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辽沈晚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农家院突现地下洞穴 各地人纷纷前来探宝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8月04日02:11 辽沈晚报

  台安县陆家村贾家的一头毛驴掉进地下洞穴,这消息一传十,十传百,贾家洞穴的秘闻随着人们的演绎而更加离奇,引来各地人纷纷前来探宝。一时间,贾俊清成了当地的知名人物。7月26日,台安县有关部门着手调查此事,记者特意来到贾俊清老汉家实地采访。

  只听“轰”的一声,毛驴不见了,门前现出一个2米深的大坑……

  7月26日,记者赶到了贾俊清的家。记者发现,贾俊清家是一个典型的农家小院,按当地传统“一明两暗”的3间正房房屋。

  贾俊清家中有5口人,他和老伴、女儿、女婿,还有一个外孙子。他家的生活虽然不富裕,但三代人和睦相处,女儿女婿十分孝顺,倒也其乐融融。

  4月20日,贾老汉赶着两头毛驴进了院子。他先把一头毛驴拴进牲口棚里,另一头毛色黝黑光亮的毛驴却走到距正房1.5米左右的地方,打了两个响鼻儿,用蹄子不停地刨着地面。接着,只听“轰”的一声,毛驴不见了。

  贾老汉听到响声,走出牲口棚一看,只见房前出现一个2米深的大坑,毛驴被埋在泥土里,只露出两只耳朵,在坑里拼命挣扎。贾老汉抓住毛驴的两只耳朵往上拽,使出浑身力气,也无济于事。他忙喊老伴儿、女儿、女婿来帮忙。

  大家全都跑了出来,一看家门口出现一个大坑,都吓了一跳。女儿贾杰说:“快去喊人帮忙!”女婿连忙到附近邻居家喊人,不一会儿,跑来十几个老乡帮忙。他们用绳子将毛驴绑上,喊着号子,七手八脚,把毛驴拉上平地。

  毛驴是上来了,可2米深的大坑是怎么形成的,却使大家迷惑不解。据贾老汉估计,这个坑深2米左右,呈圆形,直径也有2米。这时,有人提议:“下去用锹挖挖,里面是什么东西?”贾老汉的女婿拿着铁锹,纵身一跳,轻轻落在坑底。他用铁锹一连挖了十多锹土,只听“咯噔”一声,铁锹铲到一块质地坚硬的东西。他用手一摸,是一颗生了锈的铁球,扔到平地上,竟是一枚手榴弹!

  贾老汉将铁球表面的泥土剥去,原来是抗日战争时期日本鬼子使用的日式手雷,俗称“赖瓜手榴弹”。由于锈蚀严重,只剩下一个没有炸药的铁壳。为防止意外,有人劝阻:“别挖了,一会儿挖响了手榴弹,就晚了。”贾老汉又想了一个办法,用竹竿子往里探。于是,贾老汉的女婿用竹竿前后左右捅了一圈,土堆稀松稀松的。再往下面一捅,松土下面竟是“嘭嘭”的声音。

  他又用铁锹挖了几下,挖出几块石头。天越来越黑,大家便停止了挖掘。

  这一宿,贾俊清一家人彻夜未眠。这个大坑,应是一个洞穴,但这个洞穴是干什么的呢?

  第二天,村里上了年纪的老人告诉贾俊清,这个洞穴也不知是干什么的,最好别再挖了。贾俊清和女婿套上毛驴车,奋战一天,从村外拉了20多车土,总算把大坑填平了。

  填平了大坑后,贾老汉一家以后的日子也失去了往日的平静。这消息一传十,十传百,贾家洞穴的秘闻随着村民的演绎而更加离奇,引来各地人纷纷前来探宝。一时间,贾俊清成了当地的知名人物。

