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新闻晨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泔脚不能喂猪 每天1300吨泔脚谁来“消化”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8月10日09:42 新闻晨报

  本报讯 8月5日,市畜牧办发出通知重申:本市各区县所有生猪饲养场和个体饲养户,一律不得使用任何单位提供的泔脚作饲料。此举保证了市民能够吃上“放心肉”,但是另一个问题变得分外急迫———该如何妥善处置泔脚这种生活垃圾?

  市环卫局废弃物管理处的有关人士说,他们正紧急磋商应急的解决办法。目前暂时仍按照生活垃圾的处理途径,让有关单位尽量把泔脚沥干、装进垃圾袋后清运,但这只能是权宜之计。

  上海企事业生活后勤协会副秘书长王振兴告诉记者,这几天他们也正在为泔脚的处理问题发愁。王先生说,本市北部的一家大型国企内部共有40多个食堂,光每个食堂每天的泔脚量就在150-200公斤,以往这些泔脚都由外来人员收走,企业不仅不需提供劳力,还有一定收益。如今外来人员停止上门,泔脚问题一下子成了大难题。

  上海每天究竟能产生多少泔脚?环卫专家分析,主要有三大来源:本市近3万家餐饮企业每家每天产生30公斤-400公斤的泔脚;企事业单位和大专院校的食堂是泔脚制造的“大户”,暂时无确切数目;此外,沪上144家星级饭店每家的泔脚产量也约在300公斤左右。因此,泔脚总量大约在1300吨左右,占到上海每天生活垃圾量的10%。

  如此大量的泔脚,单靠环卫部门为它找出路似乎不够。有专家建议,对较大型的食堂或餐饮业来说,可考虑购置一台小型生活垃圾处理机。这种处理机利用微生物菌群对鸡鸭鱼肉的废弃物、蔬菜皮、瓜果皮等进行有效分解,使之95%成为水蒸汽和无害气体排出。然而,购置一台类似处理机的费用约在18万元左右,成本太高。而目前环卫部门收取的清运费很低廉,远低于每吨150元的垃圾实际处理成本。相比之下,自己掏大钱解决泔脚问题似乎没必要。

  1300吨泔脚究竟该往何处去?希望更多人来关注。(记者李艳秋)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上海规定:一律不能再用泔脚喂猪 (2000/08/07 10:45)
 新浪推荐
读新浪新闻 得手机大奖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马明宇登陆意甲
沪深股市2000年中报
网上学电脑学上网
新浪网勤工俭学信息留言版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新闻中心主编信箱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