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北京晨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详讯:为擒杀子狂徒 农妇万里追凶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8月15日03:43 北京晨报

  差两个月就满18岁的儿子,忽然被7名歹徒乱棒打死,且凶手除一人外全部外逃,警方缉凶未果。为协助公安部门抓获杀人凶手,大字不识且从未出过远门的母亲肖爱子独自踏上万里追凶之路,终于协助警方将其中的5名凶手抓获。

  飞来横祸儿子惨遭毒手

  去年8月17日晚7时左右,湖北省监利县尺八镇红庙村肖爱子家的大门被人“砰”地一脚踢开,同村的史能育怒气冲冲地对肖爱子说:“快去看你的儿子,打死了别找我。”

  肖爱子心里一沉,忙向史能育的家里跑去。她看到儿子张相兵被反手捆在一棵树上,头肿得老大,嘴里正在流血。旁边几个男子手拿木棒、椅子,正在不停地朝儿子身上抽打。

  肖爱子不知儿子闯下了什么祸,忙“扑通”一声跪在这伙人面前,央求他们放儿子一马。这时,一个叫史华子的年轻人狠命地踢翻跪在地上的肖爱子,恶狠狠地说:“明天不把付关章找来,老子让你和儿子一起死。”这才让她将儿子领回家。

  当晚,张相兵断断续续地向母亲叙述了这场飞来横祸。

  17日下午5时左右,正在长江大堤上玩耍的张相兵遇到了邻村的同学付关章。付曾和史能育的女儿谈过恋爱,但近来关系却很僵。付关章对张相兵说:“今天是农历七月初七牛郎织女相会的日子,你能不能陪我一起到史家去﹖”大约傍晚6时左右,两人来到了史家。

  看到张相兵带着一个陌生的男子来串门,史能育问:“你们是来干什么的﹖”付关章答:“我是来约你女儿玩的。”史能育一听大怒,认为他是个轻薄汉子,便随手拿了根扁担要打付关章。正好这时有一个叫胥小敏的年轻人正和另外5名年轻人在史家玩,见外面吵架,便都出来操起家伙,追打付关章。付见情形不妙,便飞快地逃跑了。

  没想到一片好意引来这么大一场误会,张相兵便没精打采地往家走。谁知才走了100多米,就见刚才追赶付关章的几名男子手拿木棒、椅子冲来,其中两个人把张相兵的手架住,拖到史家的屋前,绑在一棵松树上,只听到一声“打”,顿时乱棒齐下,张相兵头部、腰部、胸部顿时成了这7个人的进攻目标。

  张相兵再三求饶,哭着解释。也许是打累了,半个小时后,他们便进了屋,而把绑在树上的张相兵一个人留在外面。求生的本能使张相兵开始寻找逃跑机会,他把绑着绳索的手在树上磨来磨去,终于将绳索磨断,然后拼命逃跑。哪知刚跑没几步,竟“扑通”一声绊倒在地。响声惊动了屋里的狂徒,他们飞快地跑出来,像老鹰抓小鸡一样将张相兵抓回,重新绑在树上,又是一顿更加疯狂的毒打。直到张相兵昏死过去。史能育看到要出人命,才到张家让肖爱子领人。

  回到家的张相兵直喊头痛,肖爱子忙和丈夫一起将他送到监利县尺八镇医院,该院见病情严重叫他们转院。但就在张相兵被送到监利县人民医院的第二天,终因伤势太重,不治身亡。

  监利县公安局法医鉴定:“被殴打致死。”

  母亲发誓定要亲手擒凶

  还差两个月就满18岁的儿子活活被人打死了,悲痛欲绝的肖爱子在床上躺了一个多月刚能下地行走,第一件事就是到尺八镇派出所询问杀子凶手抓到没有。

  她被告知,只抓到了一个人,其余的全部外逃。难道儿子就这样白死了吗﹖想到儿子冤死时死不瞑目的情景,这个连自己名字都不会写、从未出过镇里一步的村妇顿时涌起了一股从未有过的激愤豪情:我要亲手抓到这些杀子凶手,为儿子报仇。

  经过仔细打听,她得知这7名凶手分别叫胥小敏、史华子、史荣华、史能育、史汉青、史小青、史太平。归案的一名凶手叫胥小敏,其他6人全部在逃。

  肖爱子知道这逃跑的几个人肯定会和家里联系,便告诉家里人要留心“钓鱼”,弄清他们的藏身之地。机会终于来了。这年12月23日,案犯之一的史华子的岳父突然接到村里守公用电话的人传话:“华子叫你去接电话”。正在他家附近“钓鱼”的肖爱子丈夫闻言一喜。待史华子的岳父接完电话离开后,他忙过去问守电话的人,得知这个电话的区号为“0732”。肖爱子忙托人查询,才知这是湖南湘潭市的区号。尺八镇有很多人在湖南湘潭做生意,史华子的妹妹也在那里。肖爱子心想史华子肯定在湘潭。

