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光明日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房顶没铺隔热层 部分居民在房顶蓄水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8月03日09:28 光明日报

  本报北京8月2日电:面对今年夏天的毒日头,您在家里怎样避暑?北京丰台区马家堡外来人口临时居住点的办法是,近百间平房顶上都放了一个“大水盆”。记者今天来到这里,目睹了这一怪现象。这个方法像是高明,但在严重缺水的北京,不能不引起人们的关注。

  该居住点是马家堡大队去年春天建成的,占地85亩,有400余间平房,考虑到将来要在平房上接盖二层楼,故房顶没有铺设隔热层。人住其中,冬天暖气足,很好过;夏天住户可就惨了,尤其是今年夏天,薄薄的水泥板不但不能隔热,反倒成了白天吸热、晚上散热的“土暖气”,平房里气温最高达40℃。

  一名浙江人想出了一个主意:在房顶四周垒起矮墙,中间铺上塑料薄膜,形成一个巨大的“盆”,然后给“盆”里灌满水,用20至30厘米厚的水层隔离酷热的阳光。“水质隔热层”效果不错,灌上一次水一般可以保持两三天,屋里温度可降低3℃—5℃。很快,临时居住点内近百间平房都顶上了“大水盆”。

  记者登上此间的一栋高楼顶层往下望,除了临时居住区平房顶一排排“大水盆”之外,其他平房区偶尔也能看到大小不一、深浅各异的“水质隔热层”。据了解,有的住户甚至一天换两三次水以加强降温效果。将宝贵的清水在太阳下暴晒任其蒸发,实在让人心疼。临时居住区管理员杜俊华告诉记者,居住区原为菜地,现在的生活用水全部取自地下。然而北京的地下水资源已经开采过量了。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目前该居住区每天的用水量大增,这与房顶的大“水盆”自然有很大关系。采访即将结束时,记者从该地区的管理人员口中得知,他们已认识到浪费水的问题,正在动员住户拆除屋顶“水盆”,并着手准备为平房加盖隔热层,以解决住户的防暑降温问题。记者孙献涛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新浪推荐
八一建军节专辑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中韩足球对抗赛
沪深股市2000年中报
网上学电脑学上网
新浪网勤工俭学信息留言版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