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北京晚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中央商务区CBD在京城各区亮出王牌(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8月10日18:13 北京晚报


琉璃厂文化街是城南一张文化老“王牌”穆景林摄

  海淀建中关村科技园区、东城建中央商业街、朝阳建北京商务中心区,办国际商务节……

  今天上午10时,京广中心商务二层没有了往日的宁静,各路人马穿梭于此,拿材料的、问情况的,忙得不亦乐乎,“打造京CBD”的宣传画此时更显得格外醒目,2000北京朝阳国际商务节筹备情况新闻发布会正在这里隆重举行。有专家分析说,寻找特色,整合资源,是当今经济发展的特点,京城各区纷纷亮出特色经济牌,将使首都经济更具特色和活力。

  朝阳点燃CBD

  漫步京城,特别是驻足朝阳区,“打造京城CBD”“2000北京朝阳国际商务节”的广告宣传画、彩旗随处可见。从此,在北京百姓的心中又有了一个新名词CBD。

  CBD是英文CentralBusinessDistrict的缩写,这一概念最早出现在本世纪20年代的美国,意指17世纪工业革命以来在西方发达国家陆续出现的城市中心区,主要含义是“商业会聚之处”。

  据了解,经过有关专家多次论证,北京国际商务区(简称CBD)轮廓已定,这个总占地面积约30平方公里的商务区,其核心地段为朝阳门至建国门,东二环路至东三环路。

  目前,北京已有“三资”企业1.2万余家,有近百个国家和地区商社、银行和公司在京设立了4000余家办事机构,全球最大的500家强国公司的148家已投资北京,许多国内外的各种经济、文化等机构纷纷涌入北京。他们必然要在设施条件优越、办事效率高、经济效益好的区域内,筹建、购买或租用公寓、写字楼。而目前朝阳区的区位优势和现有的商务办公条件初步具备了规划建立CBD的要求。目前在朝阳区域内集中了大量的国外商务机构,北京62%的五星级饭店、98%以上的外国使馆、联合国及其他驻华机构坐落于此,外部有连接首都机场、朝阳口岸国际货物流通中心、京津塘高速公路和正在建设中的京沈高速公路等较为完整的交通体系。自1998年以来,外资注入朝阳区的速度以平均41%的速度递增,去年外商在朝阳区投资近百亿元。因此,在朝阳区建设北京商务中心区已初具规模。据悉,为营造CBD的氛围,一个以国际商务区展示、国际商务发展论坛、经贸洽谈交流为主要内容的“2000北京朝阳国际商务节”将在8月15日至18日举行,看展览、买房、购物等共有17项活动穿插进行,主会场定在农展馆,分会场有京广中心、国贸大厦、朝阳公园、郡王府等。

  届时,一个看得见,摸得着的CBD将展示在人们的面前。

  各区都有各区的高招

  尽管“2000北京朝阳国际商务节”在紧锣密鼓地进行着,但是,京城各区也都纷纷亮出自己的特色牌,打造CBD氛围。

  在王府井大街刚刚落幕的啤酒节、鲜桃节,使这条商业街更具活力和现代气息。据悉,东城区将建中央商业街,充分开发利用品牌卓著的王府井、隆福寺传统商业区巨大的无形资产。目前,在这一街区里,第三产业已占85%以上,且以商业为主,有着良好的商业基础和结构优势。在这一区域里,东方广场、新东安、百货大楼、中粮广场、恒基大厦等大型商业设施集中,而且有盛锡福、中国照相等一批在全国叫得响的名牌老字号,已经构成中央商业区的基本框架。

  西城则着重打造金融街,目前各大银行保险业已落户金融街。

  宣武亮出了琉璃厂古老文化街的底牌,把这个老字号打磨得更加光彩夺目。

  丰台打出环三环商住圈的旗帜。目前,在丰台区308平方公里的土地上散布着226个现代化小区。专业市场更如雨后春笋般在丰台环三环商住圈内建立了起来。目前,从木樨园到南苑,从菜户营到新发地、从青塔到世界公园,从六里桥到南岗洼,兴建了130多家各具特色的专业市场,总成交额近100亿元,形成了以大红门、玉泉营、新发地、丽泽桥等为核心的环三环专业市场带。

  海淀的中关村科技园区亮出诱人蓝图。找高科技直奔中关村已成为中外人士的共识。目前,正在建造的中关村西区将成为中关村科技园区的高科技商务中心,高科技产业资本市场中心和高科技产品专业销售市场的集散中心,体现其高科技产业核心地带的管理决策、信息交流、研究开发、成果展示等功能。

  纵观京城,区域经济已初具规模,专家认为打造自己的CBD,寻找新的经济增长点,已经成为各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它将为首都经济的发展,起到助跑的作用。

  CBD在国外

  据了解,在经济发展的不同阶段,CBD的实际形态和内容不尽相同,这一概念本身也随之不断被赋予新的内涵。

  19世纪末20世纪初,工业制造业成为西方城市主导经济,而引发贸易、商业、金融、办公、娱乐等具有新兴复合功能的城市中心区产生。

  本世纪五六十年代,在发达国家城市中心区制造业外迁,同时商务办公活动聚集不断增强,具有相当规模的中央商务区逐步发展,如纽约的曼哈顿、巴黎德方斯、东京新宿等,于是,现代一般意义上的CBD逐渐形成,即集中大量金融、商贸服务机构以及大量商务办公、酒店、公寓等配套设施,交通便利、现代通讯设施良好、便于商务活动的场所。

  80年代以来,在世界范围内出现了大规模国际性商务办公区规划建设的第二次浪潮。强调“国际金融中枢管理”、“体现未来都市形象和世界交流的社区”等功能。目前CBD已经成为主要国际性城市里最富有活力和现代气息的城市景观。本报记者 梁颖捷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CBD:为你欢喜为你忧 (2000/06/09 13:38)
北京要建CBD中央商务区 (2000/05/24 17:17)
迈向国际化 北京要建CBD (2000/05/24 17:05)
 新浪推荐
读新浪新闻 得手机大奖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马明宇登陆意甲
沪深股市2000年中报
网上学电脑学上网
新浪网勤工俭学信息留言版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新闻中心主编信箱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