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面对挑战,充满激情
诺基亚8210巡回展
 
IBM“拓展明天”电子商务研讨会北京8.16深圳8.18上海8.22马上点击注册我们将为您预留座位 
新闻中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钱江晚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新闻特写:香港《南华早报》记者伦敦神秘遇害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8月04日16:39 钱江晚报

  2000年6月27日晚上9点,香港英文报纸《南华早报》派驻伦敦的常驻记者西蒙·麦克林将他白天专访一位英国官员的稿件发回报社总部,然后一边喝着啤酒,一边与邻居聊欧洲足球赛。快10点钟的时候,他回到自己的房间,从里面反锁了门,拴上链条。

  凌晨1点钟,两位过往行人在他公寓楼下面的人行道上发现了麦克林的尸体,当即报警。几分钟后,警察就赶到现场。

  警方分析事故现场后得出的结论:麦克林是从位于5层楼的寓所窗户坠楼而死的。他的房门依然被紧紧反锁着,而客厅窗户却全部敞开。麦克林的朋友和家人认定,麦克林是因为追踪报道多佛尔58名中国偷渡客死亡事件,了解到太多的伦敦华人黑帮内幕,结果才惹来这场杀身之祸。

  蹊跷的死亡

  英国警方调查之初,曾怀疑麦克林是自杀。因为在他的房间里面没有找到搏斗的痕迹或其它可疑的迹象。但麦克林在《南华早报》的同事们接受警方调查时,异口同声地认为,麦克林决不会自杀,因为他没有自杀的理由。

  麦克林的同事们说,今年39岁的麦克林是《南华早报》的著名记者,一位为“工作而活着的人”。他乐观向上,生性快乐,工作卓有成就,不久前还交上了一位新的女朋友。他对生活应该是满意的,充满信心和希望的,没有理由走上绝路。

  麦克林是英国人,但从小热爱东方文化。80年代中期以优异的成绩从伦敦大学毕业后,曾在香港《虎报》工作。90年代初期,他写了一系列关于滞留香港的越南难民的悲惨故事,在社会上引起不小的轰动,并对香港政府后来改变对越南难民的政策产生过一定的影响。他的深入报道获得过1992年度新闻大奖和最佳新闻特写奖。后来他调入《南华早报》,当了6年新闻编辑。同事对他的评价是,机敏聪慧,工作勤奋,人缘也很好。1998年,他被报社派到伦敦任首席记者,这是个人人都羡慕的差使,由此可见报社对他的重视和信任。

  麦克林到伦敦后,迅速安定下来,撰写了一系列文章,涉及到英国的政治、文化、社会、娱乐、体育等各个方面,内容相当精彩深刻,报社对他的工作非常满意,两次给他加薪。麦克林的好友说,麦克林喜欢自己的工作,对伦敦也很熟悉,活动范围广,朋友多,甚至还拥有不少热爱和崇拜他的读者。他的事业和生活都一帆风顺,又怎么会走上自杀的不归路呢?

  警方也认为:如果麦克林自杀,那么他一定有个心理挣扎的过程。可是从他的工作情况和经济状况来看,查不出任何值得怀疑的地方。在他的房间里也找不到任何遗言、便条或其他暗示他精神郁闷崩溃的文字,也没找到任何显示他压抑沮丧的证据。

  警方因此感到纳闷,开始从另一个角度考虑问题:如果没有自杀的动机,那么就可能是谋杀!

  冒大险调查

  伦敦警方排除麦克林自杀的可能性后,经多方调查后发现,麦克林死前正在从事一项危险的工作———调查轰动一时的58名中国偷渡客的死亡经过。他们根据麦克林采访到的大量材料认为,麦克林的死很可能与黑社会势力有关,具体说就是他很可能是被在英国的中国“蛇头”雇人杀害的,目的是阻止他进一步揭露和报道他们的内幕情况。

  麦克林是内幕新闻调查的高手,他在香港当记者时就写过不少精彩的调查报道,为他赢得过很高的荣誉。而且,从他已经写出的一些关于偷渡事件的调查报道来看,他的锋芒一如过去那么锐利。

