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辽沈晚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医院安上“电子眼” 小偷医托尽现形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8月07日02:25 辽沈晚报

  自从有了“永不下班的警察”,医院里的小偷、医托可真没了“用武之地”!如今,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斥资25万元安装的先进的电视监控系统投入使用已月余,医院的刑事案件报案率骤降为零。

  卖驴治病钱失窃,六旬老太伤心欲绝

  作为全国知名的大医院,每天前来中国医大一院就诊的各地患者非常多,人流密集的地方,当然也是小偷经常光顾之地。医大一院治安科外勤主管滕浩告诉记者,安装监控系统前,医院平均每个月都有三四名被掏包的患者来报案,月丢失6000至7000元治病款,发案最高峰时,仅一个月就有15部患者的手机被窃。

  就在今年6月份的一天,女患者朱某在交款处被人偷去500元钱,发现失窃后,朱某回想起当时有一个瘦高个儿在她身边鬼鬼祟祟,非常可疑。第二天,朱某怀着试试看的心情,又来到医大一院寻找那个可疑的“瘦高个儿”。刚进入收费大厅,朱某蓦然发现,“瘦高个儿”果真仍在那儿转悠!于是朱某悄悄跟在“瘦高个”身后盯梢,想看看他到底是何许人。不一会儿,此人窜至外科门诊处,趁拥挤时伸手偷一女患者包里的手机,女患者当场发觉,质问他:“你拽我包干啥?”“瘦高个儿”百般狡辩,这时朱某气愤地走上前告诉女患者:“他要偷你手机。”此时医院治安巡逻队巡逻至此,朱某马上报警。“瘦高个儿”见势不妙撒腿就跑,治安民警马上分头把守医院各个出口,后在医院二楼耳鼻喉科拐角处将疑犯抓住,目前此人已被刑拘。

  但多数被盗的患者就没这么幸运。今年春天,朝阳农村一位60多岁的老太太把家里惟一值钱的一头毛驴卖了700多元,领儿子来医院看病,可病没看成,钱却被偷走了。伤心欲绝的老太太找到了治安科,跪在地上痛哭不已,让治安人员颇感负疚。“扒窃破案很难,必须抓到现行,即当场攥住小偷的手腕子,或者有直接证人举证,否则小偷拒不承认,也真无法处理。”滕浩主管无奈地说。

  25万元雇些“永不下班的警察”

  如何减少医院多发的盗窃案件呢?去年8月,医大一院领导为此专门开会研究,提出“为患者服务、保护患者切身利益”的口号,拟投资安装一套电视监控系统,监视医托诈骗及盗窃分子的活动,以便民利民。医院领导为此还多方走访了安装了类似设备的单位,如辽宁中医学院附属医院、医大二院等,他们结合各方优点,耗资25万元,安装了更为先进的电视监控设备。7月20日,通过沈阳市公安局技术防盗办公室的验收后,医大一院的监控系统正式开始运行。

  记者在该院现场看到:医院在急诊室、大门口、一楼收费大厅、二楼收费大厅等4个要害部位共安装了8个摄像镜头,每个摄像镜头可以350度的角度可控旋转,24小时监控。每天,由治安主管和内勤主管坐在屏幕前同时监控8处图像,一旦发现案情,马上通过对讲机通知外勤巡逻队,奔赴事发现场。

  “电子警察”上岗一个月,盗窃案骤降为零

  “监控系统几乎使扒窃案取证难问题迎刃而解,录像带可以作为有力的证据。”治安科张延文科长说,“但录像带只能保存三天,所以失窃的患者最好尽快来报案,以免错失良机。”

  当记者询问安装电视监控系统后效果如何时,张科长不无自豪地说,从7月监控系统安装运行以来,医院刑事案件报案率下降为零,以前的惯盗慑于“电子警察”的威力,纷纷逃之夭夭。

  看到监控系统的显著成效,医院领导都非常高兴。李继光院长表示,再运行一段时间之后,如果效果一直不错,将在内科门诊、外科门诊、著名专家门诊前再增设几个“电子警察”,协助巡逻队共同做好人防、物防、技术防等多方防盗工作。本报记者商越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新浪推荐
八一建军节专辑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马明宇登陆意甲
沪深股市2000年中报
网上学电脑学上网
新浪网勤工俭学信息留言版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新闻中心主编信箱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