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图文:无臂男子与命运顽强抗争(1)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8月03日21:49 来稿


一脚揭开杯盖,一脚拿起水瓶倒开水

  新千年的春光,分外明媚。在湖北省宜昌市城区的繁华大街上,一位用双脚驾驶三轮摩托车来回奔忙的中年男子,不时引起众多行人的注目和惊奇。

  这不是杂技表演,也不是特殊技能比赛。而是一位先天就没有双手的残疾人,在用顽强的劳动与不幸的命运作不屈的抗争!

  他叫邹开元,1951年10月出生在宜昌市城郊的伍家乡。由于先天性的麻痹症,他一出世双手臂就呈畸形,且不能正常运动。不幸的命运,使邹开元从小就过着不能自理的生活,更不能像其他孩子那样上学读书。到懂事时,他看到有的穷孩子在街上讨饭过日子,可他没有手,连讨饭的份都轮不上。他唯一的权利,就是坐在地上摆弄那也是畸形的双脚。还好,腿的关节可以左右摆动,脚趾也可以上下活动。他开始试着用脚趾追撵地上的蚂蚁,接着又开始练习用脚趾在地上拣蚂蚁。但开始时每次拣起的蚂蚁都因为用力过大而被捏死了。不知过了多少年,终于有一天他惊奇地发现自己的脚趾能够像正常人的手一样,非常麻利地将一只正在奔跑的小蚂蚁轻轻地捉住,放下,又捉住……。他为此兴奋的几乎要跳起来:“我的脚也能像手那样拣东西了!”

  从此,他开始学着用脚趾拿各种东西,到后来用脚趾穿针引线,自己缝制衣服。用脚修电筒、钢笔。练习修钟表时,由于双脚要放在与胸脯一样高的台子上,开始十几分钟就累得腰酸腿疼。小腿磨破了皮,他就让人在脚跟部绑上布条,直到后来能连续操作好几个小时。经他修的钟表,由于质量好,很受人们的欢迎,生意一天比一天好。后来,为了解决交通不便的困难,他用积攒多年的钱买了一辆三轮摩托车,并花了一年多的时间,自己将所有操作功能全部改装在手把上,在启动装置上安一根粗铁丝置于腰部,借手臂的压力进行启动。经过一段时间后,竟然能够在车水马龙的大街上行驶,并用它来回为商店采购货物。

  80年代初,一家外地杂技团看中了邹开元苦练出来的“特殊功能”,特邀他随团到各地表演。连续七八年,他跑遍了16个省市。所到之处,人们都被他自强不息的精神和精彩表演所折服。1986年在全国首届残疾人技能比赛中,又以娴熟的表演而被誉为“神脚”。国家民政部门负责人还专程到他家看望。

  1998年,刚刚当选湖北省劳动模范的邹开元,用自己双脚辛勤劳动挣来的10多万元,自己设计兴建了一座总面积400多平方米的4层楼房。还捐献了200元钱支援抗洪救灾。以自己的不懈奋斗谱写出了当代中青残疾人与命运顽强抗争的壮歌。巴山摄

  版权作品 请勿转载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新浪推荐
八一建军节专辑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马明宇无缘意甲
沪深股市2000年中报
网上学电脑学上网
新浪网勤工俭学信息留言版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新闻中心主编信箱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