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华西都市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临盆孕妇惨死”追踪:公检法进入调查组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8月10日09:22 华西都市报

  本报讯 昨日,从事发开始就高度重视此事的威远县委、县政府决定,增加调查组力量,公安局、检察院、法院等部门进入调查组,并指令分工不同的5个调查小组马上进入角色,每位成员要“以党籍和工作做担保”,保证调查结果客观真实。专题会议由县委书记荣光松主持,参加人员包括县委、人大、政府、政协在家的所有领导38人,相关部门“一把手”10余人。

  会上,荣光松通报了调查处理“7-16运政检查与产妇死亡一事”工作的进展情况。随后,他强调:要本着向党和人民负责、向死者负责、向死者家属和运政当事人负责的原则,在初步调查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大调查力度,县公安局、法院、检察院同时介入,要像办案一样进行深入调查,客观公正地弄清事情原委和重要的关键环节,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及时作出处理。

  紧接的11时左右,县委副书记、代县长张建立即召开了所有成员单位负责人和调查组成员大会决定:新的县政府职合调查组由张建任组长,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杨忠、副县长周崇镒任副组长,调查组细分为5个各司其职的小组,于下午立即开展深入细致的工作。张建要求调查组成员要按照向党和人民群众高度负责的原则,客观公正地进行深入调查,“换句通俗话讲,你们每个人,要以你们的党籍和工作做担保!保证调查结果就是事实!否则,等待你们的将是党纪、政纪的严处!”

  末了,他又语重心长地告诫每位成员:“希望诸位尽快弄清真相,为县委、县政府依法严肃处理提供可靠依据。”同时记者得知,4名当事的运政执法人员,已“停止工作,接受并协助调查”。

  “耽搁的时间我买完了菜”

  昨日上午10时许,“7-16事件”的目击者张女士打进热线,严厉指责“运政人员”为了推脱责任公然撒谎。  

  据张女士称,当日早上,她在出事地点买菜,看见几个穿制服的人围住一辆面包车检查。她没在意,等买完菜回来,看见那帮人还围在那里,当时她还觉得挺纳闷:检查怎么检查那么久?后来看报纸才知道出事了。张女士称,由于她没戴表,具体那帮人围在一起有多长时间她不好说,但有一点可以肯定,运政人员所说的一分钟都没耽搁是绝对不可能的,也是绝对在撒谎。整个停留的时间,让张女士买完了菜。

  这几个细节引起律师注意

  昨日下午6时30分在回来路上,死者哥哥把石红阳、周锐送过小河的时候,紧紧地握住石红阳的手:“石律师,说实话关于索赔的事情我们全家人都还没有考虑过,我们只想要一个明确的说法,要求查清真相,要求公开赔礼道歉。”

  下午19时,石红阳、周锐两位律师在向陶帮华取证的时候注意到这么一个细节,陶在运政人员把行车手续拿过去以后点燃了一支烟,在这支烟快抽完的时候,运政人员才喊唐泽平上车,陶刚准备开动汽车,运政人员就把车钥匙抽走了。也就是说,运政人员检查的其中一小段时间就长达一支烟的时间。律师取证的时候注意到陶帮华正在抽烟,他抽一支烟的时间是11分钟。

  律师介入开始取证

  昨日下午,专程从成都赶到威远的四川华楚律师事务所4名律师正式对“7-16”事件进行调查取证。石红阳、彭商建、唐礼全和周锐4律师分成两个组,对死者家属,事发当时的当事人唐泽平、驾驶员陶帮华及当时的目击者进行了调查取证。据了解,他们这次赴威远调查是无偿向死者家属提供法律援助的。

  下午3时许,彭商建、唐礼全两位律师对事发时的目击者进行取证。当记者与两位律师来到席草田街时,整条街立即沸腾起来,许多群众纷纷挺身作证。

  31岁的个体老板周彬详细地向律师讲述了事发当时的情况。19岁的陈良章向律师证实:“从这两辆车来到他们走起码20来分钟。”其他几位证人也向律师证实:“运政”检查花了十多二十分钟。

  席草田街一卖碗的个体户、38岁的董群英在接受律师调查取证时说,从运政检查证件开始到离开这个地方耽搁了至少20分钟。当时,我正在摊子门口,看得一清二楚。我的摊子离那两辆车子不到10米远。  

  当律师记录完某目击者的证词请其签字时,此人坚决不签:“我是在凭良心说,心头有点虚”。

  在席草田街,许多群众说:“我们都是当地的人,万一以后有什么麻烦怎么办。”有人建议记者“你们留个电话、到时肯定有很多人给你们打电话说情况,但要保密。”记者随即给几位知情者留了传呼。同时,记者希望广大知情者提供情况,联系请打传呼:1298056631。

  几乎在律师取证的同时,威远县委、县政府的调查组也来到席草田街调查。调查十分认真、仔细,记者看到调查人员正用卷尺测量事发当时停车点到医院的距离。经测量,停车点到医院门口的距离为328米。据了解,调查人员也分别对死者丈夫唐泽平,驾驶员陶帮华,当时的4名运政稽查人员及目击者进行了调查。

  下午3时30分,石红阳、周锐两位律师驱车来到陶帮华家后,徒步2公里找到死者丈夫唐泽平调查取证。随后,两律师又返回到陶帮华家对陶进行取证,唐泽平、陶帮华向律师介绍的情况与当时向记者介绍的情况基本一致。只是陶帮华补充了一点:“当时车子挡下后抽了一支烟,抽完烟就催唐泽平快走。结果运政的把钥匙抽了,后来扯了一会儿才走的。”

  当威远县代县长张建从昨天的报上得知有人威胁记者时,张建对此极为重视。昨日下午,张建亲自安排公安机关派人保护记者安全。5时20分左右,严陵镇派出所梁所长带领几名民警来到记者所住的宾馆,通报了他的手机和报警电话,并告知将派便衣保护记者的安全,如遇意外,请立即打电话,民警将在5分钟内赶到。

  另悉,死者家属唐泽平正式委托四川华楚律师事务所全面进行调查取证,进行法律咨询,代为控告、申诉,与有关部门进行协调,并将有关医疗材料交给律师,委托律师展开鉴定工作。(特派记者曹笑 高冰洁)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临盆孕妇惨死”追踪:现场目击者纷纷说话 (2000/08/09 10:28)
“临盆孕妇惨死”追踪:“运政”说法大相径庭 (2000/08/08 09:56)
“运政冷漠 孕妇惨死”追踪:孕妇可能死于“耽误” (2000/08/08 09:48)
“遇运政稽查 临盆孕妇惨死”追踪 (2000/08/07 10:24)
临盆的孕妇没能走完最后500米 (2000/08/06 09:30)
 新浪推荐
读新浪新闻 得手机大奖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马明宇登陆意甲
沪深股市2000年中报
网上学电脑学上网
新浪网勤工俭学信息留言版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新闻中心主编信箱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