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光明日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调查显示城里人每天看电视时间平均达3.5小时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8月04日09:53 光明日报

  光阴似箭,岁月无情,时光一天天从我们的身边溜走,不留下一丝痕迹。长期以来,人们总在寻找方法记录下自己的时间轨迹,近日,以中国人民大学教授王琪延博士为首的生活时间分配课题组对全国城市居民的生活时间进行了抽样调查,终于得到了最新的中国城市人生活时间分配的调查结果,为中国的经济生活和休闲产业提供了丰富的信息和启示。

  数得着的时光

  据王琪延教授介绍,我国城市居民周平均每日工作时间为5小时1分,个人生活必需时间10小时42分,家务劳动时间2小时21分,闲暇时间6小时6分钟。四类活动时间分别占总时间的21%、44%、10%、25%。每一天,城市人就是这样度过。这些时间平均数是复杂的总平均数,它是年龄、职业、性别、工作日休息日、生活方式等不同情况的总平均。

  从终生时间分配来看,正规学习时间约为全部生命时间的7%,工作时间仅仅占人生的十分之一,生活必需时间几乎占去了整个生命时间的一半,闲暇时间约占三分之一。

  从我国城市居民生活时间分配的类型看,可以把居民分为五类:工作多忙型,基本上没有休息日,休息时间常加班;学生型,几乎无家务劳动时间,工作和闲暇区分较清楚,休息日闲暇时间较多;工闲兼顾型,多为机关工作人员,工作日工作时间长,休息日虽然很少工作,但必须承担一定的家务劳动;工作家务多忙型,以职业女性居多,无论是工作日还是休息日,家务劳动时间都较长,闲暇时间很少;闲暇时间过剩型,很少工作,工作日和休息日的生活时间分配几乎无差别,闲暇时间多,睡眠时间长。

  看得见的变化

  时间的分配是丰富多彩、千姿百态的,但从总体上来看,时间分配却有一些共同的社会形态。通过对比这次调查和十年前的调查,不难发现人们在时间分配和生活观念上发生的变化。

  据介绍,生活时间结构中最突出的变化趋势是劳动时间和家务劳动时间不断减少,闲暇时间增加。近十年来,人们的工作时间减少了77分钟,家务劳动减少了37分钟,而生活必需时间增加50分钟,闲暇时间增加64分钟,居民看电视的时间增长了一倍,达到了3小时38分,人们在电视机前打发掉了一半的闲暇时光。

  另一变化是,十年前,女性的家务劳动时间比男性多73分钟,而现在女性只比男性多52分钟。在家庭中男女双方平等的机会更多了。调查显示,25岁到34岁的女性多数已进入育龄期,工作时间相对减少,家务劳动时间增多,到了34岁到55岁期间,工作时间和家务劳动时间都相对较长,在社会和家庭,都是主力队员,她们甚至不惜牺牲睡眠等生活必需时间和闲暇时间。这是女性一生中最辛苦的阶段。

  找得到的方向

  王琪延博士曾经到日本专门研究过国民生活的国际比较等课题,他说国外非常重视生活时间的研究,随着经济的发展,劳动生产率的提高,时间的价值也越来越高。国外有机构专门通过时间分配的研究,来捕捉商机,提供给人们新的研究课题。

  如何度过占人生命三分之一的闲暇时间,是每个人和整个社会要面对的问题。我国城市许多人每天在电视机前度过三个多小时,而日本人和美国人每天看电视的时间分别为1小时37分和2小时14分,我们的闲暇未免太单调了一些。因此,发展娱乐、旅游、服务业以丰富人们的闲暇生活,兴办体育场和图书馆等活动场所以提高人们的休闲质量,满足人们多方面的休闲需求,必将成为一个新兴的、前景广阔的产业。同时,由于闲暇的共时化和空间上的集中化,又带来假日经济中的混乱,这又需要有关部门去研究对策,分时度假,让大家在假日玩得从容、玩得愉快。

  调查研究结果还表明,一个人受教育时间越长、教育程度越高,他在单位时间内的价值较高,失业的机会减少,本科以上高学历者的终生工作时间是低学历者的4倍,收入是其7倍以上,高学历者作家务劳动的时间则不到低学历者的一半。学历越高,还越重视终生学习,越重视对自己和子女的人力资本投资,硕士毕业以上者,平均日学习时间为61分钟,大大高于低学历者。本报记者张玉玲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新浪推荐
八一建军节专辑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马明宇无缘意甲
沪深股市2000年中报
网上学电脑学上网
新浪网勤工俭学信息留言版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新闻中心主编信箱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