居高不下。找工作的艰难,经济上的窘迫固然是使他们走入歧途的一个原因,另外,作为城市边缘人的外来打工人员,精神文化生活极度匮乏也是他们“生事儿”的一个重要原因。

   “都是我们离婚把孩子害的……”

  在电话中,丽丽的母亲接受了记者的采访。丽丽的母亲对自己没照顾好孩子“痛悔不已”。“都是我和她爸离婚造成的。自从半年前我俩分手,孩子的性格更加内向了。她爸觉得对不起孩子,总给孩子钱,每月都二三百元,孩子就常拿着这些钱请同学吃饭,炫耀自己。可我知道,孩子心里是生怕同学看不起自己没有爸爸。我脾气不好,经常打孩子,孩子就很少跟我说话,挺疏远我的。有一次我从她的朋友沙沙嘴里知道,孩子交那些朋友,请那些孩子吃饭,就是想让那些人把抢走她爸爸的那个‘第三者’打一顿……”

  丽丽的母亲还说自己是一个婚姻失败的女人,就把全部希望寄托在孩子身上,因而在对待孩子的态度上很急躁,恨铁不成钢,没想到效果适得其反。

  据了解,沙沙也是生活在一个类似的单亲家庭中。

  编后:据陈俊杰介绍,因“交友热线”引发的案例,现在哈尔滨还属第一例。因为参与“交友热线”的群体以青少年居多,而他们由于自身缺少辨别是非的能力,善良的愿望有时被一些别有用心的人利用,给一些人造成可乘之机。希望家长们加以警惕,关注孩子的交友方式,以及孩子所交的是什么样的朋友,希望社会对孩子多一份责任。(除犯罪嫌疑人外,其余姓名均为化名)本报记者王金屏封娇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青少年应如何交友 (2000/07/12 15:00)
美国五女子网上交友遇害 (2000/06/07 17:47)
“夜公子”暗算“大格格” 网上交友引出敲诈案 (2000/04/28 14:20)
交友不慎引祸上身 南京一女孩险被绑架卖淫 (2000/03/18 14:46)
交友热线破碎爱情梦 “贵情人”原来是个贼 (1999/12/03 13:07)
中学生交友不慎 半年内被“敲”两万 (1999/11/08 06:17)
 新浪推荐
特别报道:协和式客机在巴黎上空坠毁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中韩足球对抗赛
沪深股市2000年中报
网上学电脑学上网
新浪网勤工俭学信息留言版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