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贵州都市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义务救人反成被告 邻居义愤助打官司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8月04日16:17 贵州都市报

  2000年6月5日,我早早来到河南淇县人民法院这个我不知来过多少次的地方,当我把手中的追加索赔起诉状交给早就熟识的法官时,他一下子竟愣在那里:“五彬(我的名字),你咋追加索赔这么多?”起诉书中,我作为原告,要求被告方赔偿我经济损失18万元,精神损失90万元,合计108万元。

  好心人遇上烦恼事,仗义救人反被诬告

  我叫杜五彬,今年29岁,是河南淇县桥盟乡七里集村人。我清楚地记得那是1997年2月22日晚上8点,我给用户拉完货,捎上同村的杜永军,匆匆往家赶,在县城的东环路县工商局门口,意想不到的事发生了,对面一辆货车驶来,车灯晃得人睁不开眼,我赶忙减速,停下车。货车刚过,又驶过来一辆车速飞快的摩托车,擦着拖拉机一侧一闪而过,紧接着,“哐当”一声脆响,我和杜永军还没回过神,两个骑自行车的中年男人和一个蹬三轮车的老人朝我喊:“人家摔伤了,快用你们的拖拉机送俩孩子上医院吧!”我当时犹豫不决:“这可不怨俺,我的车在这儿停着哩!”老人说:“知道不怨你,救人要紧,你快点吧,别把孩子耽搁了!”我和杜永军下了车,只见摩托车倒在拖拉机后面10米左右的地方,骑车的已经昏过去了,到了近处,才知道是两个十几岁的孩子,顾不得多想了,我们几个人七手八脚把他俩抬上拖拉机,急忙送到了医院。后来我才知道,这两名伤者一男一女都是淇县五中的学生,男的叫史亮,女的叫申莉莉,由于抢救及时,两人都脱离了危险,我的厄运却开始了。

  当夜,县交警大队以我有交通肇事嫌疑为由,扣押了我的拖拉机,几天后对拖拉机和摩托车进行了痕迹鉴定,上面这样写道:拖拉机左前小轮胎有一擦印,面积为30cmx5cm;摩托车脚蹬、车把、仪表壳等多处变形、损坏。而交警队在询问史亮时,这个少年竟一口咬定他是被我的拖拉机撞成这样的,我看他俩伤势严重想逃跑时,被过路人拦住,才迫不得已把他俩送进医院,现场也被我破坏。我想不到一个在校接受教育的中学生会昧着良心说话,心里很不好受,看来,只有交警部门能证明我的无辜了。

  3月11日,交警队让我给伤者预付1万元治疗费,然后放了扣押的拖拉机。3月16日,交警队又出具了道路交通事故责任书,说两车发生碰撞,我应付主要责任,史亮负次要责任。出了这场变故,我们家里简直塌了天,父亲、媳妇成天以泪洗面,我一连几天吃不下饭,老是躺在床上瞅着屋顶发愣,心里怎么也绕不开这个弯,想不通这个理,天哪,这以后可该咋过呀!我一时竟失去了生活的勇气,眼睁睁地这个家要完了!这一切,有一个好人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他在悬崖边上把我拉了回来,这个人就是我的邻居杜福东。

  官司一败再败,杜福东拍着桌子说:“这官司我替你打到底”

  杜福东35岁,是我的隔墙邻居,有老有小,除了种好地里的庄稼,闲暇时挑着担子走村串巷卖豆腐,小日子过得乐呵呵的,他绝对称得上是古代武侠小说中那些侠肝义胆一类的人物,不过他更现实更真切一些,他曾6次见义勇为,救过4个小孩,其中有两次107国道司机肇事逃跑,都是他举报的车牌号,为公安机关抓获肇事者提供了有力证据,公安部门多次奖励他,四邻八舍也没有一个不称赞的,有个什么冤屈也爱找他说说。

  就在我被逼在交警队交通事故责任认定书上签字后回家的第三天,杜福东来找我,我哽咽着讲了事情的经过,他显得有些气愤:“说啥也得讨个公道!你好好在家里,我替你办这件事。”福东撂下一句硬梆梆的话就走了。

  次日晚上,福东又来找我,他说他问过好几个律师,要证明我是无辜的,必须得有当时在场的几个人作证。我努力回想起两个骑自行车的中年人,一个蹬三轮车的老年人,至于他们是哪里人,干什么的,叫什么名字却一无所知,寻找他们的难度可想而知,但福东陪着我到处打听。一周后,现场的两个骑自行车的中年人郭灿星、郭太安终于被我们找到。在我的请求下,1997年4月7日,鹤壁市(淇县属鹤壁市)公安交警支队作出道路交通责任重新认定书。让我失望的是,除了适用法律条款变更之外,结论与淇县交警队作出的一模一样,福东鼓励我不要灰心,他说:“我们找到在场的蹬三轮车的老人,目击者就齐了,只要有证据,就好办!”

