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光明日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意大利一名八旬老妪今年高中毕业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8月15日10:33 光明日报

  在参加今年的意大利高中毕业考试的45.8万名考生中,有一位特殊女考生,现年84岁。她于6月19日顺利地通过了各门考试,并兴高彩烈地领取了自己的高中毕业证书。这位年过八旬的高中毕业生名叫托尔米娜-瓜萨罗卡,是一名二战期间著名的反法西斯游击队老战士。

  托尔米娜出生于意大利北部的一个农民家庭,从小就渴望上学读书,但家境的贫穷使得她一直没能实现这一梦想。1930年,14岁的托尔米娜加入了意大利共产党。二战爆发后,托尔米娜在反法西斯的斗争中成为各游击分队之间的重要联络员,她的代号叫“朱莉亚娜”。二战结束后,托尔米娜在一家工厂找到一份工作,她几次想圆自己的上学梦都因种种原因未能如愿。1992年,托尔米娜根据自己在二战时期的经历写了一本书《他们叫我朱莉亚娜》,这本书很快再版,使托尔米娜成了名人。成名后的托尔米娜也退休了,但她完成学业的愿望与日俱增。在这一愿望的强烈驱使下,银丝满头的托尔米娜在一家夜校报了名,开始了全面补习高中课程的学生生活。

  在最后的毕业考试中,托尔米娜顺利地通过了各门考试。在进行历史课的口试时,主考老师没有按考试题目提问,而是请托尔米娜讲述二战时反法西斯游击战的故事。托尔米娜娓娓道来的故事深深地吸引了主考老师,她的历史课自然得了最高分。拿到高中毕业证书的托尔米娜踌躇满志,她告诉记者,她正计划再写一本书,从一个普通手工业工人的视角来观察和评判二战后至今的意大利历史。本报驻罗马记者 马述强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八旬老妪遭媳虐待 儿子无奈劝母告己 (2000/04/19 16:19)
八旬老妪在殡仪馆复活 (2000/02/24 17:43)
殡仪馆内出了奇事 八旬老妪“死而复生” (2000/02/24 15:12)
巴西一八旬老妪穴居六十载 (2000/02/23 13:23)
殡仪馆内一八旬老妪“死而复生” (2000/02/23 02:50)
八旬老妪空中展英姿 (1999/12/26 12:15)
郑州八旬老妪上演现代“愚公移山” (1999/12/14 22:23)
 新浪推荐
读新浪新闻 得手机大奖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抗击八国联军百年祭
马明宇登陆意甲
沪深股市2000年中报
千年奥运 精彩珍藏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新闻中心主编信箱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