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南方网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专家打消人们献血色变的疑虑:献血会延年益寿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8月23日11:20 南方网

  本报讯 (记者曾文琼通讯员张学元) 正常人献血不仅不会影响健康,还会延年益寿。中国输血协会常务理事、广州医学院输血医学教研室主任江朝富指出,目前人们认为献血有损健康的误区很大。

  江朝富副教授向记者介绍,通常一个人在献出200毫升血之后,绝对不会影响身体健康。这个结论是有科学依据的,且被全世界每年数千万人次献血实践证明。因为献出200毫升血,只占全身总血量的1/20,数量很少;其次,血液本身具有旺盛的新陈代谢能力,人体每时每刻都有大量的血细胞在衰老、死亡,同时又有相当数量的血细胞诞生补充。红细胞是血细胞中的长寿者,但也只能活120天左右,人体血液中的红细胞,每年都要进行3次更新换代,不献血血细胞也照样会衰老、死亡。献血后,由于骨髓受到刺激,反而会加速血细胞的生成。献血200毫升,只需2周左右的时间,各种血液成分就能恢复到献血前的水平。所以对健康适龄者来说,献血是不会影响身体健康的。

  目前在群众中对献血还流传着这样一种说法:“你现在还年轻,献点血不以为然,等年龄大了,就显出来了。”江朝富副教授指出,这种说法没有科学依据。科学研究表明,定期参加献血的人,其造血功能比不献血的人要旺盛得多。从新陈代谢的角度上讲,经常献血的人血细胞相对来说,比不献血的人要年轻,这种质量上的优势,对人体正常生理活动是有利的。国外研究表明,定期献血的人比不献血的人更不易衰老,一旦遇到意外事故也有较强的耐受力和自我调节功能。因此,献血不但不会影响人的寿命,相反,其寿命反而会延长。(南方都市报)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村妇女主任:确实找人冒名顶替献血 (2000/08/23 11:14)
广州血液中心称血头串通献血单位献血人员身份难辨 (2000/08/22 12:13)
《中华人民共和国无偿献血法》(摘录) (2000/08/21 12:00)
广州血头雇人无偿献血从中牟取暴利 (2000/08/21 11:53)
广州血头操纵盲流“无偿献血” 医疗供血存在大隐患 (2000/08/21 11:21)
 新浪推荐
读新浪新闻 得手机大奖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俄罗斯核潜艇沉没北冰洋
马明宇登陆意甲
沪深股市2000年中报
千年奥运 精彩珍藏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新闻中心主编信箱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