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南方网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深圳一名打工仔工作中苯中毒酿成白血病(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8月10日10:57 南方网


病床上的张家祥

  一名打工仔工作中苯中毒酿成白血病(再生障碍性贫血)。尽管医院下了5次病危通知,他却顽强地奔波于广州、深圳两地,追讨渺茫的巨额医疗费赔偿。

  被迫离开志得利厂

  1998年2月5日,张家祥应聘到深圳龙岗区爱联台湾工业区志得利电子厂任车间主管。该厂主要生产导电橡胶,原料采用硅橡胶。张家祥的工作除管理车间外,还兼教新进厂的工人完成后道工序————丝印、喷油,而油墨需加入一定数量的苯。

  无形杀手一步步逼向张家祥。去年3月2日,他离开了志得利电子厂。据称,他离开工厂的原因不是该厂工资不高,而是感觉自己的身体越来越不行了,如经常头晕、牙龈出血等。他曾到私人诊所求诊,医生量得他的血压很高。向老板请假看病,老板总是不批。联想到老板不把工人当人看,对他也动辄破口大骂,甚者长时间罚站“反省”,他就干脆辞职了。

  陪女友求诊自己验出病

  去年4月1日,张家祥应聘到龙岗丰田丝印厂工作,干的活与志得利厂相同,但工作环境与待遇却比原厂好得多。

  同年9月4日,他陪同女友到龙岗妇幼保健医院看病时,一医生见他脸无血色,且指甲发白,便建议他抽血化验。化验结果一出,医生就告诉张家祥,他的病情耽误不得。第二天,张家祥住进了龙岗区人民医院。经血液专家会诊,结论为“再生障碍性贫血”,他的血小板只有正常人的1/20,属危重病人。在病床上躺了12天,张家祥便出院了,因为付不起巨额医疗费。这时结账共5400元,张家祥还是向厂里借了4000元才付清出院的。去年10月8日,张家祥带着仅有的900元,慕名到省职业病防治院求医。医院考虑到患者病情严重,随时都有生命危险,还是把他接收下来。人间毕竟还有救死扶伤的高尚医德,张家祥这次住院差不多一年时间,已拖欠医疗费用7万多元。

  检查鉴定厂方污染重

  省卫生厅公共卫生监督二所副所长、省职业病防治院副院长、全国基层卫生防疫管理学组委员黄汉林在接受采访时称,张家祥的病因与丰田丝印厂无关,其染毒源在志得利电子厂。省检查组发现该厂车间狭窄,工作环境拥挤,没有排毒通风设施。工人上班不但没有按规定戴口罩作业,有的工人甚至赤膊上阵。

  获悉检查组“杀到”的消息,该厂事先将污染严重的喷油、擦油车间停工。检查组在其他车间采集到的空气及原料中,均发现含有苯的成分。抽检16名曾与张家祥一起工作的工人的血液做检验,检查组又发现其中一名工人患有职业性苯中毒,另有两名工人血像改变。

  黄汉林说,根据流行病学,几百人的工厂不可能同时有两例同样的病人,正常情况是十万分之一。经讨论,专家一致作出“张家祥在志得利电子厂患职业病”的鉴定结论。

  申请劳动仲裁被驳回

  据省职业病防治院临床部主任杨爱初介绍,张家祥入院时,牙龈出血已有好几个月,全身皮肤出血斑,其血红蛋白不及常人的1/4,血小板为常人的1/20,其白血球也严重偏低,有内脏及脑出血的危险。其体内已无任何抵抗力,一旦感冒或外伤出血,病人随时可能死去。为此,医院已向病人发出5次病危通知。

  这类病因清楚的疾病,医院认为还是可以治好,但费用比较昂贵,根据国家伤残鉴定规定,病人治愈出院后仍需跟踪10年,因此张家祥痊愈约需费用25万元。

  张家祥一贫如洗,谁该支付这笔费用呢?根据职业病鉴定结论,张家祥准备起诉志得利电子厂。法院告诉他,必须先进行劳动仲裁,法院才能受理。仲裁委以双方已解除劳动关系为由,向当事人下发了不予受理案件通知书。次日,张家祥又将现单位丰田丝印厂告上仲裁委。今年1月21日,仲裁委作出裁决:根据有关规定,张家祥与丰田厂存在劳动关系,丰田厂应先行垫付张家祥急需的医疗费18万元。丰田丝印厂不服这一仲裁,向仲裁委提出复议,结果被驳回。

  张家祥向龙岗区法院提出裁决执行申请,丰田厂又一次提出异议。今年3月1日,龙岗法院就张家祥的执行申请作出民事裁决,认为张家祥是在志得利厂期间得病,与丰田丝印厂没有因果关系,并认为18万元“非急需医疗费用”,原劳动仲裁裁决欠妥,法院不予支持。

  希望又一次落空

  在龙岗区法律援助中心的帮助下,精疲力竭的张家祥又一次将志得利电子厂告上法庭,要求该厂支付23·5万元医疗费用。今年5月30和7月28日,龙岗法院分别开庭审理此案。

  被告委托的律师认为原鉴定不具法律效力,应由司法机关重新委托有关专家鉴定,法官也建议原告撤诉。因为“根据法律规定,此案必需通过劳动仲裁法院才能受理。”而根据《劳动法》规定,张家祥若申请劳动仲裁,则早已过了申请时效。希望再次落空,张家祥万念俱灰。南方日报(詹了光 项仙君)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沈阳9日发生集体食物中毒 28人被撂倒 (2000/08/10 02:03)
无锡:吃细菜吃进残留农药 五人中毒住院 (2000/08/09 16:45)
海产和鸡蛋成为食物中毒的“罪魁祸首” (2000/08/08 12:46)
贵州发生集体食物中毒 6人尚未脱离生命危险 (2000/08/07 15:51)
浙江温州市发现多例职业中毒事件 (2000/08/04 13:11)
广州第二季度共有185人食物中毒 (2000/08/04 11:00)
广东梅州一工厂60多人吃黄花菜集体食物中毒 (2000/08/03 11:42)
郑州昨发生群体食物中毒事件 (2000/08/02 14:37)
福州四人跌入废井中毒死亡 (2000/08/02 14:36)
婚宴集体食物中毒 百余人上吐下泻 (2000/08/02 13:35)
昆明电化厂氯气泄漏 338名村民中毒 (2000/08/02 13:05)
山东一酒店发生赴宴亲朋全中毒事件 (2000/07/31 14:41)
中毒的家庭急救 (2000/07/26 14:01)
小食品竟含毒鼠强 威远3名学生中毒 (2000/07/26 12:55)
广州又见毒蘑菇 六人中毒 (2000/07/26 11:21)
常州一食堂误用碱导致16名学生中毒 (2000/07/25 15:58)
广州市中毒救援中心亟待“救援” (2000/07/25 13:21)
4-6月中国共有2222人食物中毒 (2000/07/24 13:18)
沈阳“东芝电梯”公司数十人食物中毒 (2000/07/24 02:57)
食物中毒困扰女排锦标赛 江苏队未能幸免 (2000/07/22 15:01)
 新浪推荐
读新浪新闻 得手机大奖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马明宇登陆意甲
沪深股市2000年中报
网上学电脑学上网
新浪网勤工俭学信息留言版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新闻中心主编信箱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