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上海青年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上海环保警察执法目击记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8月03日13:56 上海青年报

  本报特稿:(记者袁小泓)昨天上午8点30分,记者站在沪闵路地铁、沪杭铁路之间,一眼望去这里是一片上千平方米的无名垃圾场。

  “地铁沿线有人焚烧橡胶轮胎,污染严重!”本报夏令环境热线日前接到上海地铁运营有限公司水国权先生的一起环境投诉。据投诉人反映:在沪闵路地铁外环路站与莲花路站中间,新梅花园正对面,早上5、6点有人经常在那里焚烧橡胶轮胎,浓烟滚滚。

  昨天一早行动小组出发,车沿着沪闵路由东向西行使时,沿路景观整洁美丽。可是当汽车驶过虹梅路站,穿过大片居民区,在一块空旷地停下时,大家才发现垃圾场与居民区仅一墙之隔。

  穿过一堵胡乱写满“保姆介绍”等大字的破围墙,执法人员发现了焚烧现场:很大的一块“黑地”上,满是烧焦的东西。右侧5米外的荒草地里,还隐藏着10多个废弃轮胎。行动人员沿着沪杭铁路一路调查发现,野草出没的这块上千平方米的荒地里,轮胎皮铺底,一袋袋建筑垃圾、破沙发夹杂其间。

  现场没有找到肇事者。正在铁路线上施工的铁路局工作人员指着垃圾拉大了嗓门:原来这里堆满了山一样高的废弃轮胎,一烧全是浓烟,味道呛人,污染环境。

  徐建民告诉记者,这里肯定是收购废弃轮胎的加工点。如今的上海,在国道、干道,包括景观道路两侧100米范围内,秸秆都禁止焚烧了,在沪杭线、地铁沿线居然还有焚烧轮胎场,令人震惊。

  执法人员表示,立即请闵行区环保部门来监管,彻底清除这片不该存在的垃圾场。同时,也希望水国权或其他热心市民,继续监督此地的情况,如再发现有人焚烧轮胎可随时向闵行区环保部门投诉。上午9:30,行动小组跨进山西南路258弄“云云酒家”。

  投诉人即是与酒家同一栋楼的居民。住在酒家楼上7楼的冯女士向本报夏令环境热线投诉反映:云云酒家的烟囱离开她家的房间近6米,酒家也没有油烟净化装置。油烟味窜进房间,熏得人难受,家里都不敢开窗了。可是这么热的天,不开窗通风行吗?

  在酒家的后门,执法人员首先找到了酒家的烟囱。它高高竖立在楼顶上,并高出了楼顶。市环境监理所的顾树新副所长分析说,酒家的装置还是合乎规范的。而且,“环保警察”也从长烟囱里一眼看出了油烟净化装置。据黄浦区环境监理所的黄副所长介绍,根据新建项目“三同时”的有关规定,该酒家开业前,到区环保部门进行过环境审批,噪声测试60分贝刚好达标,油烟净化装置也是配套安上的。

  酒家油烟排放虽达到了环保标准,但居民还是不满意。顾树新分析,装了油烟净化装置后,油烟是过滤掉了,但油烟中的气味还是会有的,不可能彻底消除。而对于这种气味,目前我国也缺少相应的法规。

  徐建民要求新黄浦区环保部门“关注”这起投诉。晚上来闻闻味道,进一切可能采取改进措施,给居民一个说法。

  下午3点,当记者拨通投诉人冯女士家的电话时,她的家人欣喜地告诉记者,7月18日本报接到她家投诉并实地采访后,引起了有关部门的重视。酒家立即整改把烟囱往外延伸,不过味道还是有。她希望酒家的烟囱能再拉高1米,让味道更大地扩散。据悉昨天下午,区环保部门已要求酒家,拔高烟囱1米。上午11:00,记者随同行动小组赶赴西苏州路1369号---上海大明可可制品有限公司。一跨进这座苏州河边的百年老厂,一阵阵沉闷的“隆隆隆”声音直灌记者的耳朵,使人心烦、头脑发胀。

  噪声和粉尘是居民投诉该厂的两大污染元凶。西苏州路1381弄17号的李女士投诉反映:可可厂噪声24小时不间断,吵得居民无法休息;此外,可可厂产生的粉尘飘进居民家,时间一久,白家具都要成咖啡色了。更令人想不到的是,可可厂的原料吸引了大批硬壳虫,虫子时不时闯进居民楼里。

  在现场记者看到,投诉人所在的居民楼也是与可可厂一墙之隔。而机房所有的门、窗都敞开着,噪声直逼对面的居民楼。

  该厂的副总吕建伟解释说,这里是先有可可厂,后有居民区的。原先可可厂的一墙之隔是国棉三厂,后国棉三厂被合并后,隔壁被开发建成居民小区。开发商向购房者宣传,可可厂要搬走的,这里的环境立即会改善。恰在小区建售时,可可厂因东南亚金融危机停产,没有产生噪声、粉尘污染。1999年5月,可可市场复苏,可可厂正常开工了,自此居民的投诉从无间断过。

  此前,就可可厂的工业污染,区环保部门、可可厂等有关部门已协调了无数次。根据区环保部门的有关治理方案,环保预算要达20万元。

  徐建民昨天在现场说,按照有关法规,可可厂的噪声必须达标,厂方最后表示接受。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环保110竟到青海湖里洗车 (2000/07/30 20:43)
上海年环保投入上百亿元 (2000/07/28 09:10)
北京上半年环保有成效 蓝天增加一个月 (2000/07/28 07:34)
上海环保执法管理亮出新招 黑匣子警报排污违规 (2000/07/27 15:41)
 新浪推荐
八一建军节专辑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马明宇无缘意甲
沪深股市2000年中报
网上学电脑学上网
新浪网勤工俭学信息留言版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