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羊城晚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119”电话久拨不通 湖南一影院愤然索赔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8月04日15:48 羊城晚报

  一家个体电影院深夜失火,“119”电话久拨不通,业主愤然索赔,赔还是不赔?7月18日,湖南省常德市鼎城区人民法院开庭审理了这样一起奇特案件。

  电影院烧成废墟

  1999年6月4日凌晨2时许,鼎城区石公桥镇熊志军经营的电影院突然起火。熊立即用自家电话拨打“119”,然而,打了无数次,听筒里要么是忙音,要么是沉默,或者传出“您拨的号码是空号”。邻近居民发现失火,也忙拨“119”,同样未能拨通。石公桥农机站站长曾某发现火情后,拨打“119”,还是不通,情急中打通一个住常德市区朋友的电话,请他代为报警。

  2时56分,常德市消防支队特勤中队终于赶到现场,经10多分钟紧急扑救,余火被扑灭,可影院设施损失殆尽。据消防部门调查统计,此次火灾经济损失为29.4万元。

  火警电话没有开通?

  同年8月3日,熊志军一纸诉状将常德市电信局告上法庭,要求赔偿损失14万元。去年9月6日和今年4月12日,鼎城区法院先后两次开庭审理。

  常德市消防支队指挥中心的计算机系统显示,事发当晚,该中心没有接到石公桥镇上任何一部住宅电话报警。石公桥的电信网络可能没有开通“119”火警专线。

  被告方常德市电信局认为,石公桥的电话网络不能拨通“119”,并不是电信部门没有开通,而是由于电脑出现故障,属意外事故。

  熊还指出,当时“119”打不通,是因为电信局的王某和沈某(现已调离)在周家店监控站更换设备后没有将“119”纳入运行。

  责任由谁承担?

  熊志军说,火警电话不能及时拨出,消防车延误了30分钟,至少造成了三分之一以上的损失。据此,他向电信局提出索赔。

  在法庭上,电信局方面还提出了这样一个观点:农村开通“119”既无法定义务也无先前的约定。“119”电话属于免费服务的公益电话,电信局与用户不是消费者与经营者之间的约定关系。

  对此,原告方指出,根据1989年国家公安部等四部委的联合规定,开通“119”是电信部门的法定义务,应当承担民事责任。

  此案属新、奇、特案件。法院认为电信局已开通火警专线。影院失火是电线短路所致,造成的损失与“119”出现故障无因果关系。发生火灾后,用程控电话报警不是唯一途径,原告的火灾损失与“119”拨不通无直接因果关系。法院判决:驳回原告的诉讼请求。·江岸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广东一县城竟然没开通119火警电话 (2000/02/20 17:57)
 新浪推荐
八一建军节专辑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马明宇无缘意甲
沪深股市2000年中报
网上学电脑学上网
新浪网勤工俭学信息留言版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新闻中心主编信箱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