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羊城晚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特写:让人操碎了心的吸毒三兄弟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8月23日16:54 羊城晚报

  --因吸毒而入狱。出狱后开档怕苦,打工嫌累,让街道干部操碎了心,让人担心他们重入歧途

  东山区黄花岗街永泰居委下有一户何姓人家,有三个老大不小的男人,最近让街道干部操碎了心。

  原来,这是“吸毒三兄弟”。

  老大31岁,老二29岁,老幺27岁。年龄相差不大,个人生活轨迹也十分接近:全因吸毒,继而偷窃、抢劫,最后被送劳教,去年底又一齐出的狱。

  何家兄弟原来家境不错,十几年前,在一些损友的引诱下染上了毒瘾,家财很快被蛀空。没钱吸毒,兄弟三个不约而同地想到了“偷、抢”。出狱时,街道邻里几乎都认不出他们了:形容枯瘦,脸上长满了吸毒者特有的疤痕,“面目全非”。更让人担心的是,他们身上还一直有原来的那种味,一天里有好多时间在打呵欠;加上全家仅靠老母亲的几百元工资度日子,街道干部深怕他们会“走回头路”。

  如何让他们洗心革面,重新做人?“要快,帮助他们找到一个能马上赚钱的办法,不然,可能又会走歪。”街道把机关里的废纸皮旧报纸都给他们去卖钱。每个月的这时候,兄弟仨都显得很乖巧,说什么都听。可一没有了“关照”,见面时张口就来“我干什么?找死呗!”

  后来,街道干部帮助联系了区庄附近一家个体甜品店,那老板也爽快,满口应承何家兄弟到店里打工,工资就定每月500元,比其他打工仔还高。可是,老大仅干了5天,就嫌钱少,不干了。老二虽勉强干足一个月,期间却三番四次变着法子找老板借钱。“没什么的,人都有走错的时候,给一条路人走嘛。”女老板豁达地说,“但是老二经常找我借钱,又带以前那些不三不四的人到店里来吃甜品,他上班第二天店里就给人破门,好在只损失了一点牛奶,没有根据,咱们也不好随便怀疑他啦。干活时老打电话,你坐在他身旁,都会闻到那种味道,一次他一个人躲到厕所休息了一个多小时。唉,这兄弟仨没得救了。”

  打工不成,街道干部又想办法通过领导特批,帮兄弟仨在东风东路一新开的肉菜市场弄了一个档口,条件是相当优惠的:免收几千元的集资费,租金每月也仅收200元,而且可以干一天交一天,其他档主却要600元/月。但就算这样,看来也改造不了何家兄弟。据市场里的人称,何家档口是“打一天鱼,晒四天的网。”经常不见人影。

  如今,这兄弟仨又天天在街上游荡,令街道干部心急如焚,却又一筹莫展。“再这样下去,这兄弟几个是没希望了。”黄花岗街一位专责此事的干部忧心忡忡地说:“安置和帮扶失足人员,街道有义务也有责任。但他们不自重自强,又能怎么办?”(记者林福益 通讯员刘湛萱)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北京警方抓获持枪吸毒人员 (2000/08/21 06:46)
姘妇吸毒撤泼孽缘难续 求解脱偷情汉活埋情人 (2000/08/17 16:53)
昔日百万富翁吸毒成瘾变小偷 (2000/08/14 10:18)
开车途中吸毒 洋相百出被扣 (2000/08/13 16:22)
云南德宏教师郗某教唆学生吸毒被逮捕 (2000/08/09 12:42)
 新浪推荐
读新浪新闻 得手机大奖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俄罗斯核潜艇沉没北冰洋
马明宇登陆意甲
沪深股市2000年中报
千年奥运 精彩珍藏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新闻中心主编信箱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