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羊城晚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糊涂法官错判糊涂案 警校学生枉成替罪羊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8月07日17:13 羊城晚报

  北京消息:据《中国消费者报》报道:犯罪嫌疑人被抓归案后冒用他人身份证蒙混过关,法院在真相未明的情况下,按假冒身份证上的地址、姓名下发了判决书,结果一位刚刚毕业的警校学生转眼间成了“罪犯”。前不久,河南省焦作市检察院向外界披露了这桩离奇的“糊涂案”。

  去年2月,河南省修武县检察院监所检察科收到了沈阳铁路运输法院寄来的判决书。判决书称,河南省修武县城关镇王官庄村人张发展1997年—1998年因贩卖假币被判处有期徒刑3年、缓刑5年,请该县检察院对张监外执行情况依法监督检查。

  刚从警校毕业的张发展接到莫名其妙的“通知书”后,家里上上下下乱成一团。事情很快在当地传开了,人们议论纷纷。尽管张发展一再向他的女朋友解释,但她还是愤然离去。张发展和家人愤怒地找到县检察院。当得知判决书是由沈阳铁路运输法院寄来时,张发展立即指出判决书上所列“罪行”、“罪名”纯属捏造,并强烈要求检察机关复查该案。张的父亲也当场出具证明,证明其子1998年下半年一直在家未出远门,他的身份证已在1997年丢失。

  难道此案有诈?修武县检察院立即发函给沈阳方面询问案件有关情况。不久,对方寄来了张发展一案的有关材料,其中包括:刑事判决书复印件、刑事案件执行通知书复印件、被告人“张发展”身份证复印件、被告人“张发展”刑拘后所摄免冠照片复印件、具保人张森林为被保人“张发展”保证书复印件。果然,案宗中“张发展”身份证复印件上的照片和编码与张发展丢失的身份证上的照片和编码完全相同,但只要仔细辨认就可发现,“张发展”被刑拘后所摄的免冠照片和张发展根本不是同一人。

  经过艰难寻找,修武县检察院最终找到了与照片上完全相同的真正罪犯——修武县城关镇小牛庄居民张玲捷。

  在调查落实之后,沈阳铁路运输法院撤销了原判决书,并对真正的罪犯张玲捷下达了新的判决书。

  “罪名”终于洗刷,可从天而降的不白之冤已给张发展造成了恶劣影响。他已向沈阳铁路运输法院提出,要求对方赔偿名誉和精神损失。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车主替车匪赔损失:糊涂警察断糊涂案 (2000/07/06 08:57)
糊涂官断糊涂案 湖北荆州一法官被剥夺审判权 (1999/12/03 09:31)
 新浪推荐
八一建军节专辑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马明宇登陆意甲
沪深股市2000年中报
网上学电脑学上网
新浪网勤工俭学信息留言版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新闻中心主编信箱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