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北京晚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外地一游客京城一日亦喜亦忧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8月04日16:57 北京晚报

  大公共

  7月26日上午9时30分左右,我在北京西站下车,先坐52路公共汽车到公主坟。因为对北京不太熟,我问售票员公主坟在哪儿下车,没想到售票员态度冷漠,说到该下的时候你就下。这位售票员对乘客提的问题不热心,对乘客提的包倒挺感兴趣,不时地寻找包的主人,让人家再交包的费用。我发现,有的乘客的包并不太大,也得交费,不知具体的规定是多大的包才收费?

  小中巴

  从公主坟下车,我又乘323路小中巴前往海淀区的紫竹院南路。售票员倒挺热情,说,你到紫竹桥下车就可以找到紫竹院南路,我放心地上车。车上的乘客基本上都是40岁左右的男子和20岁上下的年轻人,不知道上面有几位北京人,只是当一位老大娘抱着小孩上车后,车上的人视而不见,有的低头,有的扭头向窗外看。我在后面坐着,一看这种情景,便起身让座。售票员连声讲:“谢谢大哥!”下车的时候,售票员又一次表示谢意。如今的人不知道怎么了,对学雷锋做好事不感兴趣了。

  公用电话

  我在紫竹桥附近开始问路,但问了两个人都不太清楚,便到一个大院里打公用电话。我还拿我们河北省邢台市的收费标准做北京的标准,问市话是3分钟5角?一位年轻的姑娘纠正我:“3分钟3角,不是5角。”我为她的诚实而感动。

  出租车

  中午12时许,我已经把该办的事办了,急着又要往回返。为了赶时间,这次我选择了出租车。我在紫竹院南路拦了一辆夏利出租车,方向是向北开,我计划还沿着我上午坐车的线路走。司机往北开了几十米,听说我到北京西站,便说你应该往南走哇,怎么往北走,那要绕弯,得多走好几公里。我笑道:“有的出租车司机只怕你跑得近,故意拉着对北京不熟悉的人转大圈,你这可好,专门走近路。”他回答:“那样的人不能说没有,但是,并不是所有的出租车司机都是这样。”车至北京西站,共计14元。北京的朋友在行前曾告诉过这段距离的价格,一分不差。我记下了司机的名字:马亚军,信发出租汽车公司。

  火车站

  北京西站有票贩子,却并不很厉害。1994年我到北京站签字时,是尝过票贩子的厉害的。今天的北京西站,票贩子我只见过两个,都是悄悄活动,这让我很放心。

  在轮到我买票时,一个小伙子拿着车票找回来,说车票是28日的,他买的是27日的。女售票员拿起一看,啪地甩过去说:“你好好看看,是不是27日的!”语气冷漠、不耐烦。我想,如果李素丽遇到这种事,肯定不会训斥对方,而会耐心解释吧,最起码,口气应该温和。

  短短一天的时间,在北京匆匆地走过。总体印象不错,也有令人遗憾之处,写此观感,与北京的朋友们共勉。河北省邢台市赵良武

  编后:

  邢台读者赵良武出差来京,短短一日,便从亲身经历的几件事中体会到了北京人的冷漠与热情。这几件极不起眼的小事,对咱们北京人来说,早已司空见惯了,但就是这样的小事,才能折射出北京人的社会公德。还是那句话:从我做起,从小事做起。诚实、善良、热情、大度,这是咱们北京人的优良传统啊!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新浪推荐
八一建军节专辑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马明宇无缘意甲
沪深股市2000年中报
网上学电脑学上网
新浪网勤工俭学信息留言版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新闻中心主编信箱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