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中新社网站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北京媒体提醒老年妇女注意“黄昏恋”误区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8月23日07:10 中新社网站

  中新社北京八月二十二日电 随着中国社会老龄化的发展,老年妇女再婚求偶的要求不断增加。此间媒体公布了调查所得老年妇女再婚的几个误区。

  据《中国妇女报》报道,一九九八年,中国六十岁以上人口占总人数百分之九点六,今年会超过一成。二十一世纪将是中国人口老龄化快速发展的世纪。老年人中,妇女平均寿命增长速度高于男性,加上近年来五十岁以前离岗的“准老年”女性人数的加盟,使这一群体显得更庞大。

  老年女性属于特别易受伤害的群体,经济、感情等问题,使老年妇女不能安心度过晚年。现代家庭受到来自家庭建制、家庭代际关系、养老模式改变等的冲击,老年妇女的晚年生活不可能再像传统道德势力占主导的社会那样舒心。有观察家认为工业化和市场经济的发展对大多数妇女晚年生活有害而无利,她们面临的处境还不如传统道德势力强大的农村。

  但是,现在的老年人也普遍在提高自己的生活质量。其中一部分老人因丧偶感到寂寞,觉得子女照顾不方便,也不是长久之计,便提出再婚求偶的要求。这里又以老年妇女的求偶要求更为强烈。

  据了解,老年女性再婚时,一般放弃前夫的财产继承权和自己的房产权,送给子女。这样就造成好出门,难进家的被动局面,搞不好,再次离婚没有留退路,无处安身,生活拮据,同时丧失了亲生子女从精神到物质方面的赡养。

  调查显示,老年妇女中,有依赖性的妇女再婚后患多。这些妇女找丈夫是找靠山。她们自己工资少无保障,没有公费医疗或退休金,找个男人就听从、依靠他,给他当牛马,有的将私底全部交给男方管,有的将卖房钱都交给男的管。男方变心要求离婚时,便造成人财全失的局面。

  北京媒体披露,要求再婚的老年女性中,保姆型的女性占四成。再婚恋爱时,有的女性就告诉对方“我会过日子,啥都会干,你要是和我结婚,保你享后半生福,侍候你像太上皇”。其结果失掉了自我,日后稍有不周就挨打受气,不被当人看待,更有甚之,再婚五年挨打二十多次,苦不堪言。

  此间媒体说,老年女性再婚的另外一个误区,就是对再婚者了解不充分,轻信对方的谎言,速战速决,成婚后才发现上当受骗。但对方恶习未改,导致进退两难。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黄昏恋三老汉结情怨 惹事老太连夜“出逃” (2000/07/06 17:55)
社会写真:爹爹黄昏恋 新娘不见了 (2000/05/29 14:36)
春风得意休妻另娶 黄昏恋嚼出黄连味 (2000/02/13 15:07)
八旬老人黄昏恋寿星楼里结良缘 (2000/01/16 11:28)
综述:艰难的黄昏恋 (1999/10/14 13:24)
 新浪推荐
读新浪新闻 得手机大奖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俄罗斯核潜艇沉没北冰洋
马明宇登陆意甲
沪深股市2000年中报
千年奥运 精彩珍藏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新闻中心主编信箱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