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今晚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少女打入骗子公司 协助警方抓获罪犯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8月22日17:58 今晚报

  少女轻信上当受骗

  7月21日的上午,家住本市河北区振宜里的少女曹某正在家中休息,忽然响起了一阵敲门声。曹某开门一看,是位非常斯文的青年人,手里拿着一个手提袋。不等曹某讲话,这个年轻人就说:“你家中奖了!我们是北京怡和商贸有限公司天津分公司的派送员,我们阳光公司在一个电视节目中投放了20万资金,抽出了100家幸运观众,在节目中播放过你家的地址,你不知道吗?”曹某一下子被这如从天降的巨大“幸运”弄得又惊又喜,让这个叫牛永府的广告派送员进了门。进入屋内后,派送员拿出手提袋内的东西:一对情侣表,2双连裤袜,2双男袜,一个丽姿带。他介绍,这些礼品价值800元,还剩1200元的礼品现在存放在本市劝业场,阳光公司将于9月1日~15日在这个大商场举办大型广告促销活动,只要曹某前来捧场就能将价值1200元的礼物免费拿走。但为了保证曹某能前来作嘉宾,要收取曹某199.80元的广告费押金,只要曹某到时能前来,这钱还退给她。然后又滔滔不绝地介绍这份礼物如何好。曹某一时被骗住了,拿出200元给了牛永府。派送员临走时又让曹某留下电话,说便于今后联系,并给了她一张“特约嘉宾卡”,说阳光公司在全市各大商场都设有专柜,持有这张卡的人可以在阳光专柜购物时享受半价的优惠。

  幡然醒悟暗暗寻访

  这个派送员走后,曹某也已经从巨大的喜悦中逐渐清醒。她越想越觉可疑:自己怎么就会那么幸运?天上掉下的这个“馅饼”似乎也太大了些。她赶忙翻看刚才还没来得及看的礼物,发现这些礼物粗制滥造,不值百元。她意识到自己可能被骗了,立即拨打派送员留下的北京总公司电话。对方告知:刚才派送员所说的一切都是事实。曹某一时是怎么也想不明白,总公司说没问题,可这些东西摆在这儿越看越不对劲,不由对北京总公司也产生了怀疑。左思右想,还是先和阳光公司声称要举办大型活动的天津劝业场联系一下。联系的结果不出意料,商场方面已经接到过类似的询问,表示根本就没有这个活动。她想到还会有更多的人受到伤害时,觉得自己有责任将骗子的情况摸清楚,将其绳之以法。

  虽然她并不了解阳光公司在天津的地址,但据派送员无意中透露,该公司一直在招聘人员,只好想出了一个“笨招”:到人才招聘市场去暗暗寻访。然而,几次寻访都没有找到阳光公司,也没有找到相关的线索,只好到了一家也是派送商品的公司打工。毕竟是同行业,也许有机会伺机寻访。两天后,发现她打工的这家公司并不能让她得到有关阳光公司的线索,便又辞职换了一家规模更大的公司找机会。天道酬勤,8月11日,在一次和公司员工的对话中,她终于得知了阳光公司坐落在河北区中山饭店420室。她想,一不做、二不休,干脆自己再去应聘,打入这个公司内部,把情况了解得多些,为将来警方摧毁这个公司多做准备。转天,就直奔中山饭店。

  打入团伙联系本报

  8月12日,曹某去中山饭店应聘。一位小姐警惕地问:“是谁介绍你来的?”曹某事先没有准备,索性豁了出去,脱口把当初骗自己的人说了出来,答道:“是牛永府介绍的。”小姐这才放心,笑着说:“是老牛呀,那没问题,他刚出门,你17日来上班吧。”让她填了一些表格之类的东西后,告诉她到时侯会有“师傅”教她怎么把商品“卖”出去。曹某于8月13日来到本报接待室,向记者讲述了她的受骗经过和现在寻访到的情况,和记者探讨混入阳光公司后应该注意了解哪些情况才能更利于将来将其绳之以法。经过与记者半天的策划,定出了一些将来注意的事项,设法了解这个公司的规模、组织结构、派送员的住所等。曹某和记者约定,对这个公司的了解过程中,随时保持联系。

