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生活时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综述:说说北京的出租车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8月04日13:03 生活时报

  编者按:北京是首善之区,出租汽车是城市发展的一道亮丽的风景线,每天有数万辆出租车奔驰在城市的大街小巷,给群众出行带来方便,创造出了可观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但其在服务、价格、管理等方面也存在诸多问题,不利于北京向国际化大都市迈进。对此,本报记者就如何更有利于北京出租车行业的发展、有利于群众出行方便、有利于调动广大出租车司机的积极性、有利于加强交通管理、有利于增加税收等问题,请方方面面人士谈了各自的看法。希望本报的报道有利于推动北京出租汽车行业的改革和建设。本报真诚邀请所有关心和支持首都经济建设和发展的各界人士继续发表看法。

  北京市民:

  老百姓还是认实惠

  针对北京的出租车行业应该怎么改的问题,记者随机采访了几位市民。总的说来,大家觉得不管怎么改,只要能方便大家出行,车价别总涨潮就行。

  一位家住石榴园北里的年轻职员,因所住小区无大公交车,只有“月票无效的17和610路专线车,为方便出行就经常乘出租车。他说,出租车的体制是应当改,因为现在加在出租上的负担太多了,而这些负担往往都要转嫁到消费者身上,比如油价涨了,起价里程就缩了1公里,同样的路程,却得多交一笔钱,时间长了,真是一项不小的开支。北京的出租车价本来就比邻近的石家庄、秦皇岛等城市贵,再这样只涨不落,也不是个事。

  一位位于虎坊路某机关的干部说,出租车的成本太高,行业管理层次太多,公司有的是国营全民制企业,动辄就是上千人的离退休队伍,这么大的包袱都要靠向司机收费解决。总有人说有司机宰客,我看他们有时也是出于无奈,不这样就很难交齐份子钱。如果像国外或者大连等地那样,搞个体化经营,市场法则自然会优胜劣汰,成本降低,我们也能得到实惠。打车的人多了,司机的收入也自然会提高,就不用总变着法去宰客了。另外,司机不用搞疲劳战,驾车才更安全,我们乘车也放心。

  被采访的“的哥”说:

  我们希望干个体

  对开出租车的司机来说,大多数被采访的都赞成干“个体”。

  在友谊宾馆前“蹲点”的李师傅说:“现在中间环节太多,‘婆婆’太多,我们几乎都挣不着钱了。要想挣到钱,我们就只好疲劳驾驶。”据记者采访了解,大部分出租车司机一年365天全是“工作日”,一天要干十几个小时。“不这样哪能挣到钱?每天交公司的份钱和油料、修车等就要好几百呢!”

  说起每个月向公司交的份钱,出租车司机认为有点偏高。在中国人民大学门口等客人的周师傅说:“太多了,公司把钱都赚走了,留在我们手里的钱就没多少了。”

  开富康车的刘师傅头发已经有一半都花白,他苦笑着告诉记者:“上半年有一个月,我每天都上班,但到月底还要从家里拿了800元上交公司。”现在北京各出租汽车公司的收费从4000到5000元不等,但司机们都反映有点偏高。刘师傅表示,他一个月要交公司5000元,油料补贴120元,实交4880元,是高了点,4500元差不多了。”

  而现在公司对司机的管理和关心怎样呢?一些司机对此表示不满。李师傅说:“公司只知道收钱、开例会,修车、验车等一概不管。”在机场停车场,一位姓杨的师傅告诉记者:“干了‘个体’,我们的收入就会多一点。那些领导腰不动膀不摇,就会黑司机的钱。把钱直接给国家,我们乐意,国家的收入也会更多。”司机反映,干个体后“赚自己的钱”,积极性更高,乘客也更方便。

  尽管很多开出租车的司机对干个体有兴趣,但也有些司机表示担忧,他说,“取消公司后不就成了一盘散沙了吗?那还怎么管理,这要牵涉到好多环节啊。”开了15年出租车的李师傅说:“发展个体出租车,法制一定要健全,那才不乱!”

  一些师傅向记者提议,在北京成立一个出租车驾驶员之家,由司机们选出一些代表参与管理,而各种税就凭车上IC卡直接向银行缴纳。还建议统一出租车价位,“好车自然会有更多的人坐”,取消出租车的三六九等。

  不少出租车司机表示,如果让我们干个体,我们一定遵纪守法,热心为广大市民服务,不给北京出租车行业抹黑,积极纳税,表现出首都工人阶级热爱祖国、热爱首都的高尚情操。

                      实习生朱世松

  专家看法:

  取消多余管理层

  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技术研究所专家韩胜军认为,从组织形式上讲,这种做法取消了中间多余的管理阶层,直接由司机个人面向国家负责,有一定借鉴的价值和意义。由大连看到北京,北京的出租车行业是否可以实行兼并,实现大集团化也许更好些,从经济学角度看,多余的管理阶层没有太大的意义。

  北京市政协委员王振华说,这样一来,从税收、管理、便民、提高司机个人的积极性,出租车行业的发展应该说都是不错的,但外省市的做法是否适用于北京,目前还不太现实,北京有6万多辆出租车,数量太多,还是统一管理为好。

  北京工业大学凌爱莲教授做过专门调查,她认为出租车司机还是愿意把钱交给政府。现在出台的政策很好,但由于种种原因,可能局部会形成执行不力的情况,有些出租车司机说,一天要干很长时间,除了油、养路费、管理费,一个月的收入也就那么多,经济利益有时很难保证。她认为,应从出租车司机的利益出发,减少中间层次的管理机构,实行个体化,直接接受国家管理,司机也愿意,因为他们觉得把钱直接给国家,国家以此可以用于公益事业,再就是一般的车5年报废,应该看实际公里数,否则司机便没有了保养车辆的积极性,还有应该设立一个行业协会,来保障他们自身的权益。本报记者赵建国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新浪推荐
八一建军节专辑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马明宇无缘意甲
沪深股市2000年中报
网上学电脑学上网
新浪网勤工俭学信息留言版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新闻中心主编信箱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