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北京青年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记者采访庭审 却被法官“审”了五小时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8月19日06:27 北京青年报

  正当采访遇到阻挠,交了相机、录音机不算,还失去了人身自由

  16日,颇受媒体关注的“李长东妨碍公务”一案,在开庭审理不到一个小时后,就变调成了审理“记者专案”。

  记者在早上8点15分赶到云南省永善县法院办公室,当记者向一阙姓办公室主任说明来意,并向其出示了有关采访证件后,该主任却称,要采访这一案件,须经过县委宣传部同意才能接受采访。

  为不再拖延时间能进庭采访,记者一行随即赶到县委宣传部,拿到了该县的宣传部刘琼芳部长亲笔书写的便函,再次返回到法院,从后门进入了审判厅。

  记者在第二排找好座位,见坐在前排有一名法官,又将便函交给了他。

  -法庭上百般刁难

  记者刚落座两分钟不到,审判长却突然宣布休庭,这时,记者看了一下时间,开庭还不到1个小时,这么短的时间内为什么要休庭,实在让人费解。

  休庭后,法官和公诉人相继走出审判厅,这时坐在记者前面的那位法官,掏出了那份便函也跟随着出去。记者听见一名法官对公诉人说:“宣传部只让我们接待采访,接待采访是什么意思……”几分钟后,法院再一次宣布开庭,而对记者的采访准许与否,却半字不提。《东陆时报》记者王勇和《生活新报》记者温星以为法庭同意采访了,便拿出采访本准备记录,但尚未记录,采访本就被法警收走了。

  10时20分左右,一名法官将法警叫出去,两分钟左右,又一同进来,走到记者温星旁边,要其交出随身携带的包,温星说:“我没有录音你们凭什么要检查?”法警便拉着他的包不放。而这时,另一个高大的法官逼近温星,强行要求温星交出包,迫不得已,温星只好拿出录音机给他们看,证实录音机根本就没有开机,里面的磁带也根本没有转动过。

  就在此时,《云南信息报》记者李志彬举起相机,拍下了法警抓扯温星的镜头。这时,审判席上的法官一拥而上,严厉要求记者交出相机,不然就砸掉相机。

  -记者被“缴械”

  到了该院的一间办公室,记者看见里面有数名男女法官,另外还有几名未穿制服身份不详的人,用手指着3名记者的头厉声喝问:“谁让录音拍照的?不交出这些东西,休想走出法院半步。”记者一再声称,刚才拍法警抓扯记者的镜头,与李长东一案无关,不应收缴。而一位并未着装的人指着记者的脸说:“不交就是暴力抗法,别怪我们不客气。”

  见双方无法达成协议,法院的姬副院长就对几名法官说:“干脆强行搜,不要再讲什么。”于是一名法警便冲到温星面前,伸手抓他的包,温星用手保护自己的包,法警更加用力地抢包,并一下子将温星的脖部抓出一条数厘米长的伤痕。又对其强行搜身,站在旁边的另一位法官也伸出手向他裤子后面的口袋摸了个遍,其他两名记者的包和全身也被搜了一遍。

  之后,一名法官列了一个所谓的“提取清单”,上称:“记者未经允许,擅自在庭上录音、拍照,妨碍法庭秩序”。记者对这说法持异议,而姬副院长称,这里是法院,要怎样认定他说了算,至于这些东西是否没收,以后再说。随后就将记者的东西全装进几个法院的大信封里。

  -法官“审问”记者

  从下午1点左右开始,3名记者被分在三个不同的办公室,各由几名法官进行分头询问。记者均称自己是在行使正当舆论监督的权利,而且事先也经过了宣传部长和有关法官的许可,根本就不存在违反法庭纪律一说。一名法官拍着桌子说:“违了法你们还嘴硬,这里是法院,我们有权审问你们。”另一个法官还说:“不要以为你们是记者就了不起,当初你们老实一点,哪还有后面的事。”经1个多小时的询问,在法官的威逼下,记者不得不在询问笔录上签了字,按了手印。从上午10点左右到当时,其间3名记者被永善县人民法院限制自由达5个小时。据《东陆时报》报道王勇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新浪推荐
读新浪新闻 得手机大奖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抗击八国联军百年祭
马明宇登陆意甲
沪深股市2000年中报
千年奥运 精彩珍藏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新闻中心主编信箱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