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长江日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14岁少年为何杀人 犯罪动机出人意料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8月19日14:01 长江日报

  血字的教训重提“校园骚扰”

  我们不得不再次关注“校园骚扰”这个话题,因为在一些地方,由它而引发的后果已经超出了我们的想象……

  6月29日上午,山东省肥城市公安局刑警大队接到群众报案,肥城畜牧局家属院内发生了一起杀人案。死者是一位农村老太太,来寄住在孙子家里,没想到刚来了半个月就被人杀害在家中。

  此案在肥城市引起极大震动。

  凶手很残忍,老太太趴在卧室里,头朝下,整个头的右侧,跟剁豆腐一样,都给砍烂了,现场一片狼籍。

  这一切的制造者竟是邻家一名14岁的少年,他杀人的原因,只是想偷了东西卖钱,然后去交保护费……

  不寻常的杀人现场

  凶杀案给社会带来了巨大的负面影响,甚至还有人传言从外地来了一个盗窃团伙,专杀老太太。

  为此,肥城市公安局立即抽调精兵强将成立了专案组。犯罪嫌疑人作案后伪造了现场,给破案增加了难度。

  现场勘查出现疑点:冰箱里被人塞进了几件衣服,冰箱拉手上却没有指纹;抽屉里的东西被人倒出来翻找,可抽屉上也没有留下指纹;厨房里有一把卷刃的菜刀,公安人员怀疑是凶器,却也没有从上面找到血迹和指纹。

  这真是一个不寻常的杀人现场。是报复杀人,还是谋财害命?要想破案,必须弄清犯罪分子的作案动机。

  经走访得知,死者的孙子是畜牧局的一般工作人员,生活水平一般,家里没什么钱,而且案发现场两道门都锁得很好,老太太一人在家,应该十分谨慎,不是熟人不会开门,抢劫杀人被排除了。老太太年近八旬,刚来不久不会有什么仇人,仇杀也被排除了。

  案情似乎凝滞不前了,正在这时侦查员在现场发现了一行凌乱的血脚印!

  从血足印判断,这是一双足球鞋的印痕,血脚印只有25公分长,说明犯罪嫌疑人的年龄不会太大,身材也应该比较瘦小。

  公安人员分析,有可能是学生作案。

  家属院内的贼影

  在侦破过程当中,侦察员了解到,案发地点畜牧局家属院内的这栋三层小楼,自今年春天以来多次发生盗窃案,虽然数额都不大,但每次都是发了工资之后或人刚离开就被偷。据住户反映,不知道是谁在偷东西,但总感觉背后有一双眼睛在盯着自己的家。

  畜牧局小小的家属院里,由于没有门卫也没有传达室,平日往来人员较多且成分复杂,这也给破案增加了难度。在不到半年的时间里,就有8户人家11次被盗,丢失手表、相机等物;有的失主反映,在钱物丢失的同时,冰箱里的食物也被人偷吃了。

  这些很可能是青少年所为。确定了侦破范围后,"6.29"专案组将目标集中到了附近的学校里,开始对有劣迹和有前科的学生进行排查。但学校已经放假,校园里已人去楼空,排查工作犹如大海捞针,而且听说是学生作案,学校和老师都有顾虑,害怕事情出在自己身边。在这种情况下,刑警们硬是冒着高温跑遍了案发现场周围的学校,先后向上万名师生了解情况。这中间,一中学老师反映,他曾在一名学生的书包里发现四块来路不明的手表。

  四块手表的秘密

  这名学生姓薛,家也住在畜牧局家属院,父亲是畜牧局药检所的所长,由于他也说这四块表是同学的,老师就没有往下追究。

  经与王老师核实,这名学生的身高、体态与6月29日盗窃杀人案现场勘查后认定的犯罪嫌疑人较为吻合。但是,这是一名刚满14岁的初中生,在学校虽不优秀但也无劣迹,他可能是杀人凶犯吗?

  巧的是这个学生的家就住在凶案现场二楼。有位侦查员还记得,案发当天处理老太太尸体时薛某曾与邻居一起看热闹,并在案发第二天公安人员向他家长了解情况时,他还特意搬了一张小凳子坐在一旁静静的听;当时公安人员并没有发现他有什么异常。

  这时侦查员突然想到曾经有人向派出所报案丢过四块表,就立即将从学生薛某书包中查到的四块手表拿给他们辨认。

  失主:"那些表里有我戴的一块,有我爱人戴的一块,有孩子戴的两块。"

  案情终于有了进展,薛某进入公安人员的视线。就在此时,案情有了新的进展:

  畜牧局群众频繁被盗,唯独薛家从未被盗过!

