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华声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赴加拿大新移民“五子登科”有新解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8月03日10:10 华声报

  华声报讯:在90年代一直占加拿大移民榜首的中国香港移民,近年来日趋低落,而中国大陆移民则持续增长,在1998年约2万人移民加拿大,正式取代中国香港成为加国最大的移民来源地1999年的移民人数更达2.9万多人。

  比较年轻的中国大陆移民,他们来加拿大后先要过求学关、语言关并尽早适应这里的生活;然后要尽快找到一份好工作,多赚些钱;接着就是买车子和房子。来了几年,就应该有帽子(学位)、妻子、孩子、车子和房子,所谓“五子登科”是也,否则就会被人瞧不起。“五子登科”是中国大陆移民顺利和成功的象征,但能顺利做到“五子登科”者却是属于少数。

  环境压力造成离婚率高

  作为新移民,离乡背井,在异国他乡求生存谋发展,个人和家庭都会经受不少的磨难和坎坷,会受到不同思想、文化和伦理的冲击,如果同时受到家庭矛盾的困忧,难免苦闷彷徨,甚至心力交瘁。在心理承受重大压力的关键时刻,如果不能把握自己,悲剧往往因此发生。

  来自北京的谭女士日前与先生办妥离婚手续,结束了三年半的婚姻。她说,如果一年前不移民加拿大,婚姻应该可以维持。一些华人律师和社区领袖表示,中国大陆新移民因生活环境巨变,离婚率颇高。

  电脑工程师长期失业

  谭女士在北京时是一名护士,她的先生在外资企业当电脑工程师。经过长达一年半的申请等待,夫妇俩于去年2月初来多伦多定居。

  她说,虽然他们带了足够一年的生活费移民加拿大,但毕竟不舍得用,生活方式与在国内时完全改变。更严重的是,虽然电脑行业被人看好,但她的先生却一直找不到工作。

  在巨大的心理压力之下,先生的个性脾气全变,甚至不愿外出见人,因为怕说“做电脑的,怎么会找不到工作”之类的话。夫妇两人之间除了吵架,便无话可说,最后以分手为结局。

  目前谭女士在一家电子厂流水线当装配工人,晚上进修英语。男的找了一份专业不对口的工作。像谭女士那样的事例并不孤立。据长年为中国大陆新移民提供定居服务的社会工作者钟君说,中国大陆新移民因生活环境改变,造成夫妇离异的情况较为普遍,他甚至估计离婚率达20%左右。

  妻子要分手结果丧命

  以下是最近发生一宗中国大陆移民的家庭悲剧:男的在几年前来加拿大留学,安定后将妻子和幼女接来加拿大。为了让妻子全心攻读硕士学位,男的除工作外,还负责做家务和照顾女儿。

  女的拿到学位后顺利找到优薪工作。男的虽有博士学位,但找到的本行优薪工作都做不久,最后只好做一些和本行不对口的低薪工作。女的一直埋怨男赚钱太少,逼得男的兼做两三份工作。

  后来女的看上比自己丈夫更会赚钱的男子,发生婚外情后,要求和丈夫分手,但男的不答应,在两人争执中,女的不幸死亡。

  新移民“家丑外扬”数则

  知识分子一般上都比较爱面子,中国大陆移民中的知识分子也不例外。有人替这类移民编了“家丑外扬”(此地无银三百两)10条,以下试录几则,供大家参考:

  1、本来只是打一份工,可是见了朋友就说本人已经被著名高校录取,目前正在等待。或干脆说,本人正在攻读学位,只是业余干一点儿活。

  2、丈夫拿到博士学位后没有找到工作,对外就说找到了工作,年薪太低不想去;如果他回国了,就说在国内有大买卖,做了大董事长,办了大公司。

  3、小买卖生意亏了本,夫妇对外保持1致口径,说是挣了不少钱。如果买卖倒闭了,就说实在太累,不想做把门关了。

  4、买了好房子和高档车,见人只吹房子的“豪华”、车子的“档次”,从来不讲自己借了钱,不过只付了首期,几十万元的债背着,却一字不提。(福建侨报黄戈)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华人移民--加拿大的桥梁作用 (2000/07/28 17:26)
加拿大中国移民回流成风 (2000/07/15 05:59)
加拿大拟允许每名公民赞助一名亲戚移民 (2000/07/14 13:10)
加拿大考虑再放宽移民法 (2000/07/13 11:25)
 新浪推荐
八一建军节专辑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马明宇无缘意甲
沪深股市2000年中报
网上学电脑学上网
新浪网勤工俭学信息留言版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