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面对挑战,充满激情
诺基亚8210巡回展
 
IBM“拓展明天”电子商务研讨会北京8.16深圳8.18上海8.22马上点击注册我们将为您预留座位 
新闻中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新闻晨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新《婚姻法》面临十大焦点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8月08日09:20 新闻晨报

  新《婚姻法》讨论中的十大焦点

  一、究竟把《婚姻法》修改成什么样子是强调建立框架体系还是只解决实际问题?

  二、法律该不该干预婚外恋

  三、法律要不要规定夫妻有同居的义务

  四、生育权是属于夫妻一方还是夫妻双方

  五、家庭暴力能不能追究民事侵权责任,即能不能要求赔偿

  六、夫妻之间有没有隐私权

  七、法律如何对待快速增多的涉外婚姻

  八、夫妻财产制度要不要打破“大锅饭”传统

  九、离婚的理由要不要修改

  十、离婚自由要不要加以限制

  本报讯:从过去视离婚者如怪物,到今天人们对离婚的高度宽容,二十多年来,不是我们不明白,实在是这世界变化快。眼下,如果要评选出一部最受大众关注的国家法律,那一定是正在修定中的新《婚姻法》。

  晨报记者昨天独家专访四年来一直参与讨论新《婚姻法》试拟稿的上海华东政法学院教授张贤钰。张教授坦言,新《婚姻法》正面临十大不容回避的焦点问题。

  张教授透露,今年秋冬季,全国妇联妇女研究所、中国法学会婚姻家庭法学研究会、中国婚姻家庭研究会将再次召开关于修改《婚姻法》的热点、难点研讨会。

  自1996年提出修改《婚姻法》至今,各路专家、团体、部门各持己见,期间曾两度引起全国人民的聚焦。一次是在1998年,传出新法有可能限制离婚,加大离婚难度以及干预婚外恋、惩罚第三者等等,这一消息激起了上至社会学家,下至普通百姓的全民论争;另一次就是今年,《婚姻法》修改已列入今年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法律草案计划,据说新《婚姻法》有望进行全民大讨论,全国人大法工委到广东、上海听取意见,又引发新一轮话题。

  据张教授介绍,现行《婚姻法》是新中国的第二部《婚姻法》,1980年制定,1981年1月1日起施行,只有37条,以至于许多司法实践中的问题不得不依靠最高法院通过司法解释来指导审判。而国外,相关法律多达数百条,如德国《民法典.家庭篇》有600多条,法国的有500多条。目前,讨论后的专家试拟稿已扩充到140多条。

  对于社会上关于《婚姻法》的修改是进步还是倒退、将来离婚是不是更难的争论,张教授说,新《婚姻法》不会增加离婚难度,只会使离婚的法定条件更具有规范性、科学性和可操作性。记者汪莉张计红 实习生张智丽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新《婚姻法》将规定:婚前双方财产应请求公证 (2000/08/02 19:06)
你的婚姻是否美满 (2000/08/02 17:24)
新婚姻法将首次确认:姻亲之间禁止结婚 (2000/08/02 12:46)
中国人九成以上赞成修改婚姻法 (2000/08/02 00:10)
婚姻满意与否的标准 (2000/07/27 13:12)
 新浪推荐
八一建军节专辑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马明宇登陆意甲
沪深股市2000年中报
网上学电脑学上网
新浪网勤工俭学信息留言版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新闻中心主编信箱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