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华西都市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善良老人和歹毒少年演绎“农夫和蛇”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8月23日13:32 华西都市报

  乐山退休老工人朱绍清孤身一人无儿无女,一辈子为人热情,乐施好善,没想到却因心生同情收留流浪儿引狼入室,惹下杀身之祸,再次上演“农夫和蛇”的故事。

  7月28日6时许,乐山市公安局市中区分局接到举报:“致江路19号5楼的朱绍清老头几天不见,屋里发出阵阵恶臭,怕是被人杀了!”顿时,警车拉着尖利的警报声呼啸而至。朱绍清的家是一套两居室住宅,门锁完好,卧室里的双人床上较整洁,死者上身赤裸下穿黑色紧身短裤仰卧于地,地上散落着许多单据和证件。由于天气炎热,尸体已开始腐烂,法医经仔细辨析,确认死者系被人卡住脖子窒息而死。经查,78岁的朱绍请无儿无女孤身一人,并未与人结下怨仇。他平时上街当收荒匠,还常常带些无家可归的流浪儿回来吃住,朱家常有盲流出入,邻居们也都习以为常。通过现场勘查和深入了解,流浪儿王波(男,14岁)、张谷(男,20岁)、牟大东(男,18岁)三人被列为重大嫌疑对象。

  当晚,警方对乐山市中心城区的录相厅、旅馆等作了地毯式搜查。29日晚7:40,将王波挡获;31日下午6时,警方又在张公桥大市场路边挡获了张、牟二人。王波鬼头鬼脑把自己当天的行踪编得天衣无缝,但仍没逃过群众的眼睛———有人看见过事发当晚王波等人在朱家附近转悠。在民警机智的攻势下,三个犯罪嫌疑人相继交待了杀死朱绍清的犯罪事实。

  王波上学到初一,就因成绩太差不想读书。今年2月他到峨眉山市九里镇帮人卖馒头,渐渐地好逸恶劳,开始了他的偷盗生涯,足迹遍布夹江、乐山等地。今年6月,王波在乐山街头偶遇朱绍清。善良的朱老头热情地把王波带回家。就这样王波白天外出偷自行车,晚上就住在朱绍清家,偶尔也在录相厅过夜。不久他结识了臭味相投的闲杂人员牟大东和张谷。

  从7月21日起,王波又把“无家可归”的牟、张2人带进了朱绍清家。7月25日晚三人密谋:“没钱了,干脆去抢!把朱老头整死算了!”牟大东一提出,王、张二人积极响应。

  7月28日凌晨2时,王波三人摸到朱绍清家敲门而入。待毫无戒备的朱绍清回房间睡下后不久,牟大东等又故意弄响了门,开了灯后离开,2分钟后,朱绍清欲出来关灯时,躲在一旁的张谷猛扑过去,双手死死卡住老人脖子,牟大东同时紧紧按住老人的双手。朱绍清挣扎着慢慢倒地。随后三人翻箱倒柜寻找值钱的东西,可最终只找到23元钱和一只旧手表。

  三人杀死朱老头后悄悄溜出来,牟大东提议去凉山州新市镇躲几天,说他知道那儿还有个卖药的老头有钱,可以去抢。天亮时三人仓皇乘车赶到沐川,发现身上钱已所剩无几,只好重返乐山,准备再度伺机作案,不想这么快就落网。王坤 王英浩 记者 李晓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新浪推荐
读新浪新闻 得手机大奖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俄罗斯核潜艇沉没北冰洋
马明宇登陆意甲
沪深股市2000年中报
千年奥运 精彩珍藏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新闻中心主编信箱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