  由此断定,薛某在6.29盗窃杀人案中有重大嫌疑。

  一句话招来杀身之祸

  侦查员的快速行动令薛某出乎意料。

  侦查员在他的卧室内发现了一串钥匙,他家里人都说这串钥匙不是他家门的。拿着这个钥匙直接下一楼到了受害人家,锁能打开。

  薛某刚开始还百般抵赖,他年纪虽小,可面对刑侦人员的询问却面不改色。当面对四块手表和一串钥匙时他终于败下阵来,交待了自己盗窃未遂行凶杀人的经过。

  案发当天上午8:50分,家住一楼的李某(死者孙媳妇)着急出门去上班,突然想起家里门还没关。

  就赶忙对正在全垃圾的老太太说,快回家去吧,这么乱,你怎么还倒垃圾呢?

  没想到这句话被住在二楼的薛某听到,放了假的薛某正要出门去玩,刚好走到了楼梯拐角处。听到了这句话,曾经两次溜进李家行窃得手的薛某再生盗窃之心,转身就溜进了李家。

  在李家内巡视了一圈,由于时间较紧没有动手。薛某刚想离开,就听到门外传来脚步声,想要溜走已经来不及了,出门倒垃圾的王老太太已经回来了。于是,薛某赶忙躲到屋里,趴到床和墙壁之间的地上。

  王老太太进了屋后,到厨房去烧水,薛某想跑,正好老太太回头,吓得薛某躲到了老太太的床下,没想到王老太太随后进屋就躺到了床上。  

  薛某在床下一直不敢动弹,半小时过后,他认为老太太睡着了,刚探出头来,没想到老太太正瞪着眼睛坐在床上看他。

  曾经多次偷盗的学生薛某害怕事情败露,决定杀人灭口。

  有人逼我交保护费我也是校园骚扰的受害人

  在肥城市看守所里记者见到了犯罪嫌疑人薛某,他刚满14周岁,无法想象就是他将75岁的老太太砍得血肉模糊。

  "你平时有什么爱好吗?"

  "踢足球,打篮球。"

  "你为什么要到别人家偷东西呢?"

  "因为有人收我的保护费,我不敢跟家里要。"

  "他们是干什么的?"

  "学校里上初二。"

  "为什么要偷家属院里的钱呢?"

  "因为我对家属院比较熟悉,家里有没有人我很清楚。"

  "你为什么不跟学校老师和家长说这些呢?"

  "当时他们当时恐吓我说,要是我跟老师说,就让我小心着点儿。"  

  到底是孩子,胆小怕事害怕同学报复,遇到事情不知如何处理。但是为什么能胆大包天到杀人的地步呢?

  "你知不知道杀人和盗窃的后果有什么区别吗?"

  "知道。"

  "哪个严重?"

  "杀人。"

  "那你为什么还要做?"

  "我是怕她说出去,把以前偷东西的事都暴露出来。"

  "你是怎么想到事后要做这些事情(伪造现场)的呢?"

  "我看过一本书,读过杀人偷窃的事。"

  "什么书?"

  "《黑道内幕》。"

  "什么时候看的?"

  "我五年级就有那本书了。"

  "收拾现场的目的是什么?"

  "是要麻痹公安人员,让他们破案难一点。"

  ……

  "你有没有自己的理想,你想做什么呢?"

  "我以前对公安人员十分崇拜,想考警校。"

  这就是一个少年杀人犯的的梦想,可惜的是他恐怕一辈子都没有机会实现了。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山西运城一村党支部书记雇凶杀人终于被抓 (2000/08/19 08:40)
日又发生一起邪教杀人案 兄妹面对5具腐尸“练功” (2000/08/18 15:10)
特写:一个杀人逃犯的自白 (2000/08/15 10:52)
“禹州7-4恶性杀人案”续闻:恶警刘德周被处决 (2000/08/14 11:28)
 新浪推荐
读新浪新闻 得手机大奖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抗击八国联军百年祭
马明宇登陆意甲
沪深股市2000年中报
千年奥运 精彩珍藏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新闻中心主编信箱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