  第二天,她告别家人,偷偷地登上了开往湘潭的客车。

  从没出过门的肖爱子一下车,就开始转向,这么大的一个城市,到那里寻找﹖幸好,她手上有史华子打给他岳父的电话,她拿着电话到处问人,方才得知这个电话所在地在城郊。

  电话寻踪村妇湖南装疯

  史华子藏身之地慢慢浮出了水面。但自己这么去寻找,对方肯定会认出自己肖爱子干脆一不做,二不休,她跑到垃圾堆旁将自己的脸、衣服、头上都抹得臭烘烘的,旁人看起来她已是一个神志不清的疯子。

  苍天不负有心人,她找到了在街上擦皮鞋的史华子妹妹虽然心里一阵狂喜,但她还是很快安下心来,静静地在一旁守候。傍晚时分,对方终于收摊回家。肖爱子跟着她七拐八拐,最后走进一个收废品的院子。肖爱子没有贸然进去,只是在暗处观察。晚饭时,她竟看到史华子光着膀子露面了第二天一清早,肖爱子坐车赶回尺八镇,到派出所报告了史华子的行踪。派出所赶忙派了两名干警赶往湖南捉人。但遗憾的是,公安人员进行抓捕时,史华子却蹿出门逃跑了。

  辛辛苦苦跟踪得来线索,没想到却让对方跑了。肖爱子好不懊悔。只好随着公安人员一起,押着史华子的母亲和妹妹回到尺八镇。而对可能面临的包庇罪指控,史家婆媳选择了一个戴罪立功机会,她们供认另外的几名凶手可能在湖南长沙、衡阳、岳阳等地。

  尽管寻找这些人像大海捞针一样困难,但肖爱子执意在今年元月上路了。在衡阳,她走遍了大街小巷,却没发现一个杀子仇人。在长沙,她很快发现了几个凶手的妻子在大街上擦鞋,便一路跟踪。可不幸的是,在高桥市场被对方认出,一路跟踪顿成泡影。

  无奈之下,她只好移师岳阳。她这次把自己彻底打扮成了一个疯子,到处打探,直到3月底,还没有任何消息。就在她快失望时,一个老婆婆告诉她;北港一带有一批湖北妇女在擦鞋。她带着最后的希望到了北港。果然看见有一群擦鞋女,而且凶手史太平、史小清的妻子就在中间。

  她继续暗中跟踪,终于在3月31日弄清了两个杀人凶手的住址。她迅速跑到附近派出所报案,两歹徒终于落入法网。

  独闯广州苦心感天动地

  肖爱子的湖南之行,使史家几个人都在湖南呆不住了,他们结伴下了广州。

  肖爱子已好久没有他们的消息了。有一次出去打工的几个村民回来闲谈时说,在广州看到了史华子等人。得了这个信儿,肖爱子又费了好大工夫才打听到他们在广州的黄埔。

  肖爱子想去广州,可前几次去湖南已经把家里的东西卖得差不多了,想凑够去广州的路费已经很难。尺八镇派出所的民警被她感动了,为她筹足了500元路费。她毅然带着两箱方便面动了身。到了广州,她到处打听便宜的旅社,可最便宜的旅社每夜也要50元钱。肖爱子舍不得把仅有的一点儿钱花在这上面,只好在天桥下过夜。

  在广州,肖爱子遇到的最大困难就是语言不通,整天拿着一张写有地址的纸条向别人打手势问路,有时路人被手势弄烦了,也懒得答理她。

  肖爱子几乎想放弃,可是想到冤死的儿子,她又留下了。她看到广州的“小姐”很多,而且她们出入一些地方不受欺侮,便想了个不算高明的办法--扮“小姐”,这样既可防止别人再欺负她,又可让那些凶手认不出来。

  但40多岁的人要扮“小姐”谈何容易﹖她买了一双近2寸高的松糕鞋,一件花花的衣衫和一副墨镜,为了掩饰花白的头花,她又买了一顶花哨的帽子,再外出她尽量少说话或不说话,这样一来,坐车、买东西果然少有人再为难她。但这副扮相也给她找了不少麻烦。有一次,肖爱子在一个小巷子口守株待兔,一个民工打扮的30多岁的男子从她身边走过,突然转身一把抱住肖爱子,她一声惊呼,头上的帽子飘落,花白的头发和布满皱纹的脸使那个男子惊呆了,肖爱子在他没回过神儿来的时候飞快地跑了。

  天道酬勤。5月的一天中午,当她在街上寻找时,竟发现史华子光着膀子在街上行走。她按捺住心头的狂喜一路追踪,摸清了其住址后,迅速到派出所报警。

  但遗憾的是,肖爱子没有监利警方提供的证明材料。黄埔警方怀疑她是假报案,拒绝了他的要求,以至错过了一次抓凶机会。

  肖爱子万里捉拿杀子凶手的传奇故事,传到荆州政法委书记耳中,他亲自找肖爱子询问情况,并指示监利警方缉凶。在他的亲自过问下,除史能育外,剩下的3名凶手在7月28日前全部落网。

  虽然只有一名凶手在逃,肖爱子仍没有就此罢休,她正在四处筹钱,准备继续出门缉凶。胡鹏张罗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杀子之恨不惜万里追凶 装疯卖笑母爱感天动地 (2000/08/02 15:00)
 新浪推荐
读新浪新闻 得手机大奖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抗击八国联军百年祭
马明宇登陆意甲
沪深股市2000年中报
千年奥运 精彩珍藏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新闻中心主编信箱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