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江淮晨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执法打假打成“被告” 一个体户状告合肥工商局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8月26日02:30 江淮晨报

  晨报讯 本报6月14日头版《工商执法打假打得心痛》一文,报道了合肥市公平交易局在执法检查中暂扣了个体老板朱永胜55瓶酒和4300元销售款一事。朱永胜认为他们的行为违反了法定程序,将合肥市工商局推上法庭。昨天上午,合肥市中市区人民法院开庭审理了此案。

  庭审中,当事人双方辩论的焦点在于公平交易局执法程序是否违法,扣留、扣押等强制措施是否缺乏事实依据和法律依据。

  原告朱永胜代理律师汪观利、王东认为,被告在行政执法过程中程序违法。被告扣留钱物时,在未经清点的情况下将钱拿走,当场未出具任何手续。在扣钱几个小时后,被告因群众纷纷要求出具单据的情况下,被告方出具了一张4300元的财物清单。因数目与事实不符,原告当场拒绝签字。在将酒箱往车上搬时,被告也未履行任何手续。此时,原告强烈要求其履行有关手续,被告方让原告在每一酒箱上签字,及开具财物清单,但未当场送达。而作为执法主要法律文书的扣留通知书、现场检查笔录,被告也未当场出具、送达。被告以上行政行为违反了《工商行政机关行政处罚程序暂行规定》(以下称《暂行规定》)第24条规定。

  汪观利律师还说,被告扣留原告钱物的行为缺乏事实依据,被告没有证据证明此项钱款与违法行为有直接因果关系,因而适用《投机倒把行政处罚暂行条例》而采取的扣留措施是错误的,也违反了《暂行规定》第30条的规定。

  辩论中,合肥市工商局诉讼代理人何钧生、邱厚生律师则认为,工商人员在朱家查出的55瓶口子窖酒,经厂家打假人员张学义当场鉴定,该酒属假冒产品;同时在原告的销售柜台发现有4300元货款。鉴于原告的行为涉嫌构成投机倒把,被告根据《投机倒把行政处罚暂行条例》有关规定,决定对朱永胜的55瓶酒和4300元货款予以扣留,并当场清点财物、开具扣留财物通知书、财物清单。执法人员不但现场做出检查笔录,而且在财物清单上签字后交原告方在清单上签名或盖章,同时将开具的扣留财物通知书送达了原告,而原告仅在55瓶酒的清单上签字而拒绝在4300元的清单上签名。执法人员实施的扣留行政行为合法。被告要求法院驳回原告的诉讼请求。

  此外,双方当事人还就55瓶酒是否是假酒及如何送检进行了辩论。昨天,合肥市中市区人民法院没有当庭宣判。(许小林 张春林)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国内4名打假专业户首度联手南下打假 (2000/08/02 13:54)
潮阳两名官员因打假活动不力被撤职 (2000/07/30 23:00)
八位职业打假人宣称要与王海“划清界限” (2000/07/19 14:43)
“打假者”大闹成都降价药店 (2000/07/14 09:45)
工商打假发现怪事 假冒产品又被假冒 (2000/07/08 04:05)
 新浪推荐
读新浪新闻 得手机大奖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星光无限俱乐部
俄罗斯核潜艇沉没北冰洋
马明宇登陆意甲
2000高考专栏
悉尼奥运神秘特使降临北京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新闻中心主编信箱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