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羊城晚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非法传销死灰复燃 记者直击传销“部落”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8月02日17:01 羊城晚报

  揭探“神秘部落”

  近日有读者报料:一批来自粤东揭阳市、饶平县部分乡镇的人,正在福建南部偏僻山区一家台资企业废弃的厂房内,接受一种变相传销的“强化训练”。他们被当地人称为“神秘部落”。昨天下午,记者驰驱千里,直奔该“部落”所在地,一探虚实。

  飞抵福建厦门后,记者乘车取道漳州市,再转车到达60公里外的平和县,依约与素未谋面的“线人”会合。继而,又乘夜色驱车47公里山道,方抵达目的地——平和县九峰镇福坑村。

  福坑村四面环山,黑夜里真有几分神秘色彩。“线人”一指山头:“九峰镇嘛,当然山外有山。那一边就是广东潮州饶平县的上善镇。”

  “线人”找来几个熟人,分乘三辆摩托开始“探营”。一行人绕到村后,叩开了一普通农户的柴门。这里面就住着一名从揭阳来的学员。据介绍,学员们白天集中在一个叫“盛源茶厂”的台资企业的废弃厂房里“培训”,晚上分散租住在当地农户的家里。

  据这名姓冯的学员说,同期从揭阳过来的共380个人,有揭阳本地人,更多的是原在揭阳打工的外省人。他们于7月13日带着锅碗瓢盆、蜂窝煤炉等日常生活用品,坐着十几辆卡车,来此安营扎寨,参加名为“1+1,无限极”的培训。招收他们的是“深圳市君兰有限责任公司揭阳分公司”,但该公司对外则是打着学管理、学电脑的招牌租用场地的。

  冯姓学员说,是表姐介绍他来的,表姐也在“君兰”培训过,出来后“销售”产品,一个月赚4000多元,拥有好多网络“下线”。他觉得不错,所以就来了。他以学电脑的名义上交学费3000元,公司保证毕业后月入可达4000元左右。“君兰”招人是内部的,绝不对外招,必须要有一个学员作担保。交3000元学一期后,公司发一套产品电子按摩器、情侣套装、灵芝王保健品让你推销。公司绝不管这叫传销,而是称,学员学成后在推销这三种产品的基础上再去开发新企业,闯出一条创业新路来。

  那学员到底都学了些什么呢?冯姓学员说,当然没学管理、电脑。上课时“讲师”主要讲如何爱公司,如何树立爱生活、挣大钱的信心,特别强调“社会很美好,机遇很多,要有自信,从这里出去可以挣大钱”等道理。

  由“线人”带路,记者又摸黑到了村中一间药铺。店主透露,这半个月来,到铺里买药看病的学员挺多,他结识了一名姓侯的21岁小伙,是老学员了。他曾对店主谈过,学员中不少人是全家人一齐来,“下线”往往就是亲人、老乡,乃至直系亲属。公司反复说这绝非传销,是合法的,要学员们安心接受培训。

  当地老百姓因为摸不透这些人打老远跑到这里来干啥,总觉得他们是个“神秘部落”。他们说,“盛源茶厂”停产已久,自这帮人进去后,戒备森严,村里人和非学员一律不让进。

  今晨1时多,记者一行人偷偷摸黑走过一条羊肠小道,靠近了这处“培训中心”——整座厂房坐落在村角山坳处,周遭尽是水田,在夜色中像是一座孤零零的“城堡”。厂区占地颇大,有几栋低层楼房,门口、门房均灯火通明。记者冒险拿出相机对准“城堡”正要拍照,门房处突然有人大喊“什么人”,立见几个保安模样的人就要往大门外闯。“线人”等忙操当地方言迎上前去,方打消了他们的疑心。

  “线人”说,别急,今天白天,我们去见“部落”里的一名“讲师”,我有把握通过他进到里面看看,让他讲出“部落”里的传销秘密。本报记者杜文杰通讯员朱亚圣《海峡导报》记者蔡力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非法传销死灰复燃 开平驱逐流民两千 (2000/07/20 16:30)
中国重申任何时候都不允许非法传销 (2000/06/01 14:49)
直销大师解说非法传销的九大特点 (2000/05/29 06:39)
广西北海遣返三千非法传销者 (2000/05/08 14:29)
国家工商局要继续严查非法传销 (2000/04/25 13:44)
广州白云区查处两间涉嫌非法传销公司 (2000/03/11 11:25)
 新浪推荐
八一建军节专辑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中韩足球对抗赛
沪深股市2000年中报
网上学电脑学上网
新浪网勤工俭学信息留言版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