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中新社网站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申城“减肥前线”见闻录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8月23日07:12 中新社网站

  中新社上海八月二十二日电(徐琳玲)炎炎盛夏,街上正流行着“轻、薄、短、小、透”的时髦着装,赢得爱美人士 纷纷加入减肥大军,以瘦身适衣。而那些真正饱受肥胖之苦的,却没这赶时髦的心情了,他们减肥是为了健身。

  有统计数据表明,一九九五年冬至一九九六年夏,上海地区肥胖发病率达百分之十二点六八。肥胖已成为如此严 重的问题,带着重重疑问,记者走访了上海香山医院瘦身减肥中心的“减肥专家”焦东海主任。

  弥散着中药味的减肥病房里,会集了来自全国各地的重量级“胖仔”和“胖女”。

  病床上坐着的是延安来的胖墩,才十五岁已有二百六十二斤。过度的肥胖导致他心力衰竭,已危及性命。忧心忡 忡的父母只好到处求医。现在,小胖墩每天吃药,做腹部按摩。由于心肺功能不好,只能做小量运动,散散步,别人打球,只 能眼睁睁在一旁看着。尽管如此,半个月的努力已取一定成效。打开他的减肥日记,少了十四斤。看到了希望的妈妈高兴之余 ,带了几分破釜沉舟的坚定:“不减掉肥,咱就不回家”。

  北京来的姑娘则另有她伤心的故事。由于体重,她在个人感情婚姻上屡屡受挫,三十五岁仍独守闺中,精神上刺 激使她得了抑郁症。过度的肥胖还导致反应迟钝,因而,在一年前不幸又出了车祸。真可说,身心都饱受肥胖的折磨。

  来自武汉的“体重冠军”小黄已二十九岁了,肥胖折磨,使他发育不良,看起来象一个尚区别不出性别的大胖儿 童。四百一十九斤的体重使他患有多种并发症,生活不能自理,至今,他下岗在家已有三年了。谈到将来,找个工作,成个家 ,好好生活,是小黄最大的心愿。

  中国人自古以胖为福,小孩胖是可爱,大人胖是富相。但一直从事肥胖病治疗的焦医生却警告人们,肥胖决不是 福,而是祸!减肥者首先要“心理减肥”,转变观念,清醒认识到肥胖的危害。树立信心,在整个减肥过程中不能被强迫节食 、运动,而要学着自己控制和督促,在专家的帮助下,打好“自力更生,艰苦减肥”这一仗。他还反复强调:减肥者一定要“ 终生减肥”,前车之鉴,定不能让它重蹈覆辙。

  有意思的是,减肥常常并非个人行为。这不,焦医生在治疗“小胖子”的时候,就遇到过这种既好笑又好气的事 儿:已知肥胖危害的父母决心让孩子减肥,谁知,“小胖子”的爷爷、奶奶、外公、外婆却百般阻挠。减肥也需要得到家人的 支持和协助。

  面对日益庞大的肥胖人群,焦东海医生告戒人们,必须“未胖先防”,“已胖就治”,“早防早治”,真正唤起 人们对肥胖的重视和警惕,“这才是解决问题的根源”。(完)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新浪推荐
读新浪新闻 得手机大奖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俄罗斯核潜艇沉没北冰洋
马明宇登陆意甲
沪深股市2000年中报
千年奥运 精彩珍藏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新闻中心主编信箱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