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四川青年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众口评说:手术最高限价科学不科学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8月04日16:18 四川青年报

  日前,全国各大中城市药品降价蔚然成风。在南京、广州、成都各大药店大打降价牌,尽管这是药店所施的“小恩惠”,但无论如何最终受益的却是消费者。各大医院对药物实行“明码标价”已是老百姓所熟知的。其“公平、公开、公正”深受老百姓青睐。可见“明明白白消费”早已是老百姓所期盼已久的。在此之后,老百姓又纷纷把类似的目光聚在了手术治疗上,希望手术治疗降价的呼声越来越高。对此,在北京、上海手术治疗最高限价相继出台,受到社会各界的关注和好评。

  据《北京青年报》报道: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东方医院日前向患者承诺了四种疾病手术治疗的最高限价。如果超出,则超出部分将由医院负担。这四种疾病手术最高限价分别为:急性单纯性阑尾炎1800元;门诊白内障超声乳化并人工晶体植入术2200元;单纯性卵巢良性肿瘤2800元;混合型痔疮1800元。据悉,北京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医保部门同时还宣布,北京市享有公费医疗和大病统筹的职工,凡患有以上4种疾病需要治疗的,可以不受定点医院的限制,到这两家医院来诊治,并将予以报销。这两家医院选择了白内障、阑尾炎等四种疾病,组织专家按单病质量控制标准对其治疗费用进行反复核算后,向患者作出承诺,并接受社会监督。这一举动让老百姓拍手称快。那么,做为西部大开发的重点城市,成都各医院又有什么举措吗为此,记者走访了成都市卫生局几家医院和一些患者。

  -卫生局:不太了解

  成都市卫生局计财处张处长:北京方面实行手术最高限价的具体情况我不太了解,我想这是医疗机构为适应市场做的一些价格承诺而非政策性的东西,我们卫生局目前的主要工作是全市医疗成本核算,为下一步的医疗服务提供价格支持,对于手术限价的问题,现在还属于医疗机构自身的问题吧。

  -医院:手术价格不好定

  四川省人民医院宣传科刘主任:手术的价格我觉得不好说,这要根据情况的不同而定,比如同样的一个阑尾手术,根据患者的感染程度,身体素质等不同所需费用也就不同,既然这样,最高价格也就更不好说。

  成都胸外科医院李正国院长:关于手术最高限价过去一些省市也提出过,但都没能很好地推行,我认为这种提法是不科学的。同样的一个手术,根据病人的身体素质、感染程度以及所用材质、药品的好坏的不同所需费用差别就很大。举一个很简单的例子,一个胸外科手术,缝线国产的价格为10元-30元,进口的就达到200元-380元;一个心瓣膜国产的大约要五千元,进口的要一万五到一万八,作为只能在手术各个环节上考虑为病人省钱,各种质量不同的材质搭配着用,以期花费最少的钱达到最佳的手术效果。

  -患者:限价当然好,但不要限得太高

  康悦某机关文员:我父亲去年被查出患了直肠癌,住进一家省级医院做手术,我觉得那次经历实在非常恐怖。手术到化疗的费用几乎花光了全家的积蓄,如果手术有了最高限价,对于患者来说心里也有了底,有了思想准备事情就好办多了,但这个限价不要定得太高,太高了就形同虚设。比如北京医院所定的1800元一个阑尾手术我觉得就太高了,阑尾手术是小手术,一般几百块钱就可以搞定。

  林灿明某国营企业职工:限价不是降价,主要是为了减轻患者心理上的压力吧,但限价定得太高反而会增加患者的心理压力。吕文锦廖丽萍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机器人手术”在美国获得许可 (2000/08/03 11:16)
世界心脏搭桥手术之父自杀身亡 (2000/08/01 04:51)
华西医大医院成功完成高难度心脏搭桥手术 (2000/07/15 12:41)
榴弹打进大腿未炸 医生穿防弹衣手术 (2000/07/14 16:13)
 新浪推荐
八一建军节专辑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马明宇无缘意甲
沪深股市2000年中报
网上学电脑学上网
新浪网勤工俭学信息留言版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新闻中心主编信箱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