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辽沈晚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综述:“激素水果”还能“横行”几时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8月08日03:01 辽沈晚报

  绿油油的西瓜、黄澄澄的鸭梨、紫珍珠似的葡萄、红艳艳的荔枝……炎炎夏季里各色水果飘散着阵阵或浓烈或淡淡的果香,源源不断地走进千家万户。可就在人们品尝美味的同时,也不断传出一些不和谐音:济南、西安相继有三四岁男孩女孩因吃早熟的“激素水果”过多而出现男孩长胡子、女孩乳房鼓的性早熟症状。许多老百姓不禁要问:能让人放心吃的水果究竟有多少?这种“激素水果”何时能被消灭?8月4日,记者就此话题采访了有关部门。

  1.医学专家:“激素水果”易使孩子性早熟

  吃含激素的早熟水果真的能使孩子性早熟吗?沈阳市儿童医院儿保科柴主任说:“我们这里性早熟的小患者有一些,但不好说是不是由于吃“激素水果”引起的,但如果水果被打入促性腺激素,对摄入这种水果的孩子的生长发育肯定不利,容易导致性早熟。”

  中国医大二院营养部的王福先教授颇忧虑地说,吃过经“催熟”和保鲜的水果后对人体很不利,尤其是用来“催熟”的药物中很多都含有雌激素,吃后会使女性性早熟,男性性特征不明显,因此,在吃这种水果前一定要清洗干净,最好用温水浸泡一段时间。

  许多医学专家普遍认为,现在孩子们周围确实存在着导致他们性早熟或性发育异常的因素。如果水果蔬菜中添加雌激素,确实会长得更鲜亮,但也会对人体产生副作用,特别是对孩子。譬如吃了一种叫做“几月肥”的催肥饲料的猪肉,体里就会含有激素,这些从理论上讲,对生长发育中的孩子是不无影响的。专家提醒市民们,尽可能让孩子远离“激素食品”,对形状异常、外观色泽美丽、味道平淡的水果尽量少吃,多给孩子吃相对安全的海产品、“绿色食品”。

  2.园艺学家:一株果树成长中最多可用十几种激素,使用激素后可增产20%

  “国家对于植物生长调节剂类没有立法或权威机构称禁止使用,”沈阳农业大学园艺系刘副教授说,“农大在指导农民栽培果树时,对使用生长调节剂的部位、时期、浓度都有要求,如在树体发育期、花期、幼果期可以使用,在果树采摘期禁用。

  我们认为在果品成熟期打乙希利(促衰老剂)催红的做法不合适,对人体不利。”

  目前植物生长调节剂在蔬菜、水果种植业已较多应用,一株果树从幼苗至成熟可以使用零至十几种不等的激素,包括细胞分裂素、生长素、生根素、抑制剂等几大类几十种,常用的有赤霉素(促进发育)、膨大剂(果实长得大)、乙希利(促衰老催红)等等,使用激素后可增产20%左右,使坐果率增加、果实增大。如今使用激素较多的是葡萄、西红柿。

  刘副教授说:“现在这些激素大多在果树早期生长中应用,作用于植物生长不同时期,至于最后在果实体内有没有残留激素,我们没做过实验,但不可否认有一定影响。那么超出的激素量对人体有多大危害?植物本身对激素的降解能力有多少?早熟的果实与人体、动物的性早熟有何联系?目前学术界还没有这方面的研究。”

  3.果品市场:面向国内市场的水果有一小部分打了催熟剂、膨大剂、防腐剂等

  在东北地区大型水果批发集散地--沈阳市果品集团公司,记者了解到,这里一天销售2000吨水果50多个品种。业务处赵经理告诉记者,随着科学的发展,一小部分果品打催熟剂、膨大剂、防腐剂,像早期上市的长得像小馒头似的草莓,个头特大还有方有棱的猕猴桃,大都是打了膨大剂,粉红色或连把都红了的荔枝,瓜子不成熟、味道不甜却通红的西瓜等等,多是施用了催熟剂,人吃了肯定不好,但打药后可以提前10天上市,农民可以增产多收入,想制止也不好管理,而且这些水果来自全国各地,此地管理彼地不管也没有用。现在只能靠宣传,经过新闻媒体宣传后打药的果品没人买了,自然果农也不再打药了。要从根本上解决,只能从生产上把关,要靠检验把关的话,这么大量也捡验不了。

  据悉,我国只有进出口果品经过检疫,面向国内市场的果品没有这道关口,而且由于我国食品质量和卫生标准与国际市场存在差距,致使我国水果在国际市场上竞争能力不足,出口数量与国内生产能力很不相称。

  4.有关部门:这种现象已经引起相关部门的重视,但真正管理起来难度很大

  有关部门对“激素水果”有何应对招数呢?省食品检验所王所长说,我国《食品卫生法》有几百项国家卫生标准,但对五花八门的生长激素没有相关指标规定,因此不在他们考查之列。沈阳市植物保护站李先生说,这种现象目前已经引起了相关部门的重视,沈阳市正在研究和推动无公害蔬菜水果工程,沈阳市植物保护站今年也准备对此进行管理,但是这种管理难度相当大。

  5.省农业厅:应向老百姓推荐放心食品,引导消费“绿色食品”新时尚

  未来,无污染、富营养的天然“绿色食品”将大行其道。那么何谓“绿色食品”

  呢?省农业厅绿色食品办公室张主任介绍说,环境(土水气)、产品、技术标准、包装储运是“绿色食品”的四大项标准,其中技术标准又对肥料、农药、食品饲料添加剂、兽药、水产养殖用药等做了限制。同时,“绿色食品”又分为AA级和A级,A A级“绿色食品”根本不许使用化学合成的肥料、农药和任何激素;而A级的“绿色食品”对化学合成的肥料、农药限定品种、浓度、时间限量使用,对由生物源提取(不是化学合成)出的生长调节激素可以使用。

  张主任说,在人类食物链中,肉禽蛋奶、蔬菜水果含有的过量激素会在人体内“富积”,如果妇女怀孕还可以传给胎儿,因此促生长剂和抗生素在动植物中要限量使用。但目前全国对“激素食品”还没有有效的控制手段,一般来说,乙希利、避孕二号等催熟剂应该禁止生产,但一下子禁止不了,就需要向老百姓推荐一批放心食品,来引导消费“绿色食品”的时尚。

  国家内贸局、财政部、卫生部、铁道部、国家环保总局、国家质量监督局已于去年11月末向各界宣告,以开辟绿色通道、培育绿色市场、提倡绿色消费为主要内容的“三绿工程”正式启动,“三绿工程”将在“十五”计划期间开通10条绿色通道,建设百家绿色市场,创出千种“绿色食品”品牌,形成万家“绿色”零售门店,相信随着“绿色食品”的普及,“激素食品”终将成为过街老鼠被淘汰出局。(本报记者商越)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黑心小贩用洗衣粉水浸泡水果 (2000/07/31 17:47)
水果被药催熟 娃娃吃了早熟 (2000/07/10 15:50)
北京人吃水果像“走马灯” (2000/05/15 16:17)
广州市场“洋”“土”水果真假难辨 (2000/03/22 07:30)
有关方面警告:当心买到注水水果 (2000/02/01 22:27)
 新浪推荐
八一建军节专辑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马明宇登陆意甲
沪深股市2000年中报
网上学电脑学上网
新浪网勤工俭学信息留言版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新闻中心主编信箱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