  军火库、古墓和“傅八缸”的传说

  虽然时间已过去了3个月,但贾俊清对“毛驴一脚踢出一个地洞”的情形仍记忆犹新。贾俊清家门前有一个地下洞穴,是一个毋庸置疑的事实,但这个地下洞穴形成于何时、派做什么用场,却是一个难解之谜。

  据村民李老汉说,陆家村虽然地处偏僻,却是个藏龙卧虎之地,在近现代史上也出现了几个名人或留下了名人的足迹。至于民间的口头传说、民间文学更是形形色色。在采访中,村民根据历史的记载和口头传说,对贾家地下洞穴进行了种种推测,试图揭开洞穴之谜,其中有3种观点最富有代表性。

  一是“武器弹药库”说。因为有从里面挖出的手榴弹为证。据台安县文史专家崔显山先生考证,清末举人刘春(今台安县桑林镇齐家窝堡人),博学多才,被誉为“辽东三才子”之一。刘春不但才高八斗,而且热衷于习武练兵。光绪年间,刘春曾在八角太南陆家一带组织团练,搞了一个演兵场,相当于今天的民兵训练基地。贾俊清家的地下洞穴,有可能是刘春练兵时的遗迹。解放前,辽河两岸匪患出没,战乱不断,日寇横行霸道。据贾俊清老汉回忆,1948年,贾俊清家3次住过解放军,是不是解放军在转移时,将枪支弹药埋藏于此,后来就被遗忘了呢?

  二是“古墓”说。据当地上了年纪的老人讲,解放前,贾家宅后曾是一片坟地。那时很荒凉,现在此处也只有三户人家。解放后,经过多次平分造地,使墓地成了一片庄稼地。这段历史,现在的年轻人根本不知道。从贾家洞穴的形状来看,呈圆形。

  三是“金银财宝”说。在种种推测下,第三种说法最具魅力,也最具诱惑力。据当地村民传说,清朝末年,此地有个远近闻名的举人在这里居住,姓傅。傅举人家有良田万亩,有用大缸装金银财宝的嗜好,所以当地的村民都叫“傅八缸”。传说他有八缸金子、八缸银子,密封好埋藏于地下。然而,埋藏珠宝的人被送到遥远的地方。傅举人在弥留之际,告诉了儿女这个秘密,还没来得及说出埋藏地点,就一命呜呼,留下遗憾。傅举人死后,儿女们在房前屋后挖了几天几夜,结果连一个缸也没有挖出来,只留下一个“傅八缸”的诱人传说。

  1991年,附近一个叫王维信的农民,因马车陷进泥坑中,便用铁锹挖土垫轮子,却意外地挖出一个铁盒子,里面有两只小金龟。经鞍山市文物部门鉴定,是清乾隆年间铸造。当时,有几个上了岁数的老人说,金龟出土的地方正是“傅八缸”的房宅地,于是,再次引起一股“挖宝”热。

  据贾俊清说,他家祖籍山东,祖辈来到陆家村也有200多年了,他家祖祖辈辈住在这块房身地上。从他记事时起,他家从来没在门前挖过什么地窖、地道之类。虽然在此地基上翻盖过几次房子,但从来没发现过异常情况。在地下洞穴未塌陷之前,1999年秋天,曾有拖拉机带动脱粒机在上面打玉米、打稻子,轰隆作响,地面也未曾塌陷过。

  贾家地下洞穴的出现,使村民自然把它和“傅八缸”的传说再次联系到一起。有的人表示愿承担一切挖掘费用,条件是一旦挖出宝,半分,但遭到了贾俊清的拒绝。

  贾家洞穴已引起有关部门的高度注意。7月26日,台安县有关部门开始调查事情的整个经过。(董忠涛王跃本报记者赵艳新)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浙江瓯海一青年冒险探宝身陷黑洞三天 (2000/06/08 17:40)
 新浪推荐
八一建军节专辑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马明宇无缘意甲
沪深股市2000年中报
网上学电脑学上网
新浪网勤工俭学信息留言版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新闻中心主编信箱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