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新闻晨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无辜女童四年前遭毁容 今朝想重新看看世界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8月14日09:50 新闻晨报

  本报讯 “我渴望光明”,这是徐丽君在遭毁容4年后对记者说的第一句话。

  残害小丽君的凶手杨玉霞已经受到应有的惩罚,而4年来无辜的小丽君却一直承受着更为深重的痛苦。现在,她最需要的就是能够给她带来光明的眼角膜。她说:我想拥有一双和布娃娃一样的大眼睛,用这双明亮的眼睛看看这个世界,看看那些在我住院时曾经向我伸出援助之手的好心人。

  当年在长海医院治疗时,小丽君曾做过3次眼科手术,但均无成效。4年来,全家人一直在为小丽君的眼睛奔波,始终没有放弃希望。今年四月,徐国初和顾夏萍带她到五官科医院,检查后医生表示,只要找到合适的眼角膜,恢复的可能性可达到90%。然而,小丽君至今仍未等到那凝聚了全家希望的眼角膜。

  面对女儿,徐国初从心底感到深深的愧疚。“我现在最大的心愿就是把女儿的眼睛治好。”他一直觉得这辈子最对不起的就是这母女两个,现在他唯一能做的就是多赚点钱来弥补自己这份愧疚之情。工作之余的所有时间他都用来陪女儿。他说:“现在,我把自己关在家里,再也不会出去沾花惹草了。”

  妈妈顾夏萍将全部精力放在女儿身上。提到女儿的眼睛,她说;“我们现在有30万元治病的钱,是当初许多好心人捐助的。做一个眼角膜手术3万元就足够了。治好她的眼睛后,我们还想为她整一整容。”

  小丽君在等待着,等待着合适的眼角膜出现,让她能够重新看到这个世界。(实习生陈里予)

  4年前,她突然失去了一切。4年后,她的生活还好吗?

  小丽君,黑暗中勇敢向前

  1996年9月21日,对于徐丽君来说是一个永生难忘的日子:狠毒的杨玉霞无情地将浓硫酸向她浇去。一晃眼四年过去,小丽君的身体恢复得怎样,她的生活还好吗,她的父母徐国初和顾夏萍近况又如何?带着一份牵挂、疑惑和顾虑,笔者两次走进了他们的家……

  1996年9月21日,对于徐丽君来说是一个永生难忘的日子:狠毒的杨玉霞无情地将浓硫酸向她浇去。一夜之间,8岁的小丽君失去了双眼,失去了美丽的童年,失去了一切她本该拥有的东西。一晃眼四年过去,小丽君的身体恢复得怎样,她的生活还好吗,她的父母徐国初和顾夏萍近况又如何?带着一份牵挂、疑惑和顾虑,笔者两次走进了他们的家……

  我和丽君手牵手

  第一次见到受伤的小丽君,我感到我的心在流血:丽君80%的皮肤被硫酸浇伤。虽然经过十几次的植皮手术,但她的脸上、手上仍是坑坑洼洼,脚上的皮都是网状皱痕。丽君的半边头发因灼伤的头皮都已掉光。由于她的皮肤没有汗毛孔不能出汗。夏日里,丽君经常会感到浑身难以忍受的痛痒;到了冬天,她更是如置冰窖不能入睡,妈妈成为她人工“电热饼”。

  两个小时的采访中,也许是在家里待得太久,也许是承受的压力太大,丽君始终没有说过一句话。她低着头、弓着腰,默默地坐在床边。

  当又一次走近丽君时,她开心地站起来在床边迎接我。我轻轻地拉着她的手,对她说:“我做你的好朋友,好吗?”她使劲地对我点点头并作了自我介绍:“我属龙,今年13岁,生日是三月初五。”

  受伤前,丽君是个坐不住的女孩子。就在那个“最后”的暑假里,丽君天天和小伙伴们泡在弄堂打篮球、排球。如今,这种生活离她已经很遥远。她不能出家门,一室一厅的家是她最大的活动空间。

  整整有两年,也许这是常人无法想像的。然而丽君挺过来了。她在家里机械地度过一天又一天:早上6、7点起床,中午12点吃饭,晚上9点睡觉。其它时间则是坐在床边。即使这样丽君从来没有消沉过。她说:“录音机是我最好的朋友。”

  电台中各种各样的节目她都爱听。从早到晚,从流行音乐到智力问答,丽君都不会错过。和同龄的孩子一样她对明星们的绯闻了如指掌,对歌星、名主持崇拜得五体投地……

  小丽君不恨爸爸在去丽君家前,笔者的心情非常复杂,因为造成丽君受伤的“罪魁祸首”是她的亲生父亲———徐国初。在这样的尴尬境地下,父女关系又会怎样?出乎意料的是丽君说,爸爸是她最好的朋友。她和爸爸有共同的爱好:唱歌,养小动物。为了不使丽君寂寞,不久前,爸爸特意去买了一个VCD机和大量的卡拉OK带。一到双休日,父女俩就亮起嗓子,一比高低。有时,他俩会为电台的智力题目争得面红耳赤。

  最有意思的是,丽君家有3只乌龟,今年都已经一岁了,个儿却大不一样。丽君给它们三个都取了名字军军、龙龙和兰兰,她把那两个大乌龟当作爸爸和妈妈,那个小的则是她自己。平时一家三口都围着乌龟转。没事时,丽君就摸摸小乌龟。她说:“乌龟特别有灵性,我还给它们洗水缸。”