  事情得从6月19日说起。这天凌晨,58名中国偷渡客被活活闷死在从比利时开往英国多佛尔的长途运货车集装箱里。这一惨剧当即震动英伦三岛和整个世界。英国各大报纸对此予以大量报道,引起了警方的广泛注意和人们的极大同情。

  麦克林意识到,新闻背后还有新闻——是谁把他们偷渡过来的,蛇头又是通过什么方式从什么路线将他们运到英国的?华人黑帮在英国究竟有多大的势力?他们内部是怎么管理和运作的?这58名偷渡客的来龙去脉是怎么回事?……

  麦克林立即行动。他前往多佛尔、英国警事厅苏格兰场、以及伦敦市中心的唐人街等地进行深入调查,迅速发回好几篇揭露偷渡内幕的新闻报道,在香港多家报纸的头版位置刊出,引起强烈反响。从他的报道中可以看出,他已经了解了英国情报机构计划打入黑帮的内幕新闻,以及与多佛尔案件有关的犯罪嫌疑人员的情况,尤其是掌握了英国一从事偷渡活动的犯罪集团的大量内幕情况。这些都是麦克林冒着生命危险通过种种途径采访到的,为此他曾多次受到黑社会头目的警告,让他立即停止调查,否则有生命危险。但麦克林对此不予理睬,而是通过更隐蔽的方式加快调查的步伐。他甚至对香港的报社同事说,过不了多久他就会有精彩的轰动性的揭秘报道发回。

  麦克林在采访中遇到重重困难。许多在英国的福建籍华侨根本不敢谈论偷渡的事情,害怕遭到黑势力的报复。有的福建人虽然担心多佛尔命案中的偷渡客可能是他们的亲戚朋友,但因为自己就是非法移民,所以根本不敢到现场辨认尸体。

  何时真相大白

  目前,英国警方已把麦克林的猝死之谜列为重大案件,调查取证工作正在紧锣密鼓地展开。警方断定,麦克林之死与他调查采访黑帮内幕有很大的关系。警方推断,很可能是黑帮成员趁麦克林入睡后从窗户潜入他的卧室将他打昏,然后从窗口扔下去,造成失足从窗口跌落致死的假象。

  警方的怀疑是有道理的。因为在过去几年中,不仅英国出现了大量非法移民,而且一股偷渡潮正席卷整个欧洲。意大利警方今年7月中旬就侦破一个偷渡集团的重大罪案,逮捕40名嫌疑犯。据说,这个集团在过去一年内将5000名亚洲人偷渡到意大利。由于偷渡费用昂贵,一般偷渡客无力支付,其中一部分偷渡客以“交换器官”方式支付偷渡费用登船偷渡,即同意蛇头将自己身上某部分器官强行移植,以抵偿偷渡费。在法国、德国、西班牙和比利时等国,偷渡客都在成倍的增长,引起当地警方的高度警觉。

  麦克林不顾黑帮的死亡威吓,坚持对黑帮集团的罪行进行揭露性报道,终于付出了生命的代价。《南华早报》对失去像麦克林这样的好记者感到悲痛,并为他进行了悼念仪式。麦克林的朋友和家人也参加了悼念仪式,向以身殉职的麦克林的亡灵献上鲜花。他们希望本案早日水落石出,凶手早日被缉拿归案,好让麦克林的灵魂早日安息。(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柬埔寨国王西哈努克将控告《南华早报》诽谤 (2000/07/20 05:15)
英报报道:《南华早报》记者坠楼疑遭蛇头杀害 (2000/07/06 10:58)
承认李泽楷追巩俐报道失实 《南华早报》公开道歉 (2000/06/07 08:14)
追巩俐?李泽楷告南华早报诽谤 (2000/06/05 14:19)
对与巩俐交往的报道不满 李泽楷控告《南华早报》 (2000/06/05 08:36)
 新浪推荐
八一建军节专辑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马明宇无缘意甲
沪深股市2000年中报
网上学电脑学上网
新浪网勤工俭学信息留言版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新闻中心主编信箱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