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新闻晚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长篇:讨债公司讨债进班房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8月24日15:47 新闻晚报

  “被告人樊忠民、赵融、赵保刚犯敲诈勒索罪,判处拘役6个月;退赔的全部赃款发还两被害人……”。此时,站在被告席上的樊忠民等人已丝毫不见往日那种威风八面的气焰,他们万没想到,帮别人讨债也会把自己“讨”上了法庭的被告席。讨债公司往往把自己粉饰成社会服务组织,专管难以解决的经济纠纷。他们甚至宣称能管法律管不了的人、办法律办不了的事。像“黑猫”公司就称自己是“法外法讨债小组”,无论呆帐、死帐还是千年赖帐,一到他们手里就能叫人立刻付帐。

  讨债公司真有那么好、那么神通广大吗?其实不然。我国法律并没有允许公司能开展讨债这一经营项目,社会上形形色色的讨债公司都未经过正式的工商注册登记,更不用说合法的规章制度和操作程序了。所以这些公司都属于非法经营组织,应该予以取缔。

  讨债公司的本意绝非为社会服务、依法解决债务纠纷,而是牟取暴利,中饱私囊。据了解,讨债公司的讨债费用极高,一般为债务标的的20%-30%,高时可达50%以上。讨债人还经常在讨债活动中搞些小动作,两头拿钱,最终让债权人、债务人两败俱伤。

  讨债公司的手法更是臭名昭著。要么死缠烂打、软磨硬泡;要么用语言、暴力相威胁,极易引发非法拘禁、故意伤害、刑事犯罪,严重破坏社会的经济、治安秩序。

  十九世纪时,奥地利的著名犯罪学家———汉斯·格罗斯曾提出过一种惊人的“法律报复论”,认为“如果受害之人,不能为正义之剑所保护,那么受害者或其道义协助者,自可执匕首而报复之”。其中“剑”指国家执法机构,“匕首”则指被害者本人及其道义协助者。

  然而,匕首终究是匕首,人们用匕首时还要有一个前提,即在法律范围内使用。法律是严肃的,每一个人在行使他的权利和维护自己的权利时,都应当牢记当今的社会是一个法治社会,“匕首”的滥用有时也会伤及自身,带来始料未及的灾难。樊忠民,系本市一名无业人员,平日里主要做一些摩托车载客生意,做这一行,风吹日晒,收入不高且不稳定,所以樊一直想着学别人那样开公司,赚大钱,但苦于手头上没有资金,一直没能如愿。

  1999年7月的一天,樊忠民在路边的报栏内看到一篇关于一讨债公司赴外地千里追债的报道,使樊受到启发:“这个行当可以做,又不要什么资本,反正就是在外跑,帮人讨债么,最重要的是现在有这么多经济纠纷和债务问题,讨债公司不愁没有事情做。”

  于是樊忠民决定自己成立一家讨债公司,取什么名字呢,他绞尽了脑汁,最后想公司今后的业务主要是那些法院解决不了的经济债务问题,所以就叫“法外法讨债公司”。另外,樊忠民还吸收了平时同是做摩托载客的赵融和赵保刚作为讨债公司的成员。

  在没有进行任何的工商登记,也没有明确的公司章程的情况下,“上海黑猫经济有限公司———法外法讨债小组”成立了。樊忠民还进行了具体的业务分工,平日里3人分散外出拉业务,接到业务后统一到樊忠民处,再由赵融负责同债务人取得联系,约对方到指定地点。樊忠民负责见面后的谈判工作,而赵保刚则由于个头高,人又长得凶悍,所以负责在谈判时盯住债务人,给其在心理上造成巨大压力。

  当然,樊忠民也意识到自己这伙人一无权、二无势,要想把债顺顺当当地讨回来也不是那么容易的事情,所以他们决定“扮黑道”,利用普通人惧怕黑社会势力的心理,冒充“黑道”上的人便于讨债。而且他们平时都是开摩托车的,黑色的皮衣、皮裤、墨镜都是现成的,所以平时3人外出一律都穿着统一的“黑色制服”。樊忠民还特意为自己印制了黑色名片,再加上他们讨债时刻意装出的那副蛮横,无所不敢为的样子,还真唬住了不少人。

  “黑猫”公司自1999年7月成立至2000年2月案发,共帮人追讨债务6次,从中牟利3万余元。其中4次属违法经营行为,2次触犯刑法,构成犯罪。

  今年1月,“黑猫”接到一笔本市某化工厂的讨债“业务”,樊指派赵融根据化工厂提供的电话号码和一化工材料公司经理何某取得了联系,该公司欠了化工厂1万元钱。赵融并没有直接向对方讨债,而是谎称要购买该公司生产的灯箱,并约定晚上十点见面。何经理听说有生意做,便一口答应了。当天晚上何经理亲自驾车,带着妻子和公司的一名会计赶到了一家“青岛风味馆”里。

