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北京晚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治理小公共第一天 北京小公共改观不太大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8月15日17:13 北京晚报

  昨天,北京正式拉开了治理整顿小公共汽车的序幕,市交通局派出了5个检查小组开始在全市15个小公共运营集中区域进行稽查。昨晚,本报特派出3路记者,想看看小公共的运营状况是否有了改观。

  在天桥徐老师被撞的地点小公共仍然肆无忌惮

  “干吗呢,这儿刚撞死了人,怎么还这样开车呀!”昨天傍晚,在徐淑俭老师被小公共碾于车轮下身亡的54路公共汽车天桥站附近,一名骑车的中年妇女被突然斜插过来的一辆106路小公共给别了下来,正气呼呼地嚷着。不过,小公共上那个敞胸露怀站在车门口的售票员似乎只顾着不停地大声吆喝,并将一位乘客招揽上车。

  记者注意到,过往的十几辆小公共多数都已超载,但仍在招揽生意。记者眼见一辆从万源路开往天桥的小公共里已弓着背站着四五名乘客,又有一名乘客好不容易才挤上车,售票员还不满足地招着手。

  在离此不远的天桥商场路口,一辆小公共为了把乘客接上车,从快行道猛然拐到自行车道,没等乘客站稳就立即打轮开回快行道通过路口。尽管如此,车轮其实早已轧了黄线。而它后面的一辆小公共则在路口红灯等候时间里跳下一名乘客,让后面的车措手不及。

  从安定门到清河小公共仍然大敞着门

  下午5点左右,一出安定门站地铁口,记者就看见几辆358路小公共停在街边,一个光着膀子的售票小伙在“手舞足蹈”地招呼着行人上车。在地坛公园门口的众多车站前,短短20分钟,十几辆358路小公共开过,售票员还是无一不敞着门,站在行进着车辆的车门口吆喝着。

  记者又随意坐上了一辆328路小公共前往清河。一路上这辆小公共闯了两次红灯,任意停靠十余次,车门在全程中有四分之三的时间是敞开的。在清河车站,记者看到许多315路小公共飞速驶来,车厢中人满为患,乘客已挤站在敞开的车门边。对于此情此景,胡先生十分理智地对记者说:“我认为管理不等于取消。举个不恰当的比喻,我们不能因为一所学校里的调皮学生太多就不要这所学校了,小公共也是一样。现在北京市郊到城内的交通线对我们住在外城的百姓来说很重要,这一点大公共不能满足我们,但小公共缺点很多,我们的政府部门就应加强管理,让小公共真正文明起来。”

  古城地铁附近小公共一点都没改

  6时30分,连着4辆337路小公共都停靠在地铁古城站的出口附近。此时第五辆小公共从后面赶了上来,斜刺里横插在路边,将自行车道挡了个严严实实。刚从地铁走出来的苏女士见此情景摇摇头说:“还那样儿,一点都没变,看来得把小公共治得再狠点儿。”

  积水潭地铁站小公共乱停乱靠依旧

  坐上一辆乘客稀少的345路小公共,记者询问司机对这几天各大报纸对小公共的批评有何想法。这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司机说:“心里挺不安的,这阵风儿过去就得了。”而后,他就开始诉苦,说小公共风里来雨里去地也不容易……看来,小公共司售人员的想法并不深刻,他们也许还是替乘客和行人们想的少了些。

  下午4时30分,记者来到积水潭地铁站附近,这里是315路、345路小公共的起始点。此时路上的车辆已经开始多了起来。在地铁路北侧的出口处,一辆辆小公共不时从门前经过,售票员将身子探出敞开的车门,大声地朝着地铁出口的方向吆喝着。几乎所有的小公共在路口转弯向北拐时,都会将车速压得很低,好让刚出地铁口的乘客能够趁机上车。在向北的路口上,一块交通警示牌明明写着前方200米以内不允许停车,但仍时有小公共将车停在离路口几米远的自行车道上。记者走到路中间指着路两侧胡乱停着的小公共,询问交警此处是否可以停车,交警明确答复“不可以”。在公主坟小公共聚集地带司售人员为违规狡辩

  记者从公主坟乘上一辆323路小公共到双安商场,一路见到这位年纪颇小的售票员在高速行驶的车上开着门揽客。

  “我们学的就是开着门揽客,一排小公共都在吆喝的时候,你坐在窗口根本揽不着几个乘客。”那位年纪稍大的售票员说,“查也没办法,不停车、不超载还怎么挣钱?没人查就停,有人查就偷着停呗。”据他说,每月交给公司的份儿钱就好几千元,要是不卖劲拉客,连油钱都不够。

  一位小公共司机说:“现在我们就跟‘落水狗’似的,有的小公共连正规路线都不敢走,就怕挨罚。今天开始重点查准驾证、服务证、准运证,好多车都不全,可要办一个准驾证需1万元,办一售票服务证也得交公司1000元。”本报记者王远 实习记者孟环 林靖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新浪推荐
读新浪新闻 得手机大奖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抗击八国联军百年祭
马明宇登陆意甲
沪深股市2000年中报
千年奥运 精彩珍藏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新闻中心主编信箱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