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生活时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北京人取名又怪又新鲜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8月04日14:00 生活时报

  “袁梦·去病”,这是一个人的名字。如今,北京人的名字又怪又新鲜,极具个性化色彩。

  作为中央电视台农业节目的记者,袁梦·去病先生原名袁去病,曾经几度改名。5年前他在一家电台做节目主持人,改名为袁来,谐音“原来”。用了一段时间,后又改为“袁梦·去病”。新名字寓意深刻。“袁梦”谐音“圆梦”,意味着实现自己的理想;“去病”意味着不断改正缺点。在袁先生的记忆里,因为他的名字特别,所以大多数人见过他一次就记住了他,给他的工作带来很多好处。

  张伟明清先生是某广告公司的艺术总监。他原名张伟,他改名的原因是因为叫“张伟”的人太多了,他以前的同学就有不少叫“张伟”的。张先生灵机一动,在“张伟”后面加上“明清”,立刻不同凡响,再也没有人把他误认为是另一个“张伟”了。

  进入网络时代,北京人的名字越来越新鲜、奇特。给孩子取名,年轻的父母们不满足传统的取名方法,力求创新。有的把男女双方的姓放在一起,自造复姓;有的让孩子自己姓一个姓。四字名、洋名越来越多,“金杨颜童”、“高山流水”不再新鲜;“洋桥春子”、“马拉多”、“乔伊娜”洋味儿十足;“李A”、“赵B”,英文字母也来凑热闹。大人们也不甘示弱,户口簿上名字不好改,给自己起艺名、别名、字号,目的是让自己“脱颖而出”。

  户籍从某种意义上说,起怪名的风尚不应该遏制,因为怪名容易被别人记住,不容易重名,从而避免了好几千人叫“张淑珍”、“王淑英”、几万人叫“王涛”引发的社会问题。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新浪推荐
八一建军节专辑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马明宇无缘意甲
沪深股市2000年中报
网上学电脑学上网
新浪网勤工俭学信息留言版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新闻中心主编信箱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