  正说着,徐国初回家吃午饭了。徐国初首先直奔阳台,给乌龟们送食物———小猫鱼。因为乌龟是他们全家的精神寄托。

  渴望朋友小丽君曾经有过许多好朋友。然而就在那次悲惨的经历后,朋友们一个个从她的身边消失了。那些在病榻前曾经帮助过她的热心人也不知不觉地离她而去。四年来,寂寞和孤独围绕着她。丽君轻轻地告诉我:“我现在没有朋友,但我很想有个朋友。”三年前,有一个无名的小女孩在得知丽君的境遇后,主动给丽君写了一封慰问信还想和她做好朋友。一谈到这位好友,丽君笑得比花还要甜:“以后我们天天打电话,一聊就是一刻钟。”“几个月后的一天,她突然告诉我她是外星人,还再三地叫我不要讲出去,后来就再也没来。”丽君一下子陷入沉思,好半天才讲出一句话:“大概是让她妈妈知道了吧。”

  看着这个无辜的孩子,笔者的心头酸酸的。笔者拉着她的手,对她说:“不要紧,我是你的朋友。”丽君使劲地点点头。听说我可以陪她一天,她开心极了:“姐姐,我唱歌给你听。”

  回头看看:无法想像这四年,小丽君走在一条常人无法想像的荆棘之路上。

  回忆起当时,“忽然之间,天昏地暗,世界忽然什么都没有。我总是在最脆弱的时候想到你……”丽君的歌声在耳边萦绕。笔者的眼泪已经在眼眶中转来转去……

  她的勇敢和毅力从她单薄的身体里散发出来出事后的一年里是小丽君最痛苦、最难受的一段日子。短短的一年里,小丽君一直在做手术。到1997年出院前,共做了十几次的植皮手术,3次眼部手术。每次做手术前,小丽君都感到很害怕,要打青霉素,打麻药,醒来后,动也不能动。爸爸妈妈在病房24小时陪着我。妈妈总是很伤心,小丽君就安慰妈妈:“不要紧的,我会好的。”

  “我的病友小青青只有3岁就被烫伤,在治病期间我们一直互相鼓励。我现在希望自己能够早些好起来,早日看到外面的世界。”

  小丽君渴望光明眼睛是心灵的窗户。然而这四年来,对于徐丽君来说,这扇窗户从未开启过。经历了十几次大大小小的手术后,丽君仍然生活在黑暗之中。丽君渴望光明,渴望用自己的眼睛来看看这个世界。

  现在,丽君的右眼已完全失明,左眼仍有光感。失明后,丽君的生活基本不能自理。妈妈顾夏萍哭着对笔者说:“丽君的眼睛不好,我们只能24小时陪着她。以后,我们老了,她可怎么办?”今年4月,父母曾带小丽君到五官科医院看病。医生检查了丽君的眼睛后表示,只要换了眼角膜,恢复的可能性可达到90%,但必须排队等候合适的眼角膜,才能做手术。医生的这番话,着实令全家人兴奋。然而,漫长的排队变成遥遥无期地等待。在残疾人运动会上,当夫妇俩得知两个残疾运动员成功地换上眼角膜时,更是心急如焚。提及治病费用,徐国初说目前大概有30万元左右。做一个眼角膜手术大约需要3万元。“杨玉霞毁容案”当年轰动一时。社会上很多人都向徐丽君伸出援助之手,纷纷捐款。捐款总数估计有40万元。在长海医院治疗时,用去10万元。现在剩下的钱由长海医院保管。医院曾表示丽君在其他医院看病的费用会直接转过去。“我们想先把她的眼睛治好,再让她去整一整容。”

  丽君说:“将来如果我眼睛治好了,我想到外面去走走,去看看上海的变化。”小丽君毕竟是一个孩子。

  徐国初

  想说的话很多现在的徐国初,人有点憔悴,眼球上经常布满了血丝。

  -看到笔者,他脱口而出的第一句话我现在最大的心愿是把我女儿的眼睛治好,能够让她自己照顾自己。

  -想对她们母女俩说我一直觉得很对不起她们母女两人,现在我唯一能够做的就是多赚点钱来弥补自己这份愧疚之情。丽君以后都不能过上正常人的生活了,只有靠我现在拼着命给她存点钱。将来我们老了,真不知道以后怎么办。

  -想对自己说

  作为家中唯一的经济来源,我在一家私人老板开的出租公司里开车。做一整天休息一天。今天轮着我当班。早上五点,我就出家门了。一上午下来,已赚回本金。

  -想对过去说杨玉霞是死了,而我觉得活着比死去还要难受。出事后的那段生活,我处在很窘迫的境地。大家都把矛头对准了我。

  当时,社会上曾经传言说我逃到外地去了。其实根本不是那么一回事,那时我们和学校打官司,欠下一大笔债务,我无力还债,徐丽君还住在医院,我只能另租了一套房避避风头。

  不过,现在我已恢复了平静。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新浪推荐
读新浪新闻 得手机大奖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马明宇登陆意甲
沪深股市2000年中报
网上学电脑学上网
千年奥运 精彩珍藏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新闻中心主编信箱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