  何经理在化工厂职工方志光的带路下来到了一间包房,一进门就看见了樊忠民3人和化工厂销售科科长冯某正坐在里面。何经理立刻觉察出来气氛不对,迎面坐着3个一身皮衣皮裤的黑衣人,都用冷冷的眼光盯着自己,而且一句话都不说。何经理微微感到一丝害怕,便说:“朋友,你们是谁,好像我们不认识吧?”“何经理,不瞒你说,我们是道上混的,你一个生意人当然不会认识我们,不过我们可认识你。”樊忠民一抬手,将两张纸重重地甩在桌子上。何经理拿起来一看,一张清清楚楚地写着他的姓名、地址、单位电话、手机、拷机等个人资料;另一张则是化工厂的一张对帐单,表明1994年以来,何欠化工厂1万余元的债务未还。

  “这是……”何经理说不出话来了。“厂里已经全权委托我们讨债公司负责你的债务问题了,何经理,你看你什么时候还钱?”何经理这才知道自己陷入了讨债陷阱,“朋友,我不是不想还,确实我身边没有现钱……”“何经理,我们也知道你的困难,没钱总不能让你去偷吧!不过今天总不能让兄弟们白跑一趟吧,没钱咱就按道上的规定办。何经理,你看今天你是要留腿呢,还是留手呢?”说完,樊向旁边的赵保刚使了个眼色,赵会心地点了点头,然后拍桌而起,并一步步向何走近。一旁同来的何妻早已吓得腿脚发软,瘫倒在地上,而此时何也有些乱了方寸,“朋友,有话好说,咱们商量商量,让我想想办法。”

  樊见时机已差不多了,就示意赵保刚将何拉到旁边的一间空房里。赵从何随身携带的钱夹里搜出2600元。“朋友,这些钱你先拿去,余下的款子我过两天一定还清。”此时的何经理只求尽快脱身。

  “那怎么行,才2600元,肯定不够。今天你就是借也要把这笔债还了。否则,你自己看着办。”樊一付毫无商量余地的样子,双方僵持了一段,何经理不得不打手机向他的朋友求援。随后樊忠民等人将何挟出了房间,樊对一旁化工厂的冯某说:“这家伙今天身上确实没带钱,现在我们带他到朋友家取钱,你就在这里等我们回来。”

  当晚,何向朋友借到2400元,加上随身的2600元,共5000元交给了樊。樊忠民数着手中的钱,心里算计着:按照和化工厂的约定,自己这次又能拿1000元。但他转念一想:今天搞到这么晚,算上兄弟们来回的出租车费、晚上夜宵的费用,这1000元太少了。于是樊忠民对何说:“你就说只借到2000元,这3000元嘛……”樊边说边当着何的面把钱塞进了自己的腰包。“如果到时候你要多说一句话,那就有你好看的。”

  回到青岛风味馆后,何按樊忠民的授意,向化工厂的冯说今天只借到2000元。这时,一旁的化工厂职工方志光又说道:“今天为你的事兄弟们都忙到现在,连饭也没吃,你总该意思吧!”于是何只好硬着头皮又从2000元中抽取500元,让他们去宵夜,剩下的1500元,交给冯。冯当场给何1500元的收据,并让何早日将剩下的8500元欠款还清。走出饭店门口时,心满意足的樊忠民乐呵呵地拍着何的肩膀说:“何经理,一回生,二回熟,今天我们算是认识了,以后你要是碰到有什么债务讨不回来,也尽可以找我。你放心,只要我一出马,就没有讨不回来的债。”樊边说边递上自己的名片,何只得苦笑着接过那张樊特制的黑色名片。

  回到家后,何越想越生气,自己明明已经还掉5000元,却只收到了一张1500元的收条,对方化工厂还不知道,以后还要再向我追讨8500元,这算是怎么回事?何实在咽不下这口气,就向虹口区广中警署报了案。近日,中国国家经贸委、公安部、国家工商局印发《关于取缔各类讨债公司严厉打击非法讨债活动的通知》,明令取缔各类讨债公司,禁止任何单位和个人开办任何形式的讨债公司。曾经引起诸多争议的讨债公司由此终结。

  《通知》明令,对继续从事非法讨债活动,侵犯公民、法人和其它组织合法权益的,要坚决依法惩处。各级工商行政管理机关要加强监督管理,对申请经营讨债业务的企业不予核准登记;对打着咨询服务、委托代理等名义从事讨债活动的企业要依法吊销其营业执照;未经登记注册的讨债公司,一经发现,立即坚决予以取缔。同时对采取恐吓、威胁或者其它干扰他人正常生活的讨债行为,公安机关要依法予以处罚;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其刑事责任。

  上海各有关部门一直对讨债公司十分注意,最近,虹口区人民法院就依法判决了一起以讨债公司名义进行敲诈勒索的案件。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新浪推荐
读新浪新闻 得手机大奖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星光无限俱乐部
俄罗斯核潜艇沉没北冰洋
马明宇登陆意甲
2000高考专栏
悉尼奥运神秘特使降临北京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新闻中心主编信箱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