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北京青年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世界博览:听美国人讲素质教育课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8月12日04:58 北京青年报

  在一间课桌被围成“U”字形的教室中,学生们被5个人分成一组,辅导员要求每个人都在小组中把自己的优点说出来,然后小组中选取一个代表介绍本组情况,没有提及的地方其他人还可以作补充。这不是一个普通的课堂游戏,它是国内引进的由美国太平洋研究院开发的《走向卓越的捷径》课程中的一个内容。

  花园村中学高二学生董硕在听完这个课程后告诉记者,以前我只觉得自己的优点是自信,擅长运动、音乐,但小组中仅相识一天的同伴们却认为我给别人的感觉很稳重,值得信赖,这是我没有想到的。其实这个游戏的目的就是让我们能更好地认识自己,增强自信心。北京五中的高一学生吕茜也对记者说,该课中有关“断言”的内容给她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所谓“断言”就是对你的目标进行事实的陈述,如果积极的视觉想象断言,反复印迹,它就会潜移默化地帮助我们达到所希望实现的目标。辅导员会告诉你将目标写成断言的步骤以及如何利用断言来引发自己大幅度成长的方法。她说,以前每当我想怎么做后就会考虑能或不能,但听完这门课后,我感到心中有了目标,我会为这个目标追求下去。

  据该课程举办者介绍,该课程创办者美国人卢·泰思有句话,普通人和卓越人士的区别就在于树立目标和实现目标的步骤和方法。这套课程本身运用了认知心理学、行为心理学等最新科学成果,让中学生们认识到人生的道路是有选择的,教会他们树立较高目标,掌握实现目标的科学方法,获得前进的持续能量和创造力。像“冲破障碍、信念的力量、你的自我形象、绩效与自尊相吻合、断言、激励自己、警觉机会、走正确的道路上”等内容都是围绕这一思想树立的。

  听课前,记者还对这种内容较“务虚”的课程能否受到中学生欢迎持有疑问,但学生们课后的反映却出人意料。北京大学附属中学初三毕业生沈汉对记者说,课上有个游戏是让你用四条线把九个点连结起来。如果你用常规思维局限于图形内就解决不了这道难题,而一旦突破这个定式你甚至用三条线就能把它连起来。现在总谈素质教育,但学校里没有这方面好的课程,而这门课却给我很新颖的感觉,以这个游戏为例,它对培养中学生的创新意识就很有好处。

  吕茜同学表示,虽然这门课和校内课程的时间长短一致,但两天上下来却感觉很累。因为自己的脑子里一直在不停地消化辅导员讲授的新颖内容,在想从前的所作所为以及今后要如何去做。她说上这课前她觉得走向卓越没有什么捷径。但上完课后却感到有信心走向成功本身就是捷径。

  雨来中学高三毕业生南江说,自己觉得这门课比单纯讲授知识的课程还重要,比如历史会考必须一字不差地将答案背出来才算正确,知识是死的,而这门课培养的却是一种思维,它对今后的发展作用更大。文/鲍云帆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评论:给素质教育注入平等意识 (2000/08/03 10:05) 母子共同探讨“母亲素质的革命” (2000/08/02 13:29)
切莫忽视音乐素质 (2000/08/01 14:20)
大庆石油学院学生综合素质明显提高 (2000/07/03 10:27)
综合素质考评 一石激起千层浪 (2000/07/03 09:57)
杭州市素质教育实践基地揭牌见闻 (2000/06/16 10:45)
未来教师素质要求 (2000/06/14 10:01)
 新浪推荐
读新浪新闻 得手机大奖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马明宇登陆意甲
沪深股市2000年中报
网上学电脑学上网
千年奥运 精彩珍藏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新闻中心主编信箱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