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南方网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血头事件追踪:村民担心损坏身体不愿无偿献血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8月23日11:17 南方网

  本报讯 昨日,记者就无偿献血深入白云区钟落潭镇、竹料镇和太和镇采访了部分村民。多数受访者对献血持有不科学态度,并对无偿献血知之甚少,并持抵触情绪。

  钟落潭村一位身材瘦小的中年妇女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声称:自己身体比较虚弱,是不会去献血的,而且献血对身体不好,一旦献了血,吃多少只鸡都补不回来。而另一位看起来相当强壮的青年妇女也表示,“不会参加,省得浪费血液”。当问到以后她本人或亲戚可能急需用血而没血怎么办时,两人齐齐摇头说,肯定会有人愿意献血的,并反问记者,今天不是有很多人来献血吗?

  据两人称,曾经有采血车到村里采血,当地人极少参加献血,而且就算她们不献血,村里也能“搞掂”。

  竹料镇某村一强壮青年一听“献血”二字反应就极其激烈:献什么血,别说无偿,给我多少钱也不去。

  一位村支部书记说,每次采血之前村里会出公告,若村民不愿意的话,他们会找人解决。当问到找什么人时,该支部书记说,中国人这么多,而且又有营养费,还怕找不到人吗?

  一位陈先生称:献血应该是机关单位的事,怎么可能找到农民?村里没规定要我们去无偿献血,到哪里(去献)我们都不知道。即使有规定,我想他们(村民)也不一定会去抽血。除以前听说到部队参军要体检献血,我还没听说过村民要献血。

  一位谢女士称:我自己没献过血,也挺怕的。我儿子到部队参军时抽过一次血,拿了什么光荣献血证,后来可能我们农村营养都跟不上,生活比较艰苦,看他一下子瘦了好多,我们都很心疼,会不会抽血太多损坏了身体。现在我们也没听说村里通知我们去无偿献血。自己挺怕献血,我想大部分村民也不愿意这么做,如果真的上面要求一定要去的话,只好考虑让那些年轻人去,他们比我们体力好。再说村里都没有无偿献血的规定,我们怎么会自己自愿去呢?本报记者(南方都市报)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广州血液中心称血头串通献血单位献血人员身份难辨 (2000/08/22 12:13)
广州卫生局负责人表示一定要将血头绳之以法 (2000/08/22 12:05)
广州血头雇人无偿献血从中牟取暴利 (2000/08/21 11:53)
广东血头闻风而逃 联合行动失败 (2000/08/21 11:45)
广州血头操纵盲流“无偿献血” 医疗供血存在大隐患 (2000/08/21 11:21)
非法卖血类似传销 “血头”垒起“吸血塔” (2000/01/26 17:03)
 新浪推荐
读新浪新闻 得手机大奖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俄罗斯核潜艇沉没北冰洋
马明宇登陆意甲
沪深股市2000年中报
千年奥运 精彩珍藏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新闻中心主编信箱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