  让我们意料不到的是,5月21日,史亮、申莉莉到淇县法院起诉了我,要求赔偿他们医疗费用、精神损失费等,他们还向法院申请了诉讼保全,这样,刚被交警队放了的拖拉机又被法院扣押。

  法庭上,第一次站在被告席上的我心嗵嗵直跳,原告方的代理律师看起来义愤填膺,言辞极具煽动性,两名中学生的亲属也不停地擦眼泪,逼真的表演差点让我自己也怀疑是不是真的撞了人家的车又逃跑,好在我车上的杜永军、现场目击者郭灿星、郭太安都出庭作证:两车并未相撞,杜五彬是好心救人,但这些,法庭却置之不理。8月7日,一审判决如下:赔偿原告史亮、申莉莉医疗费、护理费等各种费用计1.2万元。

  我病倒了,一连几天躺在床上,彻底绝望了,当福东提出上诉时,我一口回绝了,福东劝我说:“兄弟,钱没了可以再挣,可这口气不顺咋办?官司我打不赢一辈子我也不死心。”他骑了自行车,走村串巷,见人就问,打听最后一位目击证人———蹬三轮车的老人,功夫不负有心人,8月底的一天,杜福东终于知道了老人的音讯。

  原来,我好心救人反惹官司的消息早已在小小的淇县引起轰动,也引起了蹬三轮车的老人———70岁的退休教师王忠贤的不安,他后来对福东说:“是我一句话才让五彬下了决心去救人,却让人家惹了官司赔了钱,一想起来我心不安,我上法庭给他作证,不能让好人受冤!”

  8月29日,杜福东去淇县人民检察院递上申诉状,经过县检察院认真调查取证,认为法院以交警部门出具的认定书为依据与事实不符,11月18日,鹤壁市检察院向鹤壁市中级法院提出抗诉。

  1998年4月21日,淇县法院重新审理此案,这一次,3个与我没有一点关系的证人全部到庭作证,我是救人者不是撞人者,而原告方也到庭两个证人,信口雌黄地作证说,他们就在事发现场,确是我的拖拉机撞了摩托车,法庭择日宣判。

  凭记忆,对方的两个证人,当时并不在事发现场,杜福东迅速对两人当晚的行踪进行了调查,结果是:两个人被原告收买,做了伪证,但令人不解的是,1998年5月26日,淇县人民法院再审判决:驳回鹤壁市人民检察院的抗诉,维持原判。

  为我所累的好兄长,来世我还和你做邻居

  官司到现在,我几乎已经倾家荡产:所有的粮食被卖光,吃的是福东送来的;两头肥猪也被讨债者牵走了,妻子彻底绝望,回了娘家……

  福东家里也闹起了矛盾,为了帮我打官司,他很少回家,大忙的季节也是说走就走,7.6亩地全扔给妻子一人照应,两个女儿年纪还小,正在上学,里里外外一个女人家实在顾不过来,福东把做豆腐也停了,专心忙打官司的事儿,经济断了收入,他刚盖的新房舍不得粉刷,却东拼西凑为我筹借了3000多元,现在已是债台高筑,妻子少不得有几句怨言,何况,官司一败再败,何时才是尽头呢?

  生性耿直的福东不知又去哪里借了500元,一把拉起床上的我:“走,到中院上诉去!”

  不打官司不知官司多难,不上诉不知上诉多苦,我后来才明白许多人宁愿吃亏也不愿打官司,在县里还好说,毕竟离家近,可上诉得上市里,不说别的,光来来往往车费就负担不起,为了省钱,福东让妻子烙几个烧饼,饿了啃几口,渴了就喝些自来水,在几家部门来回奔走,他舍不得花几角钱坐公交车,都是一步一步走着去,时间久了,双脚都是血泡,妻子心疼得掉眼泪,他却不让告诉我。

  福东的四处奔波终于引起了上级领导的重视,县委书记、市里领导、省里多个部门的领导都先后在福东送去的材料上签了字。

  1998年10月26日,是一个令我和福东十分难忘的日子,鹤壁市中级人民法院二审判决,撤销淇县法院1997年淇民初第0505号民事判决书;撤销1998年淇民再审第5号民事判决书;驳回原告史亮、申莉莉诉讼请求,上诉费608元由史、申负担,本判决为终审判决。

  2年奔波,历经原审、再审、二审,终于洗刷了不白之冤,多么激动人心的事啊!这一天,我和福东喝了个一醉方休。第二天,福东和他妻子一起到我妻子娘家,把她接回了家。

  但我们高兴得太早了,官司赢了,判决也生效,淇县法院却迟迟不返还扣押的拖拉机,我预交的608元上诉费,对方也不给付。1999年1月4日,我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却被退回了申请书,理由是被上诉人史亮提出申诉,请求重新审理。

  没有办法的情况下,杜福东又开始申请、上访,事情在1999年4月16日有了转机,这天是鹤壁中院院长接待日,听了福东的情况反映后,院长辛振江对正好在场的淇县法院院长说:限期办理。4天后,县法院就立了案,立案的第二天就返还了我被扣的拖拉机,机身有些地方已锈迹斑斑,但判决仍没有执行。

  从好心救人到打赢官司,我已负债3万多元,更不要说精神上的打击了。一晃一年又过去了,对方连句话也没有,法院已决定近期开庭,福东和我早分了工,他一心打官司,我一心开车挣钱,我们在一起商量下一步的打算时,福东说:“这几天我看报上好几个和你一样好心救人反被冤枉的事,看来这世上没心没肺的不在少数,这么长时间你也看到了,和他们说不出个理来,同情这种人等于害了大多数人,社会要这么下去,以后谁还敢好心救人?咱得让全国的人知道:见义勇为,助人为乐的人不吃亏。我问过律师,咱们的索赔太少,根本起不了惩罚作用,该赔的一定要让他们赔!”我问:“那得多少?”“108万!”

  我向对方索赔108万的消息传出去众说纷纭,我也不在乎,我只认准一条:堂堂正正做人,做个杜福东这样的人。

  法院什么时候开庭,怎样判决,至今仍是个未知数,我们在静静地等待结果,福东仍在为此奔波。(李记、路文)(文中史亮、申莉莉系化名)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新浪推荐
八一建军节专辑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马明宇无缘意甲
沪深股市2000年中报
网上学电脑学上网
新浪网勤工俭学信息留言版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新闻中心主编信箱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