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和讯homeway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谍海秘闻:印度公主不是好间谍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8月17日10:51 和讯homeway

  提起间谍,人们总会以为他们个个都是像007那样身怀绝技、机智无比的神秘人物。然而,事实远非如此,在浩瀚的谍海中,也“涌现”出了一批令人哭笑不得的外行间谍,努尔-艾娜雅特-汗就是其中的一位。

  不具备间谍素质的她竟成了一名间谍

  努尔1915年出生于印度南部一个王公家庭,幼年移居法国,因而能讲一口流利的法语和英语。1940年法国战败,努尔随家人逃到了英国。英国皇家空军特别行动署看中了她良好的语言素质,便把她招募为特工。从此,努尔-艾娜雅特-汗便开始了她短暂而又可悲的谍报生涯。

  努尔容易激动,性情暴躁,不谙世故。特别行动署给她下的评语是:“老好人,爱幻想,情绪不稳定,脑筋不太好,不善于保护自己。”各种迹象表明,努尔并不适合从事谍报工作。

  考虑到努尔的培训成绩较差,特别行动署起初不同意把她派往法国。但是随着战局的发展,英国在法国的秘密电台陆续被破坏,特别行动署急需向前方补充新的无线电发报员,于是他们也就顾不上精挑细选了。1943年6月,努尔被派往巴黎的一个情报小组充当无线电发报员,代号麦德琳。

  屡屡犯下令人啼笑皆非的错误

  努尔来到巴黎后,由于缺乏情报人员的基本素质,在工作中屡屡犯下了令人啼笑皆非的错误:

  在头一次执行秘密传递情报的任务中,努尔将在英国培训时教官所教授的技能全都抛在了脑后。她竟然把获取的德军驻防图拿在手中,未采取任何反跟踪措施便径直来到指定的接头地点。更可笑的是,在接头时,由于过度紧张,她怎么也想不起接头的暗号。情急之下,她竟然把地图展开,向每一个行人试探。努尔的举动招来了行人奇怪的目光,身旁很快便围了一群看热闹的人。多亏前来接头的两位地下抵抗组织成员及时装做当地精神病疗养院的工作人员,以寻找走失病人为名,才使她摆脱了困境。

  然而,努尔并没有从这次行动中吸取教训。不久,她奉命携带发报机到一处郊区旅馆向伦敦拍发一份长篇电文。在完成任务离开时,她将密码本和记有巴黎全体地下抵抗组织人员名单的工作手册遗在了房间里。幸运之神再一次降临到努尔头上:旅馆的老板是一个法兰西民族主义者,他没有向盖世太保告发努尔,而是从工作手册上找到她的电话号码,及时通知她领走名册。当努尔的法国同事知道这件事后,一个个惊得目瞪口呆,他们实在不敢相信,这就是伦敦派来的“专业人员”!

  这一次,她不像以前那么走运了

  两个多月以后,努尔决定将发报地点转移到市区靠近福奇街的一套公寓。她自以为地处闹市,正符合“大隐隐于市”的古训,但她怎么也没有想到自己经过“周密思考”才选中的新发报地点竟然与盖世太保的秘密总部只有一街之隔!

  努尔每次发报的时间都固定在深夜11时至凌晨2时。由于她选择的房间隔音性极差,而她敲击发报机按键的手法又极重,因而经常吵得周围邻居难以入睡。没过几天,她就成为这条街上“家喻户晓”的人物了。这一次,努尔就没有以前那么走运了:邻居中有一个叫蕾妮的女人,是个法奸。她为了几千法郎的奖赏,把努尔出卖给了盖世太保。德国秘密警察搜查努尔的房间时,从壁橱里搜出了一个笔记本。令盖世太保吃惊的是,笔记本上居然整整齐齐地记录着努尔每一次收发的电文。对此惟一的解释是:这个可怜的女人误解了上级的指示——特别行动署让她谨慎处理电文,原意是要求她及时销毁文稿,而她却理解为将电文存档。

  尽管从业务上讲,努尔是一个地地道道的外行,但是在生命的最后一刻她却展现了一名“职业”地下工作者应有的风采:这位从小娇生惯养的印度公主面对死亡,表现出了无比的勇气和坚强的意志,她虽然饱受各种严刑拷打的折磨,但直到生命终止,也没向敌人吐露半点真情。她大无畏的革命精神赢得了人们的敬佩。二战结束后,英国政府为了表彰努尔这位外行间谍的坚贞不屈,特追授她乔治勋章和帝国勋章。(摘自《环球时报》)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日本首次公开其间谍卫星研制计划 (2000/08/17 00:28)
美国对华间谍活动揭秘 (2000/08/14 16:21)
四名西方“间谍”首次获准会见本国外交官 (2000/08/10 22:21)
四名西方间谍疑犯今天将在贝尔格莱德受审 (2000/08/09 11:22)
立陶宛命令克格勃间谍快“自首” (2000/08/07 03:16)
 新浪推荐
读新浪新闻 得手机大奖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抗击八国联军百年祭
马明宇登陆意甲
沪深股市2000年中报
千年奥运 精彩珍藏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新闻中心主编信箱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