  8月17日,曹某如约来到阳光公司上班。9点20分,她们坐上一辆公司雇来的中巴,驶向塘沽行骗。在车上她了解到,现在公司在市区已经快呆不下去了,这才来塘沽区“另辟天空”。这个公司大约有将近30个员工,每次行骗的营业额,派送员可以提成20%,也就是40元。随着9月份的临近,他们行骗时的谎言也就越来越经不起推敲,现在的行骗口吻已经有些变化。公司告诉派送员,不要再提在大商场搞活动了,还是要把这套东西说成价值800元,骗的200元名目相应改为广告成本费,不再退还;仍然给一个所谓的“特约嘉宾卡”,欺骗群众全市各大商场都有他们的专柜,持卡可以打5折。

  到达塘沽区后,车上的负责人郭建欣给大家分组、分活动地域,并且定好两小时后在此集合。这辆中巴车还不停来回穿梭于各个小组之间,负责转移人员,组织相当严密。曹某不忍心去入户骗群众,正好她的师傅也因身体不好不愿入户,倒也成全了曹某。在和师傅的聊天中,曹某了解到,公司已经成了惊弓之鸟,员工也都很害怕,有洗手不干远走高飞的意思。仅仅这一天,阳光公司就又骗了10余户群众。

  18日,曹某来到本报,再次与记者探讨此事,都认为应该马上找到公司下次集体行骗的时间,以便通知警方,将其一网打尽。当日,曹某就开始设法打听行动时间。

  8月19日,在掌握了公司已经又去塘沽行骗、20日晚约8点半回中山饭店的情况后,记者陪同曹某来到当时被骗的案件发生地派出所---公安河北分局铁东路派出所报案。

  警方出击一网打尽

  铁东路派出所接报后,对此案非常重视,连夜分析案情、作好警力调配。他们先派人到阳光公司所租住的中山饭店,了解外围情况。饭店提供了大量有价值的线索。所里制定了详细的现场抓捕方案,20多名民警身着便衣参加抓捕。

  昨晚7点20分,记者和曹某一同坐上了铁东路派出所的警车参加蹲堵行动。7点40分,车在距中山饭店100米处停下,民警按计划步行到各自预定的方位口,对中山饭店暗中进行了严密的控制。4名民警到饭店420室外布控,防止公司内的几名管理人员逃走。

  8点40分,一辆中巴车停到饭店门口。曹某立即告诉民警:“就是这辆车!”民警发出暗号后,早已守候多时的20多名民警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将车包围。车内的21人全部被抓获,他们明白,早就害怕的这一天终于到来了。在实现对这辆车的有效控制后,一部分民警先押送其回所内。记者跟随另一部分民警跑上中山饭店4楼,与早就守候在此的4名民警会合,冲入阳光公司。公司内的经理、会计等4人当场被抓获。记者询问公司的会计,“这一天又骗了多少户居民”时,她却很轻描淡写地答道:没多少,就十几户吧。

  在阳光公司内,民警当场缴获情侣表30多对、丽姿带20多套、连裤袜50余条。起获阳光公司的一些账目和行骗记录,为揭穿骗局提供了有力的证据。

  昨晚9点20分,派出所立即组织突审。晚11点,车上的指挥郭建欣在政策攻心和事实的压力下,已经对这种欺骗行为供认不讳,并且承认他本人昨天就以此方式骗了一户居民,并供认这些行骗口吻都是公司统一灌输的。值得注意的是,据郭建欣交代,这种骗术的上当者以年轻人居多。

  记者今晨7点从派出所了解到,经过连夜突审,绝大部分犯罪嫌疑人已经对自己的骗行供认不讳。现此案仍在审理之中。(见习记者杜建辉通讯员李伟)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高考录取正忙 招生骗子登场 (2000/08/16 17:09)
官员捧场“助”骗子 骗子骗得二千万 (2000/08/16 14:26)
“峨嵋山老和尚”原来是骗子 (2000/08/15 12:04)
广州市抓获冒充人民日报记者骗子 (2000/08/12 11:16)
热线追踪:“电脑骗子”逮着了 (2000/08/08 17:21)
 新浪推荐
读新浪新闻 得手机大奖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俄罗斯核潜艇沉没北冰洋
马明宇登陆意甲
沪深股市2000年中报
千年奥运 精彩珍藏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新闻中心主编信箱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