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新华网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舍身救人壮举撼动武汉三镇 寻找英雄两种态度两种境界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8月26日15:18 新华网

  新华社武汉8月25日电 (记者 陈新洲 俞俭) 连日来,共产党员、武汉市热水器厂副厂长刘汉桥舍身救人佳话传遍武汉三镇,深得万民称颂;同时,为寻找被激流卷走的救人英雄,两家打捞公司态度截然相反,显示出两种不同境界,也在江城引起强烈反响。

  8月22日10时30分左右,家住汉阳的3名小女孩,来到汉水公园汉江边嬉水时,突然一个浪头打过来,将11岁的彭艳红和8岁的骆贝卷入汹涌的波涛,站在浅水滩的彭小红吓得惊叫起来。正在江堤树荫下陪儿子看书的刘汉桥发现这一危急情景,一边喊救人,一边跑过去,飞身跃入江中,猛地抓住水中拼命挣扎的彭艳红,用力推向岸边,并大喊:“快来人帮一把!”就将彭艳红托给闻声赶来的武昌白玫瑰大酒店员工吴波,又奋力游向还在激流中挣扎的骆贝。转眼间,浑浊湍急的江面上再也看不见了年仅42岁的刘汉桥和小骆贝的身影。

  事发不久,武汉市工业合作联社等有关单位立即联系救捞工作。华航集团湖北华中水下工程公司听说是救捞一名见义勇为的英雄,二话不说,救人要紧,总经理鲁礼宁率领8名潜水员和打捞员迅即赶到现场,进行打捞。与英雄壮举和华航义举形成巨大反差的是,此前,武汉市工业联社负责人登门向武汉水运集团打捞工程公司求助时,这个公司一位负责人却说:按规定先交6000元钱,马上派人打捞。再三商求,也无动于衷,以至贻误了救捞时机。

  有人见义勇为而舍身忘死,有人为救英雄不讲价钱;有人见利忘义,不拿钱不救人。关键时刻,正反两种形象形成鲜明对比,在武汉三镇引起强烈反响。

  武汉热水器厂是一家困难企业,近期工厂改制,刘汉桥轮休在家。他此前任过东风电机厂厂长、蝠星电器公司党委书记,所任职企业一个比一个困难,但他面对困难不失志,无怨言,依然保持一种责任感和良好的精神状态。

  老同事们都纷纷赶来,悼念这位好领导、好党员,并主动募捐,资助他贫困的家庭。千百市民自发来到出事地点,沿江边寻找失踪的英雄,到他家中慰问亲属。

  几天来,华航水下工程公司为英雄事迹所感动,不收一分钱,组织力量下水打捞,年近花甲的潜水员老董在阴冷、湍急的水下一次作业一个多小时,出水时全身哆嗦,站都站不住,却说:“不要紧,打捞英雄,应该的!”

  武汉水运集团打捞工程公司见利忘义受到千夫指骂,许多市民气愤地说,要是及时救捞,就不至于到现在还找不到英雄的踪影,这个公司真要好好反思一番。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新浪推荐
读新浪新闻 得手机大奖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星光无限俱乐部
俄罗斯核潜艇沉没北冰洋
马明宇登陆意甲
2000高考专栏
悉尼奥运神秘特使降临北京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新闻中心主编信箱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