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钱江晚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衢州揪出两个“书蛀虫”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8月09日17:53 钱江晚报

  本报讯 靠为单位购书、买挂历,地处衢州的某矿党委宣传部部长刘章林、组织部副部长王新水发了财,而且发的财还不小,刘章林得了16.7841万元,王新水得了1.5734万元。目前,此案还在审理之中。

  宣传部长爱“购书”

  刘章林今年已59岁了,本来是快要退休安享晚年的年纪,他却利用自己担任宣传部长的职务之便,在1994年11月至1999年12月期间,自填、自签“购书”发票,然后自己拿到财务报销,把公家的钞票放入自己的腰包。

  1995年8月,刘章林以“购书无发票报销”为由,从外地的侄女那里得到100余张空白收据。在1995年8月至1999年12月期间,刘章林以“资料费”等虚构内容填开收费票据112张,并在发票上签批后从矿财务公款报销。之前,刘章林还通过买挂历,让衢州某书店营业员程某先后为他开出30张虚增发票,总数额达37000元。刘分别在几年中把发票签字报销,笔笔公款又流入刘章林的囊中。

  也许刘章林嫌老是让程某开发票太麻烦,就向程某索要发票,程某也就爽快地先后给了刘章林36张空白发票。刘又用这些空白发票,从矿财务拿走了近3万元公款。另外,刘章林自己买移动电话、放像机也被以“购书”等名义,通过假发票到矿财务报销了5000多元。

  副组织部长有同好

  同矿的王新水,也与刘章林一样想方设法把公款往袋里放,他们的手法如出一辙——多开、虚开发票报销。

  在法院认定的王新水贪污事实中,从1996年10月至1999年10月就有8笔,这里选出有代表性的几笔,从中对王新水的贪心可见一斑。

  1996年10月,王新水为单位到衢州市区某书店购买1997年的挂历30本,付款701元,同时向书店营业员吴某索得空白发票5张,由其本人及其妻子填成“购书”发票,金额分别为916元、752元、583元、720元、682元,共计金额3653元,然后分4次到矿财务报销。

  王新水为单位买30本价格共为701元的挂历,从中就足足“赚”了2952元。

  1997年12月,王新水到衢县某家电商场购买卡拉OK带3盒,付款70元,他向营业员徐某要空白发票一张,竟填为金额915元的“购书”发票,拿到矿财务一报了事。

  王新水就是这样把15734元公款轻轻松松地捞到手。

  堵上漏洞还不迟

  刘章林、王新水贪污公款的手法不算高明,稍一分析就能发现好多破绽。如:单位三四年间付出近20万元的购书资料费,所买的书、资料在哪里?两个部长的频繁报销,发票的号码相连、发票上所填字体的雷同等难道没有引起财务人员注意?自己经手、自己审批、自己报销,明显违反财务规定的事居然无人过问?这么大额开支购物,也没有验收、保管?许许多多的疑点就这样在不经意间被忽视了。

  可就是这不经意间的忽视,使得公款一笔笔流入个人腰包,造成国有企业资产流失,使本来就不景气的国企雪上加霜。

  王新水因犯贪污罪,于7月14日被衢县人民法院一审判处有期徒刑1年,缓刑1年6个月。刘章林也因涉嫌贪污罪被衢县检察院提起公诉,衢县法院正在审理此案。矿党委也针对原来财务管理上的漏洞,制定了《关于资金使用、费用报销管理具体规定》等。

  《衢州日报》记者柴明雄赵发金编后:两部长的贪污手法只见胆大不见高明,可财务人员就是“一叶障目,不见泰山”,一次次地“忽视”过去。据说,事后财务人员全被调离岗位,但这种上司面前原则“打折”的不正之风不加清除,漏洞总是补不住的。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出售收据发票 北京高速路挖出七条蛀虫 (2000/08/09 11:41)
湖北省一批国企“蛀虫”纷纷落网 (2000/07/30 15:56)
石家庄炼油厂揪出12个“国企蛀虫” (2000/07/21 15:15)
湛江采取措施严处“蛀虫”“淫虫” (2000/06/27 16:08)
“潇洒”完14万巨款 蛀虫无奈自首 (2000/04/25 12:05)
北京挖出重量级蛀虫 最小的仅22岁 (2000/04/19 11:37)
 新浪推荐
读新浪新闻 得手机大奖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马明宇登陆意甲
沪深股市2000年中报
网上学电脑学上网
新浪网勤工俭学信息留言版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新闻中心主编信箱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